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老頭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冠狀動脈疾病新知與衛教
發表:老頭 2005-11-19 20:58:48 閱覽數:254135 (IP: ) T 1533 引 用
 


回應:老頭 2006-12-27 14:30:51 (IP: ) T 1533_R 11 引 用
急診醫師自恃年輕 突然心肌梗塞反被急救
中央社╱中央社 2006-12-27 12:47
調整字級: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二十七日電)四年前,台北市 議員陳進棋遭到槍擊送到台北榮民總醫院急救,急診醫 師楊智傑剛把陳進棋的胸部切開,正準備按摩心臟,自己卻突然「砰」地一聲倒地不起。這麼戲劇化的事發生在楊智傑身上,全因為他自恃年輕又每天速食果腹,血脂飆高而塞住心血管,導致急性心肌梗塞差點送命。

楊智傑當時三十三歲。他表示,因為工作輪班,吃飯睡覺都不定時,幾乎天天吃漢堡、炸雞、薯條和可樂等速食,體重高達一百一十三公斤。在陳進棋出事前,他就感覺人很累,當陳進棋送到急診室時,一陣忙亂中,只覺得胸部一陣劇痛,接著就不省人事。

急診室來了心臟被子彈射穿的病人,已經夠忙碌了,這下子急診醫師反要被急救,院方急召院內醫師支援。心臟內科醫師陳肇文緊急替楊智傑動心導管置放支架手術,發現楊智傑有一條心血管完全塞住,另外兩條雖然沒有堵塞,但血管內壁黏著粥狀物而使管徑變窄。

目前是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理事長陳肇文今天指出,楊智傑的心血管有六、七十歲的年齡,血中總膽固醇值超過三百,三酸甘油酯值達五百以上,遠超過正常值;因為他自覺年紀很輕,根本沒想到高血脂症已悄悄找上他,造成了心血管狹窄,並且在他承受最大壓力時,提前爆發,引起急性心肌梗塞。

陳肇文說,學會日前網路調查取得一千二百八十份的上班族問卷,這些上班族九成是外食族,他們對高血脂相關知識整體成績不及格,超過六成的受訪者不知道總膽固醇標準值,七成受訪者不知道高血脂症男女罹病機率相同,更有四成的民眾從未關心自己的膽固醇。

他表示,楊智傑就是典型的例子:年輕、飲食無節制、沒有運動習慣、從未關心自己的血脂、工作壓力大。心血管狹窄硬化通常在四十歲之後發生,但是,在發生之前,病人可能有長達十幾年高血脂症而不自知。

陳肇文說,完整的血脂檢測應包括:總膽固醇值、 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 、三酸甘油酯;由於一般的健檢只測總膽固醇值和三酸甘油酯,建議有高血膽症家族史、飲食高油脂的民眾在當社會新鮮人時,先自費做一次完整檢測;無家族病史、飲食較少油脂的民眾在三十歲前做第一次完整檢測。

目前楊智傑已離開台北榮總急診部,轉到宜蘭縣羅 東聖母醫院擔任創傷科主任。鬼門關前走一遭後,他說,現在飲食較有節制,也會抽空做運動;偶而嘴饞想吃速食,也還是很愛喝可樂,只是改喝健怡可樂。現在他的體重是九十公斤。
http://news.yam.com/cna/healthy/200612/20061227738813.html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