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竹根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中國軍事新聞張貼欄
發表:竹根 2005-04-03 14:20:09 閱覽數:682455 (IP: ) T 1313 引 用
 


回應:竹根 2005-08-18 00:00:47 (IP: ) T 1313_R 81 引 用
中俄軍演 學者:具戰略宣示與軍售目的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中央社 】
廣 告
(中央社記者周慧盈台北十七日電)中國與俄羅斯首次聯合軍事演習明天登場,這是中俄歷史上、也是一九八九年兩國戰略和解以來的首次聯合軍演。分析家指出,其主要戰略目的是因應以美國為主的北約勢力向中亞蔓延的趨勢,兼有達成軍購與軍售的目的。

政治大學俄羅斯研究所所長王定士今天接受中央社專訪表示,蘇聯解體及冷戰結束後,新的世界秩序由美、蘇對峙演變成美國獨霸的單極世界。以美國為主要力量的北約組織勢力也開始進入中亞地區,特別是「九一一」恐怖事件後,美國對中亞地區的控制又更進一步。

中亞地區石油資源蘊藏豐富,又是回教世界的核心,具關鑑性戰略地位,美國勢力進入這個地區,等於是將手插到中國背部以及俄國的腹部,對中俄兩國造成一定的威脅。

他說:「有鑑於此,中俄兩國決定進一步加強彼此的戰略協作關係,以聯合軍演的方式向美國嗆聲。這次軍演,也可以說是二次世界大戰後,世界新秩序建立過程中的一個環節。」

此外,美日今年初簽訂安保條約,加強彼此同盟關係,其中並涉及台灣問題,對中國來說是難以接受的事,因此這次與俄羅斯進行軍演,也有宣示的意義,即未來若台海發生戰事,中國可藉俄羅斯牽制美國。

對俄國來說,王定士表示,現任領導人蒲亭雖是親美派,但不妨礙與中國建立戰略夥伴關係,而且也可藉此讓美國知道,「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

中俄軍演還有另一層意義。北京針對台灣制定反分裂國家法後,歐盟延後對中國武器解禁的時間表,在這種背景下,要買武器的中國與有意賣武器的俄羅斯一拍即合,雙方可分別藉這次軍演達成軍購與軍售的目的。

據表示,中國以往與俄國的武器買賣經驗並不愉快,因為一來俄國賣給北京的武器都不是都尖端的,卻又所費不貲,讓中國十分不滿。

這次雙方願意進行聯合軍演,代表都有建立進一步軍事關係的意願,在軍事關係與互信增強的情況下,中國主觀上可能希望未來與俄國的軍備買賣可向「技術轉移」轉型。

不過,他認為,即使中俄兩國展開有史以來的首次軍演,卻不代表彼此未來就是同盟關係,因為就地緣政治來說,中國未來崛起後,首當其衝的就是俄羅斯,因此雙方在軍演的背後,也是在探看對方的虛實。

明天登場的中俄軍演是歷史的首次,也是雙方戰略和解後的第一次。時間從十八日到二十五日,分兩階段進行,參與官兵約一萬人,俄國將投入一千八百人參演。940817
http://tw.news.yahoo.com/050817/43/26tuy.html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