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老頭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冠狀動脈疾病新知與衛教
發表:老頭 2005-11-19 20:58:48 閱覽數:254149 (IP: ) T 1533 引 用
 


回應:老頭 2006-12-11 21:49:28 (IP: ) T 1533_R 10 引 用
冬風起 對抗心疾11法
寒冬的低溫是心臟血管疾病患者的大敵,

因此須注重保暖、保持運動習慣、節制飲食等,

希望國人,尤其是年長者,能平安愉快度過寒冬。

文/王鑑忠

根據衛生署統計顯示,民國94年國人10大死因中,和心臟血管直接或密切相關的疾病就有︰腦血管病變、心臟疾病、高血壓、糖尿病及腎臟病,顯示心血管方面的預防保健,值得關注。

尤其在寒流來襲的冬季,心臟病、高血壓容易惡化,也是腦血管病變、急性心肌梗塞好發的季節,原因如下:

●低溫狀態下,周邊血管會收縮,造成血管阻力及血壓上升,增加心臟負荷、腦溢血和心肌梗塞發作機會。

●氣溫下降會引起心臟冠狀動脈收縮,尤其在心臟血管已有動脈硬化狹窄處,更易受到寒冷天氣刺激而緊縮,造成血流不順暢,加劇心肌缺氧、加重心絞痛症狀。

●由於寒冷而顫抖,身體會消耗能量,以產生熱量,此時心臟須加倍工作量,更易增加心肌梗塞發作機會。

●冬季容易罹患呼吸系統毛病,如上呼吸道感染、支氣管炎、肺炎與氣喘等,都會加重原有心臟血管疾病病情。

因此,寒冬的確是心臟血管疾病患者的大敵,以下提供11點建議,希望國人,尤其是年長者,都能平安愉快度過寒冬:

●注意保暖,尤其不要忽略厚毛襪,以維持足夠的足部血液循環。

●攝取適當而足夠的水分。

●飲食方面勿太鹹、太油,少吃高膽固醇東西,如蛋黃、內臟等,避免飲用刺激性食物。

●三餐不要吃太飽,差不多八分飽即可,對腸胃道及心臟負擔較少。

●適度運動與休息,最安全的運動是走路,根據身體狀況及醫師允許,一天可走路30至60分鐘,但是活動中,如感到不舒服就應該休息,不要在寒天逆風而走。

●排除或治療其他危險因子,如吸菸、肥胖、糖尿病等。

●最重要的是要積極控制高血壓,一天至少量血壓兩次以上,按時服用藥物。

●保持情緒穩定,心平氣和,喜樂的心乃是良藥。

●避免便秘,養成每天大便習慣,避免排便時用力。

*增加排便暢通方法:

◎多吃蔬菜水果、雜穀食物。

◎多做腹部運動。

◎每天按時蹲廁所。

◎必要時,求助醫師。

●預防上呼吸道感染,因為上呼吸道感染會加重心臟病。

*預防方法:

◎適當保暖。

◎少出入公共場所。

◎充足睡眠與休息。

◎足夠營養,增加抵抗力。

●注射流感疫苗,流行性感冒對免疫力差的年長者威脅很大,在老年人中,造成不少的死亡率。

(本文作者為財團法人振興復健醫學中心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6/new/dec/11/today-life11.htm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