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老頭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冠狀動脈疾病新知與衛教
發表:老頭 2005-11-19 20:58:48 閱覽數:254135 (IP: ) T 1533 引 用
 


回應:老頭 2007-02-01 23:37:36 (IP: ) T 1533_R 19 引 用
護心卡隨時監測心電圖 電話傳訊搶救心臟病 中央社 2007-02-01 17:07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一日電)覺得胸悶、喘不過氣、心臟病要發作,需要馬上衝去急診嗎?現在已經有醫院的病人可以透過像小記事本的「護心卡」隨時測量心電圖,再打電話傳訊到醫院,二十四小時都有心臟專科醫師立即判讀,建議病人立刻就醫或是調整藥量即可自救。

推出這項「遠距心臟照護中心」服務的振興醫院心 臟內科主任殷偉賢今天指出,一個月來已有五十位病患 參與,院方接獲五百通的心電圖傳訊,三成在夜間,判 讀顯示三分之一為異常,病患得到滿意的回覆及處理。

殷偉賢說,院方三年來的統計顯示,春節前後一個 月的心臟病急診病患比平時增加一成五,心臟病發作時 往往會有前兆,心電圖的變化是很重要的參考,礙於心 電圖檢查無法垂手可得,病患也無法自行判讀,因此才 有「遠距心臟照護中心」的構想並在上個月開始試辦。

振興心臟科主治醫師陳冠群說,病患可將護心卡( 心臟監測電子卡)貼在胸口皮膚三十秒,即可測得心電 圖,接下來撥通服務電話,將護心卡貼著話筒,醫院電 腦接收時可將護心卡的聲音訊號還原為心電圖,值班的 心臟科醫師也利用3G手機評估病情及建議處理方式。

殷偉賢舉例,有位病患為了該不該半夜急診而猶豫 不決,傳回護心卡的心電圖後,他在電話中告訴這位病患暫時只要多吃一顆藥即可;另有三位病患在中國大陸工作,也會常常利用護心卡自我監測,在心臟病發之前先做預防治療。

陳冠群說,這套系統還可以在發現病患心臟病情嚴 重、甚至傳訊中途失去意識時,呼叫一一九救護車到府 緊急運送病患,搶救生命。

基於使用付費原則,護心卡的價格是新台幣三萬元 ,自購護心卡使用這項服務者,一年收費七萬元,租用 護心卡者,年費八萬元,也可以租用一星期、一個月,收費各是二千元及七千元,院方歡迎其他醫院的醫師、 他院病患推廣使用護心卡,減少不必要的急診或為病患 爭取提早就醫的時間。
http://news.yam.com/cna/healthy/200702/20070201902397.html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