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竹根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台商經驗!
發表:竹根 2005-02-07 21:47:56 閱覽數:173818 (IP: ) T 1241 引 用
 


回應:竹根 2007-09-20 21:20:54 (IP: ) T 1241_R 58 引 用
不勝虧損 多數上市櫃打退堂鼓 記者陳永吉/特稿

投資中國的果實只有甜,沒有苦嗎?

過去有部分媒體報導,諸如鴻海的大企業,每年認列中國收益多少金額等,卻沒注意許多上市櫃公司,掙扎好多年,沒能從中國賺回一毛錢;反倒是有些公司,開始打退堂鼓,有些產業在中國工資上揚下,好景大不如前了。

紡織業 工資漲不吃香

上半年上市公司認列投資中國的損益中,僅三個傳產類股認列虧損,分別為紡織虧損4.9億元、航運虧損3.69億元、百貨類股認列0.23億元。挑出紡織龍頭 ─遠紡來分析,2000至2001年,每年可從中國認列五億元獲利,但之後開始走下坡,虧損逐漸擴大,去年更認列9.5億元虧損。這似乎也說明,勞力密集的紡織業在中國榮景不再。

除紡織業外,家電業及數位相機產業在中國的投資事業,似乎也搖搖欲墜,聲寶、大同的中國收益,從2004年開始轉盈為虧,去年虧損達到高峰;數位相機產業的玉晶光電及今國光,去年中國收益也開始轉盈為虧,今年上半年虧損大幅擴大;玉晶光股價從掛牌最高的500元,昨天僅剩59.1元,股價沿路腰斬。

零售業 虧損未見縮小

零售業投資中國的情況也不樂觀,統一超商在台灣虧損七年才轉虧為盈,但統計2000年至今,統一超投資中國的虧損不但未見縮小,累積認列虧損也已超過四億元;另外,特力在2001年投入中國市場,認列的虧損也年年增加,今年上半年達1.74億元,顯然零售業要轉虧為盈,還有一段長路要走。

至於赴中國投資金額越來越高的半導體業,現階段似乎只有日月光順利轉虧為盈,不但龍頭台積電累積虧損已達40億元,提前登陸的IC設計公司,如威盛、瑞昱、凌陽等,五年多來,竟然只有威盛2005年當年認列獲利,其餘時期全數虧損,經營績效不彰,半導體業還要搬多少錢去中國,仍是一個未知數。

二線廠 生機遭到壓縮

總括來說,上市公司能認列中國收益的,大者恆大的態勢逐漸明朗,食品業以統一為指標,上半年認列21億元收益,其他如黑松、佳格、愛之味等二線廠商,七年多來,認列虧損三到九億元不等,而且虧損還在擴大;電子業中則以廣達、華碩為馬首是瞻,分別在筆記型電腦及主機板業執牛耳,讓二線廠如華宇、微星、技嘉等公司,在中國的投資嚐下苦果,未來二線廠在中國的生機,恐將被壓縮到極小。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7/new/sep/20/today-e15-2.htm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