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老頭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冠狀動脈疾病新知與衛教
發表:老頭 2005-11-19 20:58:48 閱覽數:254109 (IP: ) T 1533 引 用
 


回應:竹根 2011-03-21 16:52:07 (IP: ) T 1533_R 99 引 用
三管齊下控制血脂 遠離心血管疾病 2011-3-21 文/鄭書孟

最近一個多月,急診住院病人增多,實在是氣溫不穩定,不少高血脂患者因急性冠心症(心肌梗塞)、中風、心臟衰竭等問題被送進醫院,其中有一些患者未遵從醫囑服藥及飲食習慣不良,才會急性發病。

自行停藥的問題讓心血管像「未爆彈」,隨時可能爆發急性心血管疾病危險,先前美國前總統柯林頓就是擅自停用降血脂藥物,導致心肌梗塞,必須接受心導管手術就是一個活生生的負面教材!

國外研究發現,血脂每上升1mg/dL,會使冠狀動脈心臟病的發生率增加2%到3%,因此高血脂患者更應積極降血脂,才能免於心血管疾病威脅。建議病患可以透過藥物、飲食與運動三方面著手,以減少心血管疾病發生。

首先,用藥上,目前最常使用藥物為Statin,約有5成患者可有效控制血脂,但服用後,可能會有肩頸肌肉或大腿近端附近肌肉疼痛的情形。

另一種藥物是結合抑制肝臟膽固醇合成的低劑量Statin及阻止腸道中膽固醇吸收的Ezetimibe,以雙效抑制的作用來降低血液中低密度膽固醇,讓高血脂病患在短時間內降低更多膽固醇,同時也較無副作用問題。

除用藥外,許多病患因生活及飲食習慣不正常,易使降下來的血脂反彈,因此應避免油膩及高膽固醇食物、多吃纖維、避免飲酒過量;另外,每日適度運動30分鐘,也有助於降低冠心病的發生率。

遵循藥物、飲食、運動等原則

想要控制血脂,應遵循藥物、飲食、運動三管齊下,且把握控制膽固醇要「越多、越快、越好」的原則,才能避免病情惡化,遠離心血管疾病發生的危機。

◎控制血脂三原則

●規律用藥不可少:遵守醫師指示,規律用藥,把握降膽固醇應「多、快、好」原則。

●飲食控制很重要

(1)做菜少用油:盡量使用植物油,多採用清蒸、水煮、涼拌等方式。

(2)膳食纖維高:以纖維質高的食物取代動物脂肪,和內臟、蛋黃、蟹黃等高膽固醇食物。

(3)避免飲料酒類:避免喝含蔗糖或果糖的飲料,及避免飲酒過量。

●運動習慣要維持

(1)循序漸進原則:循序漸進增加運動量,以免造成心臟負擔。

(2)強調呼吸運動:散步、慢跑、游泳、騎單車等運動可以減輕體重,並幫助高血脂患者增加心肺功能。

(作者為三軍總醫院心臟內科主任)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mar/21/today-health1.htm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