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竹根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中國軍事新聞張貼欄
發表:竹根 2005-04-03 14:20:09 閱覽數:682473 (IP: ) T 1313 引 用
 


回應:竹根 2016-01-03 01:40:53 (IP: ) T 1313_R 375 引 用
解放軍新設戰略支援部 籌建太空軍力 2016-01-02

二砲部隊改為火箭軍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中國解放軍去年最後一天宣布重大軍事改組,成立跨領域、高科技的「戰略支援部」;同時將負責核子反擊作戰的第二砲兵改為「火箭軍」,成為陸、海、空以外的第四軍種。《華盛頓時報》日前引述中國非官方消息披露,戰略支援部除了領導電子資訊部隊、網路作戰單位以及電訊情報單位,還準備組建一支新的航太軍力,為進軍太空做準備,顯示解放軍將從地面作戰往高科技方向發展。

中國繼去年十月在西北部進行反衛星飛彈測試,十一月廿三日又第六度測試超音速攻擊飛行器。美中經濟安全審議委員會(USCC)十月的報告顯示,中國目前積極發展反太空能力配置,包括反衛星飛彈、同軌反衛星系統、衛星攔截器與定向能量武器。

美國中央情報局(CIA)近來的內部報告也顯示中國正發展超音速攻擊飛行器,美方情報部門則相信中國將會用於運送核彈頭,亦會用作傳統的精準攻擊。

美國的中國軍事專家費學禮(Richard Fisher)指出,中國戰略支援部可能借鏡「美國戰略司令部」(USSTRATCOM)。根據中國網站披露,戰略支援部隊臂章的圖案由麥穗、八一五角星、三角箭頭、衛星或電子雲軌道組成,據此判斷,該部隊可能包括電子對抗、網路攻防、衛星管理等單位。

費學禮更說,愈來愈多跡象顯示,中國計畫在二○二○年至三○年初期,將太空人送上月球,任務自然與軍事有關。新航太部隊的主要任務,是要取得低軌控制權,藉此在地面上擊敗美國。

他指出,航太部隊首位司令可能由現任總裝備部副部長、少將李尚福出任。費學禮指出,除地面發射反衛星飛彈,解放軍未來的太空武器地面還有由飛機發射的反衛星太空武器、雷射低軌作戰平台、低軌轟炸機、兩用軍民太空梭。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卅一日親自主持戰略支援部等單位的授旗儀式。新戰略支援部將由原任軍事科學院院長、中將高津領軍;原任北京軍區政委、上將劉福連出任戰略支援部隊政委。火箭軍領導階層則由原第二砲兵人馬繼任。
加強陸軍聯合作戰指揮體制

第二砲兵即一九六六年成立的「戰略飛彈部隊」,以地對地戰略飛彈為主要裝備,是負責核反擊作戰的獨立兵種,改制火箭軍戰略要求為「核常兼備、全域懾戰」,增強核反擊能力,加強中遠程精確打擊力量。外界質疑火箭軍成立恐意味中國加強核力量,中國國防部一日回應,中國始終堅持自衛防禦的核戰略,不會率先動用核武,核武數量會維持在維護國家安全所需最低水平。

另一方面,此次改組還成立「陸軍領導機構」,亦即陸軍司令部,目的在於朝聯合作戰指揮體制邁進,加速現代化,由李作成出任陸軍司令員,劉雷出任陸軍政治委員。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945641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