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部落格式化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那一報才是真正台灣第一大報!
發表:部落格式化 2005-12-28 14:30:38 閱覽數:35582 (IP: ) T 1631 引 用
 


回應:竹根 2006-08-28 22:50:50 (IP: ) T 1631_R 10 引 用
調查顯示各大報六月七月烏龍新聞達十五則
中央社 2006-08-28 21:41

(中央社記者劉嘉韻台北二十八日電)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今天發佈一項調查報告,今年六月、七月各主要報紙的「烏龍新聞」高達十五則,其中以中國時報的八則最多,這些烏龍新聞多刊在重要版面的頭題,事後也並未更正或道歉,類似情形在美、日各國都屬罕見。

這項觀察報告,是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對自由時報、聯合報、中國時報、蘋果日報及聯合晚報等五家主要報紙,作新聞處理比較,並以「消息來源」、「新聞查證」、「平衡報導」、「新聞編寫」及「媒介責任」等五項為觀察指標。

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指出,今年六月和七月,各主要報紙的烏龍新聞多達十五則,其中以中國時報的八則最多,聯合報四則居次,蘋果日報有三則;依照烏龍新聞所在版面區分,七則刊登於一版頭題,三則刊登於二版頭題,但報社事後並未對這些烏龍報導刊登更正啟示,以致引起社會非議。

這些烏龍新聞中,包括中國時報六月刊出「李登輝倒扁」和「呂王結盟」報導,都被經當事人否認,但未見更正;蘋果日報「前女友爆陳致中愛用禮券」,也經當事人舉行記者會否認。

七月份的烏龍報導包括,中國時報的「李登輝要扁知所進退」,而前總統李登輝於八月中旬的強調這是「沒影的代誌」;另外像是「扁式『恐嚇』,王金平曾氣得跳腳」、「安倍晉三會見馬,盼『馬英九效應』」及「閃靈主唱連署籲扁下台」等報導,都與事實不符。

聯合報的「澄社響應倒扁」,未經訪問查證,遭澄社以記者會方式否認;蘋果日報更有:「檢方訊問吳淑珍十大問答」,被台北地檢署襄墨D任檢察官林邦樑駁斥為「憑空想像」。

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表示,今年六、七月的新聞處理,除了自由時報之外,各報多違反「正確第一」的新聞工作基本信條,並對爆料、傳聞缺乏查證,形同有聞必錄,編寫方面也有「主觀建構」問題,使得報導的公信力不足,也使台灣新聞媒體面臨嚴峻的挑戰。
http://news.yam.com/cna/garden/200608/20060828241884.html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