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竹根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中國軍事新聞張貼欄
發表:竹根 2005-04-03 14:20:09 閱覽數:682455 (IP: ) T 1313 引 用
 


回應:竹根 2005-07-29 00:24:12 (IP: ) T 1313_R 71 引 用
中國參與歐洲衛星導航定位計劃進入新階段
中央社 2005-07-28 21:20

(中央社台北二十八日電)中國參與歐洲伽利略計劃開發階段的三個合作項目,今天下午在北京正式簽署合同,北京權威人士表示,這標誌中國和歐洲伽利略計劃的合作進入全面實施階段。

伽利略衛星導航定位系統計劃由三十顆衛星組成,可向全球播發商用、搜救等信號。

中國參與伽利略系統後,有助於提升其軍用所需的衛星導航定位能力,尤其是巡弋飛彈所需的導航。據指出,美國對於中國參與伽利略的相關情況非常注意。

據解放軍報稍早的報導,伽利略衛星定位系統如果和美國的全球衛星定位系統 (GPS)合用,免費使用的信號精確度可達四公尺。

據指出,伽利略系統確定地面位置或近地空間位置比GPS精確十倍,「如今的GPS只能找到街道,而伽利略卻能找到車庫之門」。

伽利略計劃是歐洲發展的衛星導航定位系統。歐洲國家為了擺脫在衛星定位系統方面受制於美國的窘境,自二十世紀九零年代起,開始著手對「伽利略」計劃進行論證,二零零二年達成共識,斥資二十七億美元,在五年內完成伽利略衛星導航定位系統部署工作,二零零八年建成投入營運。

據中新社報導,今天簽署的三個合同主要涉及伽利略計劃的應用部分,包括「在中國的漁業應用項目」、「基於位置的服務標準化」、「針對伽利略區域增強系統的特殊電離層研究」。

「在中國的漁業應用項目」目標是實現一個支持漁業領域應用的系統,並利用基於全球衛星導航系統的設施,有效管理漁船。

「基於位置的服務標準化」是大眾市場應用的重要部分,涉及行動通訊和導航技術的結合。

「針對伽利略區域增強系統的特殊電離層研究」的主要目標,是為區域範圍的伽利略單頻和雙頻接收機研究進行有效的電離層修復。

報導說,這是中國企業積極投入伽利略計劃後所簽署的第一批合作項目合同,也是這個計劃在歐洲以外國家第一次簽署的具體合作項目合同。

中國於去年十月正式加入伽利略聯合執行體,並決定投入兩億歐元,其中七千萬歐元用於支持中方加入伽利略計劃開發階段,一億三千萬歐元用於部署階段。

自今年四月開始,中方已派出三名專家,赴伽利略聯合執行體工作。

中國科學技術部副部長馬頌德今天在北京表示,「伽利略系統既是歐洲的,也是中國的」,伽利略計劃合作即是中國和歐盟推動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的重要體現。

馬頌德透露,「在非常近的近期」,中歐伽利略計劃還將簽署更多合作項目合同,而這些合作是「全面的、多層次的、高水平的」。

負責伽利略計劃在中國具體實施工作的中國國家遙感中心副主任張國成指出,與歐空局工作密切相關的空間和地面部分三個項目的準備工作正順利進行,這三個合同將很快可以簽署。

另一項關於測試開發的項目:伽利略測試系統的室內與室外應用及設備認證可能性,正在評標中。

與此同時,上海伽利略導航有限公司作為新股東,今天也在北京簽約加入中國伽利略衛星導航技術有限公司。

據指出,這一方面顯示出中國對伽利略計劃的信心和支持力道,另一方面也將進一步增強伽利略系統的市場開拓能力。
http://news.yam.com/cna/computer/200507/20050728733497.html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