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竹根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中國軍事新聞張貼欄
發表:竹根 2005-04-03 14:20:09 閱覽數:682455 (IP: ) T 1313 引 用
 


回應:竹根 2005-07-06 02:36:28 (IP: ) T 1313_R 53 引 用
專家指中國巨浪二號導彈尚未能自潛艇發射
中央社 2005-07-05 10:54

(中央社記者林於國香港五日電)美國史丹福大學國際安全和合作中心研究員薛理泰研判,中國日前試射的巨浪二號潛射導彈應該是由水下平台發射,還未發展到由潛艦發射階段。

日本NHK電視台日前報導,中國一艘核子潛艇在六月十六日,從黃海向西北戈壁發射一枚巨浪二號潛射導彈,美軍從沖繩基地起飛的一架偵察機RC135全程監控這次導彈試射。

先前已有報導指部分美、日專家認為,這次成功試射,顯示中國導彈技術已有了長足進步,足以證明中國已擁有第二次打擊能力。台灣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教授林中斌判斷,一旦解放軍擁有向美國發動核攻擊的能力,美國考慮是否介入台海衝突時,難免猶豫不決。

關於這次導彈試射,究竟是從經過改裝的092型核潛艇,還是從新建造的094型核潛艇發射,各界有不同研判,如果導彈是從092型核潛艇發射,對美、日兩國造成的緊張氣氛將不及094型,因為092型設計落後、設備老化,威懾能力遠遠不及094型。

不過,薛理泰在蘋果日報撰文指出,他不同意美、日專家對這次解放軍發射導彈的猜測,若熟悉中國導彈核潛艇的研製過程,又能仔細分析公開報導,應該發覺美、日專家的猜測錯誤。其實導彈是從特製的水下導彈發射平台發射的。

他解釋,巨浪二號導彈與巨浪一號導彈的尺寸不同,一號是兩級火箭,二號是三級火箭,長度不同,直徑也不同,如何能在原設計發射一號的092核潛艇上改為攜帶二號?縱使核潛艇改裝後能適應二號的較大直徑,但長度又如何解決?事實上,092核潛艇根本就不能攜裝巨浪二號。

薛理泰指出,導彈核潛艇造價對中國是個天文數字,沒有經過幾次成功的試射,以證實導彈技術的成熟性,中國豈會輕易直接從導彈核潛艇上發射?當初國防科工委就是出於這一層考慮,在巨浪一號取得技術突破後,在八二年先從031常規動力潛艇上試射巨浪一號,獲得了成功,再經過幾年的技術改進,才在八八年同意海軍從092核潛艇上試射巨浪一號。

他表示,十年武昌造船廠承造的水下導彈發射平台下水。根據常識判斷,在九十年代,惟有潛射導彈需要使用這種平台。此時,巨浪一號早已設計定型,已經轉入量產;可見,只有巨浪二號技術尚待驗證,需要使用這種平台。
http://news.yam.com/cna/china/200507/20050705512107.html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