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老頭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冠狀動脈疾病新知與衛教
發表:老頭 2005-11-19 20:58:48 閱覽數:254136 (IP: ) T 1533 引 用
 


回應:老頭 2010-07-24 11:29:10 (IP: ) T 1533_R 89 引 用
冠心病患者 切忌忽冷忽熱  2010-07-24 06:01:59 自由時報 文/鄭智維

今年夏季比往年更熱,特別讓人想要尋找各種方式抵抗炎夏。為了消除暑氣,各種冰品飲料及冷氣空調就成為社會大眾的最愛。但是這些「涼爽好康」對冠狀動脈疾病(簡稱冠心病)病友而言,卻要小心因應!

因為此病患者的冠狀動脈內堆積膽固醇,造成斑塊,導致動脈硬化,以及血管內徑變狹小,這時供應心臟的血流量減少,心臟的供氧量與需氧量無法平衡時,便會造成心肌缺血,對心臟造成傷害。

當冠狀動脈內有部份阻塞時,心臟的供血量就會部分減少,若完全阻塞,造成供應心臟的血流阻斷,心肌得不到血液及氧氣的供應便會發生組織壞死,就是「心肌梗塞」。

急性發作的時候,患者常會出現冒冷汗、四肢冰冷、臉色蒼白、呼吸困難的症狀,還有合併胸悶、胸痛,甚至超過20分鐘以上,休息也無法解除不適症狀。

冠狀動脈疾病病友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的就是溫度變化。因為強烈的溫差會造成血管收縮,再加上病友的血管多數缺乏彈性,因此在溫度起伏大的狀況下,就很容易急性發作。

冬天氣溫偏低,病友們都清楚要在室內穿著保暖衣物後再出門,以免溫差過大,可是在夏天,從炎熱戶外進入溫度偏低的冷氣房裡,也同樣要注意。

病友們可以在冷氣房外,稍做休息,擦乾汗水,等體溫沒那麼高的時候,再進入冷氣房享受舒適的溫度。

冰涼飲料勿「牛飲」

當病友在運動或是夏日室外工作後,要休息一下,再小口飲用清涼飲料,但不要過冰,也切忌「牛飲」,以防過冷的飲料進入身體後,造成體內的血管收縮,引起冠狀動脈疾病的急性症狀。

把握先吃料再吃冰原則

食用冰品也要把握「先吃料,再吃冰」原則,等冰品較化開後,再慢慢品嚐,也不容易讓身體的溫度驟降。

其實只要生活裡多注意,把握小小的原則,病友們想要清涼度過炎炎夏日也很容易!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心臟內科衛教個案管理師)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http://news.pchome.com.tw/healthcare/libertytimes/20100724/index-12799225198718925012.html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