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老頭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冠狀動脈疾病新知與衛教
發表:老頭 2005-11-19 20:58:48 閱覽數:254109 (IP: ) T 1533 引 用
 


回應:老頭 2010-05-16 02:38:22 (IP: ) T 1533_R 83 引 用
心血管疾病之護理~ 心臟復健 2010-05-16 00:00:00 KingNet 

醫藥疾病

根據研究結果的報告,接受過心導管或心臟手術治療的病患,若有接受心臟復健運動,其血管再阻塞的比率比沒有接受的病患還低,而且死亡率可降低25%。在許多先進國家中,心臟復健運動已經是心臟病患的常規治療,尤其是冠狀動脈堵塞或其他動脈異常的病患,更是心臟復健主要服務的對象,有效的心臟復健不僅可以幫助病患在心臟疾病後儘速恢復心臟功能,更可以恢復心理的正常狀態,甚至藉由對高血壓、高膽固醇、糖尿病等心臟血管危險因子的控制,進而預防血管再次堵塞。

心臟復健計畫分為四期
第一期:住院期
指從疾病發作到出院為止,期間可從數天到數週不等,通常約持續6~12天,避免病患在這一段時間因臥床而產生併發症,例如肌力萎縮、日常生活功能下降。
第二期:門診期
自出院後開始約持續8~12週,仍須於心電圖監測下繼續實施運動訓練。在訓練期,患者每週2~3次至復健科門診,在醫師以及治療師監督下進行運動訓練,每次約30~40分鐘。在運動前、運動中、運動後,皆以心電圖監測儀器輔助觀察心臟功能,亦有醫護專業人員監測心跳、血壓以及病患的反應。此外,心臟復健的重要關鍵是在治療的早期,就開始強調改變生活型態與習慣,例如:作息、飲食、抽菸、運動等。
第三、四期:維護期
此期將承接第二期心臟復健運動計畫,時間約持續半年,為自我監測的運動訓練。
隨著病患運動能力的逐步增強,患者的心肺耐力大多可以恢復至穩定的高峰期。下表為疾病發作後數週可執行活動之參考,實際的活動仍應視個人恢復情況而定。
表一日常生活活動參照表
疾病發作後週數

活動類別

活動內容

2~3週

輕度活動

休息、飲食、寫字、穿衣、編織、散步、肩部或腰部放鬆運動

4~6週

輕度活動

簡易體操、高架式慢太極拳、外丹功、房事、步行、爬樓梯(四層樓)

8~10週

輕度活動

自我照顧、洗衣、恢復上班工作、懷孕、駕駛小機車

12~14週

中度活動

種花(除草、園藝)、鋪床、打高爾夫球、背抱嬰兒

16週

重度活動

用力挖掘、鋸木頭、打網球、出國旅遊、登小山

6個月後

非常重的活動

騎腳踏車、游泳、背扛重物、駕駛卡車、登高山

出院後的復健原則

病患歷經重大疾病發作或甚至接受手術之後4~6週,容易感受到身體虛弱、無力以及心理憂鬱、不安適,家屬除給予精神上的支持外,還可以協助病患從事復健運動。適量的運動可以鍛鍊心肺耐力,可以降低血壓、血脂,並促進血液循環、新陳代謝,以保持理想體重,預防相關心臟血管危險因子。病患可以依據醫師的心臟復健運動計畫持續執行相關活動,運動強度可以依據病患當下的情況有所調整,病患自己還須評估身體是否能忍受。建議採取逐漸式的增加身體連續活動,時間可至 10~15分鐘,再逐漸增加運動強度。
注意事項
1. 運動前後均需測量每分鐘的脈搏次數及規律性。
2. 運動前至少要有5~10分鐘的暖身運動,例如:關節活動、散步。運動時每次約10~30分鐘。運動後至少要有5~10分鐘的暖和運動。第一次嚐試活動時,應再醫護人員的監測下或經醫師的許可才宜進行。
3. 運動中如有喘的感覺時應配合深呼吸。
4. 運動中有疲憊、頭暈、喘、胸悶、胸痛、盜汗、眩暈、噁心、呼吸困難、臉色發白等費麗症狀,則表示心臟無法承受此活動量,應立即停止運動,並充分休息。
5. 避免閉氣用力之運動方式,例如用力解大便、提重物、舉重等。
6. 術後三個月內,不宜作過度擴胸運動。
7. 外出運動應選擇氣候溫和,切勿在太冷或太熱的天氣下,貿然運動。並應隨身攜帶硝酸甘油片,在運動中若有心絞痛時可以馬上服用。
8. 必須定期回心臟科及復健科接受追蹤或檢查。
9. 運動必須持之以恆,並保持輕鬆舒適的心情。
參考資料
葉美玲、陳興夏、陳靜修(2006).急性心血管疾病之護理.台北:五南。
新聞來源:KingNet

http://news.pchome.com.tw/healthcare/kingnet/20100516/index-12739392004372664012.html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