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老頭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冠狀動脈疾病新知與衛教
發表:老頭 2005-11-19 20:58:48 閱覽數:254109 (IP: ) T 1533 引 用
 


回應:老頭 2007-02-14 14:37:35 (IP: ) T 1533_R 22 引 用
家族性心肌梗塞 男人全猝逝
中時電子報╱李盛雯/台北報導 2007-02-14 03:50

心肌梗塞是許多壯年人殺手,臨床上更有家族性心肌梗塞個案,一家五個男人中,竟然有四個不到四十歲就因心肌梗塞猝逝;有些家族甚至全家男人都沒能倖免於難,留下三代女性,合力扶養小孩,一屋子女性相聚格外悽涼。

陳姓家族原本家有雙親、四個兒子和第三代的孫子,但多年來爸爸、大哥、二哥都以不到四十歲的年齡,相繼因心肌梗塞過世。由於速度實在太快、症狀也非常類似,醫師發現陳家有心血管疾病的家族遺傳因子,緊急要求陳家剩下的男性也就是三哥和四弟快到醫院做檢查,沒想到三哥還是來不及預防,猝逝。

有如壯年殺手

一家三個男丁都年紀輕輕就因心肌梗塞奪命,醫師追蹤家族史,發現過世多年的爺爺當年也是不到四十歲就猝逝,高度懷疑也是心肌梗塞造成,如此一來,就有五名男性因心肌梗塞離世。

為了避免悲劇再次發生,為陳家保留後代,目前年紀最小、大約卅出頭的么弟以及十幾歲的孫子,都開始進行定期追蹤。可怕的是,么弟已出現輕微的血管堵塞現象,醫師交代務必服用藥物控制,尚未出現症狀的小孫子也要求定期追蹤檢查。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程俊傑表示,這種全家遺傳心血管疾病的例子,在他廿多年的看診經驗當中,就遇到五個家庭有類似狀況。陳家的例子至少還挽救了兩名男性,其他家族甚至有全家男性都死於心肌梗塞的不幸狀況。

最好定期追蹤

醫師形容,全家心肌梗塞的狀況「就好像抄家一樣」,提醒家族中一旦有四十歲不到的男性因心肌梗塞猝死,全家都應主動接受心血管檢查。

程俊傑指出,家族性心肌梗塞目前還不知道確切的原因,有些家族患有糖尿病或高膽固醇,有些則是抽菸、高血壓,這些都是心肌梗塞的危險因子。想要預防,必須多管齊下,戒菸、控制體重、降血糖、降膽固醇、多運動。如果已經出現胸絞痛症狀,必須積極治療,包括服用藥物、置放心臟支架或接受動脈繞道手術。
http://news.yam.com/chinatimes/healthy/200702/20070214941349.html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