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竹根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寧失千軍,不失寸土?中國割讓土地給戰敗國的真相
發表:竹根 2005-05-23 00:32:50 閱覽數:44385 (IP: ) T 1389 引 用
 


回應:竹根 2005-06-05 16:39:42 (IP: ) T 1389_R 3 引 用
中國記者探訪黑瞎子島:面積相當500個珍寶島

  6月2日﹐中俄兩國外長互換《關于中俄國界東段的補充協定》批准書﹐俄羅斯將把自1929年至今佔領的黑龍江上黑瞎子島的一部分﹐以及額爾古納河上靠近內蒙古滿洲裡的阿巴該圖洲渚﹐歸還給中國。黑瞎子島在哪兒﹑多大﹑島上啥樣﹖國人很想知道。為解此謎﹐本報記者3次走近黑瞎子島﹐現將記者親眼所見﹑親耳所聞登載出來﹐以饗讀者。

  面積相當500個珍寶島

  黑瞎子島地處我國最東端

  黑瞎子島是由銀龍島﹑黑瞎子島﹑明月島等3個島系93個島嶼和沙洲組成。北臨黑龍江﹐長約60公裡﹐東南部靠烏蘇裡江﹐長約40公裡﹐西﹑南是連接黑﹑烏兩江的撫遠水道﹐長約35公裡。該島西距撫遠縣城11公裡﹐東距俄哈巴羅夫斯克1500米。最寬處12公裡﹐最窄處3公裡﹐面積約327平方公裡﹐和島國馬耳他大小相近﹐與長江入海口的崇明島面積相當﹐是香港的三分之一﹐澳門的12倍﹐珍寶島的500倍。

  全島平均海拔約為40米﹐地勢平坦﹐大面積是濕地﹐局部有幾處海拔超過40米的高地。島上主要生長柳樹﹑榆樹﹑楊樹﹑柞樹和牧草﹐江汊縱橫﹐水草豐盛﹐主要魚類有鯉魚﹑鯽魚﹑鰱魚﹑白魚﹑鰲花等幾十種﹐是�N魚洄游的必經之路。基本處于未開發狀態。

  隱約看到連片別墅

  黑瞎子島左邊與撫遠縣通河鄉小河子村僅1公裡之遙﹐那裡人們的生活整年與島相伴﹐他們對島子有特殊的感情。該島是我國經松花江﹑黑龍江水路去哈巴羅夫斯克必經之路。走過的尤其長期住在哈巴的國人﹐都有過與島子相關的親身經歷。

  黑瞎子島是佳木斯市去哈巴﹐撫遠縣去哈巴的水上必經之路。前些年邊貿熱時﹐人們多是從佳木斯上哈巴﹐去時順水7個小時﹐回來逆水8個小時。現在游客和倒包的都從撫遠走﹐乘船不到一個小時就到哈巴。從船上看島﹐一片蔥綠﹐偶然映入眼帘多為稀疏的偶有連片的別墅群﹐多不很大﹐且有不少還是木磕楞的﹐能湊巧看到江邊俄羅斯的垂釣者實屬不易。

  黑瞎子島像一個楔子釘進哈巴一樣﹐換句話說﹐哈巴是沿黑龍江和烏蘇裡江﹐圍著黑瞎子島而建。搞採伐﹑做貿易﹐在哈巴住過4年的佳木斯人朱連奇經理告訴記者﹐從哈巴市區去黑瞎子島﹐就像哈爾濱從江邊去太陽島一樣﹐固定客船一天幾十趟﹐十分鐘就到了。島上很少有俄羅斯人居住﹐他們多是周五去度假﹐周日返回。也有短期上島種地和打魚。島上魚很厚﹐在當地做生意的中國人﹐每天在江邊溜達﹐都能買到島上釣回來的新鮮魚﹐很便宜﹐鯉子﹑鯽魚才20盧布1公斤﹐合人民幣3塊多錢1斤﹐�R花更賤﹐12盧布1公斤﹐才合2塊來錢1斤。去別墅度假的俄羅斯人﹐都是帶好雞腿﹑牛肉﹑洋蔥和酒等食品﹐到島上現割柳條熏治﹐狂歡暢飲。

  該島東岸的俄羅斯聯邦遠東地區政治﹑經濟﹑文化中心哈巴羅夫斯克﹐有一條最長的沿江大街叫紅河大街。大街上有一個著名賓館叫紅河賓館。

  “黑瞎子”頻現黑瞎子島

  從我們這個方向看﹐撫遠縣通河鄉小河子村離黑瞎子島最近﹐直線距離不到1公裡。記者採訪了這個村46歲的村支書王延明和世代與島相伴﹐打魚為生的57歲老漁民李文嶺。

  小河子村500多人﹐全村全部以打魚為生。每年5月1日到6月10日為春漁期﹐7月15日至8月1日為伏漁期﹐在黑龍江這兩個魚期打魚時﹐130多漁民﹐10分鐘一個號﹐一字排開﹐整天與黑瞎子島為伴。俄羅斯軍隊的軍艦就在眼皮底下﹐艦上軍人半個月一換崗。這回好了﹐這島的一半是我國的了﹐他們的軍艦就該撤走﹐到哪打魚都沒人管了。

  老漁民李文奇世代以打魚為生﹐且老父親就是打魚時不幸墜江身亡。據他講﹐幾十年前﹐在江中打魚還能看到島上有俄羅斯人打魚和放牛﹐那時他們有一些好客的還過來﹐拿著烤肉和咱們一起喝酒﹐一大碗一大碗的﹐咱們一般喝不過他們。這些看不到居民了﹐除了幾個崗哨就是樹。

  當問及黑瞎子島名稱是否與黑瞎子有關時﹐老人樂了﹐這倒沒聽說有什麼正式說法﹐但打魚時確實經常能看到﹐在江邊來回走動﹐下來喝水的黑瞎子。

  黑瞎子島自1929年中東路事件俄方佔島至今﹐一直實行軍事控制﹐在銀龍島﹑北代島及東正教堂處建有5個邊防哨所。沿我側島邊設有鐵絲網約40公裡﹐撫遠水道上﹑下口處俄方都有炮艇駐守。

  俄方在島上建有兩處農場﹕一處在島中北部黑龍江南岸﹐有樓房15棟﹐多為五層﹐一處廠房﹑一個水塔﹑三個大煙囪﹑四個立式油罐﹑一個俱樂部。另一處1984年在黑瞎子島中東部建有曙光農場﹐開墾耕地6074公頃﹐修建了2-6米高的防水堤壩31.6公裡和環島公路。俄方在明月島上建有阿穆爾航道局和修船廠﹐7棟兩層樓房﹐一片平房﹐一個水塔﹐一個煙囪﹐居民區內有柏油路。

  在撫遠水道與烏蘇裡江匯合口北岸﹐俄方1999年10月建有一座高28米的東正教堂﹐附近有一處小型直升機場﹐俄方在島上建有兩處高壓電力線﹐2001年7月﹐在銀龍水道中部修筑一道鎖壩﹐拋石護坡。在烏蘇裡江上諾沃村附近建有上島舟橋﹐共有浮舟107個﹐全長800米﹐舟橋兩端有固定橋墩﹐平時可通汽車。

  經貿交往的新起點

  黑瞎子島地處東北亞的中心地帶。如果以該島為中心﹐以1800公裡為半徑畫圓﹐可以覆蓋我國東北﹑俄羅斯遠東地區(包括庫頁島﹑堪察加半島)及東西伯利亞﹑日本全島﹑朝鮮半島及蒙古人民共和國一部分﹐這一區域正是國際上通稱的東北亞經濟圈。撫遠三角洲可以成為我國﹑日本﹑韓國﹑港澳臺地區﹑東南亞各國與俄羅斯遠東地區進行外經貿合作的

  黑瞎子島交通條件優越。該島左右分別瀕靠黑龍江﹑烏蘇裡江兩條界江﹐黑龍江建港條件優越﹐可停靠5000~10000噸貨輪﹐是黑龍江省江海聯運的最佳起點。鐵路﹑公路與西伯利亞大鐵路﹑俄遠東的公路網相連﹐成為連接亞歐和亞美的“大陸橋”。

  中俄邊界東段補充協定談判大事  

  2004年10月14日

  俄羅斯總統普京訪華期間﹐中俄雙方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關于中俄國界東段的補充協定》

  2005年4月21日 

  俄羅斯政府批准俄中邊界東段補充協定﹐並將該協定提交俄國家杜馬(議會下院)批准 

  2005年5月20日 

  俄羅斯國家杜馬(議會下院)以絕對多數票批准俄中邊界東段補充協定 

  2005年5月25日 

  俄羅斯聯邦委員會(議會上院)以157票贊成﹑2票反對的表決結果批准了俄中邊界東段補充協定 

  2005年4月27日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通過關于批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關于中俄國界東段的補充協定》的決定 

  黑瞎子島簡介﹕撫遠三角洲﹐民稱黑瞎子島。 

  滿文名﹕摩林烏珠島﹐漢譯“馬頭”的意思。俄稱﹕塔拉巴洛夫島﹑大烏蘇裡島。

  黑瞎子島地處我國最東端“金雞”版圖上雞冠位置﹐在中俄邊界撫遠縣境內的黑龍江﹑烏蘇裡江匯合處﹐兩江主航道我國一側﹐是我國東北部的極角﹐祖國最早見到太陽的地方。 

  該島位于北緯48°17′至48°27′﹐東經134°24′至135°05′﹐是個三面環水﹑自成體系﹑全封閉的島嶼。(來源﹕東北網-生活報)

http://www3.chinesenewsnet.com/MainNews/SinoNews/Mainland/zxs_2005-06-05_582648.shtml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