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竹根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中國軍事新聞張貼欄
發表:竹根 2005-04-03 14:20:09 閱覽數:682455 (IP: ) T 1313 引 用
 


回應:竹根 2005-08-05 00:58:36 (IP: ) T 1313_R 75 引 用
中日若爆軍事衝突對中不利  專家評估高強度、快節奏、小規模的海、空衝突對中來說不是強項
2005/8/5



 (本報綜合香港4日報導)美國史丹福大學國際安全和合作中心研究員薛理泰指出,假若一、二年內,日、中兩國在臨近東海油氣田的海、空域爆發軍事衝突,以目前雙方海空軍實力評估,恐怕對中方不利。

 他在香港撰發專文指出,北京的危機處理機制比較適合於應付規律性強、周期長、節奏慢、規模大,來自外部世界的地面入侵,對付發生在距離本國領土數百公里以外高強度、快節奏、小規模的海、空衝突,恰恰不是強項。日本海、空軍的實力亦非中國海、空軍可比。

 薛理泰研判,一旦日、中兩國發生軍事衝突,必然出現的衝突形態是一場高科技的局部衝突,表現形式是高強度、快節奏、小規模,涉及的主要軍種限於空軍和海軍。

 日本防衛廳編製的2005年度防衛白皮書,將中國正在增長中的軍力,和朝鮮核武工程列為日本需要對付的主要的防務問題。

 薛理泰指出,這份國防白皮書顯示日本把中國視為假想敵的戰略評估已成為日本的基本國策。在可預見的將來,日本軍隊甚至日本舉國,將把中國作為主要的假想敵國。

 他認為,這份白皮書透露的真正意義在於日本政府已作出論斷,在未來數年,與中國的軍事衝突並非不可能,甚至是不可避免。這點評估在最近日本經濟產業省發表的本年度通商白皮書中,也間接獲得驗證。

 日本在通商白皮書中對日本工商企業提出了明確警告:投資中國有風險。

 一般認為,台灣海峽、釣魚台和東海油氣田可能成為日、中發生軍事衝突的三個熱點。薛理泰認為今後最有可能引發日、中兩國軍事衝突的,不是前兩個熱門話題,恰恰是重視不夠的東海油氣田。

 他指出,兩岸關係的基本走向是否會生變及台灣海峽是否會風雲驟變,取決於美國對華政策的制約。目前美國反恐戰爭在伊拉克和阿富汗進展不順利,美國軍力受到掣肘,無意為了台灣不明朗的前途,而與中國另闢戰線。
http://211.23.10.83/news.asp?News_no=3153&News_class_no=02&Up_date=2005/08/05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