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老頭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冠狀動脈疾病新知與衛教
發表:老頭 2005-11-19 20:58:48 閱覽數:254137 (IP: ) T 1533 引 用
 


回應:老頭 2007-03-13 19:52:15 (IP: ) T 1533_R 27 引 用
預防猝死/心臟病發掌握黃金5分鐘~靠牆坐或躺下避昏厥
2007/03/12 16:41
記者蔣文宜/專題報導

天氣忽冷忽熱,身體機能也得因應溫度變化隨時調整,對於每天工作24小時從未休息的心臟,更不能掉以輕心。日前就傳出好幾例猝死案件,也包括大家熟知的藝人馬兆駿及知名主播的弟弟,都在正值30、40多歲的青壯年期,因心臟病突發而撒手人寰,引起外界關注。

「心臟病突發時,猶如在跟老天爺拚時間!」台北榮總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陳肇文說,如果馬兆駿突然昏倒之後,掌握黃金5分鐘,旁人立刻做心肺復甦術(CPR),或能盡快給予電擊,送到醫院能救回來的機率就非常大。

陳肇文指出,冠狀動脈心臟病通常在發作前幾小時、也可能短至前幾分鐘,才會出現可能胸悶、胸痛的症狀,陳肇文提醒,此時不管是在打球、運動、爬樓梯、開車等活動進行式時,都應立即暫停,在仍有意識狀態時,若感到胸悶或痛,很難喘過氣來,就應立刻坐下來靠牆邊坐,若僅微喘,也可直接平躺地面,由於此時血壓容易掉得快,如此可爭取時間保持清醒,避免突然昏厥。或者吃舌下含片,緩解症狀。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陳鉞忠說,若感覺胸很痛時,也可以嘗試使勁大咳個2、3聲,用力咳時藉由橫隔膜刺激心臟,或多或少也會有幫助。不過,陳肇文則說,何時該用力咳,時間點的拿捏也得有點經驗。

引發猝死有兩種主要原因,8、9成皆導因於急性心肌梗塞及惡性心律不整,陳肇文指出,大多數心肌梗塞引發心律不整容易猝死,不過惡性心律不整未必全是心肌梗塞造成,可能與自律神經系統不平衡,交感神經興奮、或副交感神經異常有關,若有先後天心臟肥厚者,引起心律不整機率相對提高。

他舉例,門診中曾遇過一位20多歲的年輕男性,在學校是網球校隊,他發現自己心臟偶爾會跳跳停停,疑有心律不整現象,經過檢查,發現他有心室肥厚的問題,運動超量、心臟容易負荷過大,如果繼續參加校隊,出現惡性心律不整的機率大為提高,要他三思。

大部分的心肌梗塞患者有一半在來不及到醫院就死亡,加上有些人先前症狀不明顯,來得急快而不易預料,醫師特別提醒,平日若有出現如在活動狀態下出現胸悶痛、頭暈等症狀,就得提高警覺。
http://www.ettoday.com/2007/03/12/327-2062751.htm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