§§   部落格式化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那一報才是真正台灣第一大報!
發表:部落格式化 2005-12-28 14:30:38 閱覽數:35612 (IP: ) T 1631 引 用
 


回應:笑死人 2006-11-12 21:14:45 (IP: ) T 1631_R 14 引 用
《自由時報》創立於1980年4月17日,原名《自由日報》,於1987年改為今名。創辦人為林榮三,發行人為吳阿明,社址位於臺北市內湖區瑞光路399號「自由廣場大樓」,公司全名為「自由時報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為台灣「四大報」之一,其報頭標語為「台灣優先,自由第一」。隸屬於聯邦集團。內容及評論被某些人士認為比較偏向泛綠立場,為《首都早報》、《自立早報》、《自立晚報》、《台灣日報》停刊後吸引不少舊有支持者嬝牧熙灝C

《自由時報》前身是1946年12月12日創刊的《臺東導報》,由於經營情況不佳,1948年12月12日,在臺東縣國大代表陳振宗等地方人士支持之下,申請改為《臺東新報》,陳振宗出任發行人,正式發行日刊報紙。由於虧損太大,1950年10月11日宣佈停刊,直到1952年7月12日,經國民黨臺東縣黨部主任委員吳若萍出面主持,才得以復刊。但因銷售範圍僅限於花蓮與台東兩縣,缺乏廣告收入,經營困難,勉強維持到1961年元旦,終於宣告停刊。停刊後迅速轉手,買主易名為《遠東日報》重新發刊。1978年初經營權再轉移,改名為《自強日報》,此次轉手發行地也從臺東遷往彰化。

1980年4月17日,《自強日報》以新台幣四千萬元轉賣給林榮三的聯邦集團,1981年1月1日改名《自由日報》,正式成為中部地區之地方報紙。1986年9月15日,該報獲准遷至臺北縣新莊市發行,1987年9月再度更名為《自由時報》,並開始積極往全國性報紙之規模發展。1989年報社總部自新莊遷至臺北市南京東路。此後,在經營者努力之下,該報成它a發展為目前臺灣數家大報之一。

1999年8月末,《自由時報》開始在每周一至周五的清晨,在臺北市各高中、高職大門口放置一綑完整版的報紙(大約50到100份),免費供不特定之人自由取鴃A這種報紙稱為「免費報」。《自由時報》所謂的「全國第一大報」的「噫瓛v」就是這麼製造出來的。這是台灣報社首次使用「免費報」來製造「噫瓛v」。

2006年2月14日,國民黨主席馬英九訪歐之際,國民黨在《自由時報》頭版刊登二分之一版面的廣告,聲稱:「中國國民黨堅決主張,本於民主的精神,台灣未來有很多可能的選項,不論是統一、獨立、或維持現狀,都必須由人民決定。」這是國民黨首次認同「台獨選項說」,引起熱烈討論。

* 2005年10月24日,《民眾日報》〈鹿鼎集〉專欄作者群成員陌上桑在該專欄撰寫〈媒體 「霉」體〉一文,批評《自由時報》與《台灣日報》所犯的毛病與《中國時報》和《聯合報》無異:

1. 新聞、言論,明顯且嚴重傾斜泛綠。
2. 李、扁及執政黨所做所為幾乎都對。
3. 與《中時》、《聯合》,不過是五十步笑百步。

* 台灣黨外運動參加者黨外十三郎認為:《自由時報》以大篇幅來刊登聯署式的文宣(例如,2006年6月15日〈自由廣場〉刊出的〈台灣人民答辯書〉),以政治作為媒體競爭的手段,已經失去媒體的「監督執政者」的天職,變成了政治文宣,「是新聞道德沈淪的最佳教材。與台灣的民主化之後,出現法西斯逆流一樣;它也是台灣新聞史上,不能遺忘的一課。」

* 有人認為,《自由時報》是支持李登輝,只因為李登輝近年來比較支持陳水扁,而給人以「《自由時報》支持陳水扁」的印象;其證據為:《自由時報》反對廢核四,支持李登輝的「戒急用忍」而非陳水扁的「積極開放,有效管理」。

* 依據世新大學民意調查研究中心公佈的「2006傳播媒體風雲排行榜」,《自由時報》是「最常嬝炕v、「最公正客觀」、「最好/最優質」等八項第一。

* 曾任《中國時報》總主筆的台灣作家及詩人楊渡則批判《自由時報》,說:「這是一份不入流的報紙。它常常利用各種投書言論、政治次團體、意識形態打手等,打擊其它報紙。我就未曾見過《華盛頓郵報》會發讀者投書或者專欄文章,來罵《紐約時報》的。這種商業手法之低級,品格之下流,只有《自由時報》幹得出來。」

*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批評:《自由時報》創辦人林榮三在監察院正副院長選舉時涉嫌賄選,被他阻止而沒有當選,因此懷恨辦報每天罵他。他同時批評《自由時報》是「黑金報紙」,是「台灣最胡說八道的報紙」。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