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竹根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雲豹甲車」(CM-32裝甲車)綜合性能單元及圖
發表:竹根 2005-01-14 01:46:09 閱覽數:262320 (IP: ) T 1232 引 用
 


回應:竹根 2006-11-12 15:24:41 (IP: ) T 1232_R 23 引 用
國防新聞:台灣雲豹裝甲步兵車面臨發展困境 中央社 2006-10-10 13:33

(中央社記者林芥佑華盛頓十日專電)最新一期美國「國防新聞」週刊指出,台灣國防部發展「八輪戰鬥裝甲步兵戰鬥車」計畫,代號「雲豹(CM32)」,目前面臨發展瓶頸,恐將失敗。

週一出刊的這一期國防新聞一篇報導指出,「雲豹」去年元月在南投的陸軍兵工整備發展中心正式露面,由陳水扁總統主持命名儀式。當時總統向媒體宣示,「雲豹」生產計劃可以創造就業機會,並強化國軍戰力,以捍衛全台二千三百萬人民。

不過國防新聞報導指稱,如同雲豹這種在台灣幾近絕跡的野生動物,「CM32」計畫的命運也差不多,其問題廣泛,包括「立法院審議預算怠惰」、「設計問題」等狀況。

報導說,「雲豹」目的在取代老化的 M-113、四輪LAV-150s、以及台灣自製的CM21等輪型裝甲運兵車,而陸軍需求數量在七百輛到一千四百輛之間,每輛的成本約為美金二百萬元(約為新台幣六千六百萬元)。

這一篇報導也指出,台灣曾嘗試研發六輪的步兵戰鬥車CM-31 ,但是因為無法克服技術問題,在二千年放棄,同年開始研發八輪的CM-32計畫「雲豹」。

報導稱,台灣立法院凍結「雲豹」計劃三分之二預算,理由是國防部「違反預算法之規定」,未能遵照程序規範作業。至今軍方消息人士表示仍無法預期何時重審這一筆預算。

另一方面,接近台灣國家安全會議的消息人士透露,「雲豹」計劃牽涉到一些「檯面下」的事,例如有些代理商希望承攬次級系統的生意,諸如砲管、機槍、夜視裝備等。此外,也有人認為這項計劃應該重新思考,諸如引擎和變速箱可以採用商業系統產品或市場現貨,以降低成本。

報導說,「雲豹」重量為二十二噸多,比其他這類車輛重了約五噸,而且沒有兩棲作戰能力。「雲豹」的懸吊裝置與牽引能力也有疑問,去年元月的展示過程,「雲豹」嘗試爬上七十度的陡坡時,曾經幾度失敗。

報導並引述「台灣安全評析」主任梅復興的話說,雲豹原型車的表現並不令人完全滿意,在迴轉半徑、重量、裝甲防護等方面,都有缺陷,因此在量產之前,還需要技術純熟的外包契約商提供很多重要的技術協助。他認為,如果經費解凍,應先少量生產CM32,以十二輛為限。

報導說,「雲豹」已生產三輛原型車:P-0是人員運輸車,P-1及P-2裝有砲塔及M242二十五公釐機槍。使用四百五十匹馬力柴油引擎,自動排檔,時速可達一百一十公里以上。

「雲豹」承製單位去年曾說,這型車輛巡航里程達八百公里,大幅超越其他國家同型甲車;消音系統佳,兩百公尺以外行駛幾乎聽不見聲音;火力、裝甲防護力也與他國甲車在伯仲之間,更重要的是,未來量產後造價遠低於外購甲車,每輛平均至少可省美金六十萬元以上。

承製單位也說,「雲豹」可發展為救援車、突擊車、迫砲車、指揮車、工程車;可配置卅二發裝的一0五砲,射程二千公尺;可配置國產的「天劍」防空飛彈,成為防空利器。

不過報導引述梅復興的看法,指實際上是「兵工整備發展中心」並沒有信心可以按照軍方要求生產這些不同性能的八輪甲車。迫砲車(曲線射擊)和砲車(直線射擊),如果沒有外國協助,根本無法生產;而且即使有了外國協助,也無法依照軍方要求的時程完成。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