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老頭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冠狀動脈疾病新知與衛教
發表:老頭 2005-11-19 20:58:48 閱覽數:254135 (IP: ) T 1533 引 用
 


回應:老頭 2007-01-11 17:18:27 (IP: ) T 1533_R 13 引 用
達文西機械人輔助手術 冠狀動脈繞道更輕鬆
中央社╱中央社 2007-01-11 16:08
調整字級: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市十一日電)傳統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都是利用腳上取來的靜脈為材料,但靜脈血管不堪動脈血流,容易發生血管硬化,台中榮民總醫院近年來都是取用兩側內乳動脈及右胃大彎動脈,同時透過達文西機械人輔助手術系統,可以一次進行多條血管繞道,讓傷口更小,病患術後復原更快。

台中榮總心臟血管中心副主任張燕今天表示,傳統冠狀動脈繞道都是利用腳上取來的靜脈做為繞道材料,但因靜脈結構的差異性,使得在替代冠狀動脈的過程中變得容易發生血管硬化,一般來說,使用壽命只有六到十年,因此,避免使用靜脈血管而儘量利用動脈來做繞道手術,才能確保最佳手術成果。

台中榮總過去採用兩側內乳動脈及右胃大彎動脈成功完成多例冠狀動脈阻塞的全動脈冠狀動脈繞道術,由於手術複雜且耗時非常不易推廣,張燕說,近來發展合併使用左側內乳動脈及橈骨動脈來解決二條以上冠狀動脈阻塞的繞道術,發現手術複雜程度降低、速度加快、達成率高,而且無下肢傷口,患者術後復健困擾也大為降低,至少已完成千例以上,領先亞洲華人區紀錄。

台中榮總於二00六年獲中央大力支持引進最先進的達文西機械人輔助手術系統後,張燕發現,這套精密機械特別適合應用於全動脈冠狀動脈繞道術,完全不需大改變,僅需更動部分手術方式,即可達成小傷口多條血管的冠狀動脈繞道術。

張燕強調,經由達文西系統輔助,患者胸骨及肋骨不必破壞就可執行手術,這與傳統需要正中切開胸骨的傳統手術完全不同,讓患者復原期可以大幅縮短,像國外就有病患術後僅住院兩、三天,就可以回家調養,一週後就可重上工作崗位。

張燕說,台中榮總已成功發展出達文西機械人小傷口多條血管的全動脈冠狀動脈繞道術,目前已執行三十四例,其中有十五人接受三條、三人接受四條繞道術,術後只有兩例因手前臂傷口血腫感染及肺部感染住院較久,其餘都快速復原,大部分病患在三到七天內出院。

http://news.yam.com/cna/healthy/200701/20070111817120.html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