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老頭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冠狀動脈疾病新知與衛教
發表:老頭 2005-11-19 20:58:48 閱覽數:254111 (IP: ) T 1533 引 用
 


回應:老頭 2008-06-23 04:18:11 (IP: ) T 1533_R 56 引 用
慎選心臟支架 做個開心「鋼鐵人」

文/黃士鏗

日前好萊塢電影「鋼鐵人」上映後,即造成一股旋風,男主角東尼史塔克「受過傷的心臟」,竟是靠著金屬鐵片裝置體內救回一命,這樣的結果讓許多同樣也屬心臟脆弱的冠心病一族看了心有戚戚焉,還曾有做過心臟支架手術的患者,就戲稱自己心臟周圍也因裝置金屬支架而重獲新生,是不折不扣的真實版「鋼鐵人」。

冠心病指的是冠狀動脈心臟病,冠狀動脈主要分成3大條環繞於心臟。如果產生狹窄就會因血液無法順利輸送至心臟,造成心肌缺氧,此時會出現心絞痛或心肌梗塞症狀,而心臟支架的原理就是藉由特製細長的導管,透過手或腿的周邊動脈,沿著進入心臟表面上的冠狀動脈,再將金屬支架經由此導管置入,藉以撐開因病變而發生狹窄的血管,幫助血液流通,並提供心臟充足的氧氣及養分。

隨著心臟支架金屬材質的演進,從傳統的裸金屬到在金屬支架上塗上一層藥物,至今已上市的鈦合金材質,讓真實版「鋼鐵人」也有第一代、第二代與第三代之分。

不過心臟支架如同電影「鋼鐵人」中,鋼鐵衣的造型一樣,依據不同材質而有不同的功能,須考量個人病情來加以評估適合的支架。

以塗藥支架來說,相較於傳統裸金屬支架,可大幅將血管再狹窄率降至10%左右,對血管易產生狹窄病變的患者而言,可謂一大福音,但由於所塗的藥物會抑制內皮細胞生長而造成血栓問題,因此需服用抗血小板凝集藥物長達一年以上,或終身服用,這讓未來須接受其他開刀治療,以及年紀較大可能會有較多手術風險的患者,增加因停藥而造成血栓風險的困擾。

甚至也有患者對抗血小板藥物產生過敏現象而無法使用,這時可考慮其他替代性的非塗藥支架,如新型鈦合金支架,於術後只需服用抗血小板藥物一個月,對於不適合長期使用這種藥物的病患,例如曾經有潰瘍併發出血的患者來說,更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然而支架選得再好,不如一個健康的心臟好,真實版「鋼鐵人」飽受身「心」煎熬,並非像電影情節般從此高枕無憂,因此提醒民眾,平日必須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不要成為三高族群(即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壓),且戒菸,並建議每天運動30分鐘,加強心肺功能,才能擁有一個獨一無二的健康心臟

(作者為台中澄清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jun/23/today-health3.htm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