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竹根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台商經驗!
發表:竹根 2005-02-07 21:47:56 閱覽數:173818 (IP: ) T 1241_R 0 引 用
台商進退維谷的矛盾 無解
朱虔 2005-02-07 02:50

對大陸投資環境的不踏實,想「歸化」成大陸人民以改變現狀,又擔心大陸的醫療品質,這是目前在大陸投資的台商心中的矛盾,埔里籍、在大陸經營餐廳的王姓台商提供這些感受,讓想去大陸投資者參考,自己決定還要不要去大陸投資。

click here!

王某表示,中部有很多同鄉、友人都是到大陸較內陸的省分經商,各種行業都有,與他同業的將近十人,他也已經投資了七、八年。

他的生意做的不錯,但是有幾位從事技術性產業、以及餐廳友人的遭遇,讓他目前心中有點「皮皮挫」。他表示,到大陸投資除非大資本的,否則大陸方面都會弄些陷阱給台商跳。

一開始大陸提供事業用地、勞工,什麼都很順利,但是台商不可能全部僱用台胞經營、管理,難免僱用大陸同胞以減少人事開銷(台胞幹部與大陸幹部的薪水約差十倍左右)。

他表示,大陸幹部會逐漸學走台商的技術、經營管理方式,等到學成後大陸即祭出台商一開始比較不熟悉的法令、規定,說你違規、犯法,在法辦與交出經營權之間讓台商挑。

台商怎會願意在大陸坐牢?不得不選擇交出經營權;此時大陸方面不會讓台商完全血本無歸,但卻以這種方式接收你多年努力的成果,經營者變成大陸同胞,你仍只是個台灣來的客人、甚或「呆胞」。

王老闆表示,大陸方面很歡迎台胞歸化為大陸人民,從申請到核准,不管手續、時間都比大陸同胞申請中華民國身分證要簡易、方便得多,不少台商也很想歸化。

為什麼?因為你既然是他的人民了,就受到大陸法律的保護,不會受到台商上述的陷阱對待,要做生意當然安心多了。

然而台商依然矛盾,主因就在大陸除了大都會外,一般的醫療品質比台灣差太多,更沒健保,大都會的醫院收費又高,台胞歸化為大陸人難道就不生病了嗎?生病時又該如何?想回台灣治療,光申請入境就是個問題,誰叫你已經是大陸人了。

這個矛盾存在大陸台商很久,大家還想不出什麼解決良方,像王老闆雖然目前還沒碰到這些友人的遭遇,但他已經在想要不要「急流勇退」、及時撤資減少損失;他也願意提供這個經驗,讓想去大陸投資經商的台商參考,再決定還要不要去 。
http://news.yam.com/chinatimes/china/200502/20050207152372.html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