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竹根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雲豹甲車」(CM-32裝甲車)綜合性能單元及圖
發表:竹根 2005-01-14 01:46:09 閱覽數:262305 (IP: ) T 1232 引 用
 


回應:中國人 2006-01-19 12:57:59 (IP: ) T 1232_R 21 引 用
  首先,台灣軍方宣稱,”雲豹裝甲車”從設計到組裝,生產線至整體後勤維修,其技術資料均百分之百的掌握在國人手中。但是,關捷性部件,幾乎全部是”舶來品”,如火炮及炮塔、發動機、變速箱等。可以說,”雲豹”的內臟 和腦袋都是”美洲豹”的。值得誇耀的,恐怕只有乘坐的舒適性和複合裝甲這兩條了。在 複合裝甲方面,台灣軍方有一定的技術儲備。

  其次,儘管在”雲豹”甲車命名典禮上,台灣軍方大肆吹噓,但是,到目前為止,也不過是造出了3輛樣車,第4輛P3製當中,離正式生產還有相當大的距離。要裝備部隊形成戰鬥力,還有更長的路要走。估計在2008年以前,很難形成戰鬥力。這裡面還有一個有趣的小插曲。在命名典禮上,參觀的記者們驚奇地發現,P0P1第3、4輪胎的磨損相當嚴重,遂窶生疑雲,”難道如此風光的首秀場合卻吝予更換新胎嗎?”記者們進一步觀察才發現,”主辦單位刻意安排陳列位置,將舊胎掩飾過去”。”雲豹”倉促亮相的情景暴露無 遺。歸根到底,陳水扁無非是想利用”雲豹”裝甲車來打氣壯膽,給人以”過墳地吹口哨 ”之感。

  第三,”山中無老虎,’雲豹’當大王”。我們拿這句話作為本文的標題,也許不是很恰當的。台灣陸軍的裝甲裝備,大都是”五十歲以上的’老兵’”,實在是提不 起來。就連1990年改裝裝備台軍的”勇虎”主戰坦克,充其量不過是”M48和M60的混血兒”,其型號就叫做M48H。前些年大力改裝的M41D輕型坦克,同樣是修修補補,難當大任。這樣的陸戰主要裝備,起碼落後於國際主流主戰坦克在30年以上。”老虎”不爭氣,那就拿個”雲豹”來壯壯膽。這可以說是 ”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第四,一分為二地來看,”雲豹”裝甲車在一些方面也有可取之處,如整車的機動性比較好,火控系統相對較先進,裝甲防護上也有獨到之處等。不過,”雲豹”的軟 肋同樣明顯,如:整車的形體較大,載員的數量偏少,火力較弱,不具備同主戰坦克作戰的能力,最小轉向半徑過大,不具備水上機動能力,等等。說到底,”雲豹”M32步兵戰車只能算是一種輕型或中型輪式裝甲車,一個步兵攜帶的老式RPG-7反坦克火箭筒就能將”雲豹”貫穿。大名鼎鼎的美軍”斯特賴克”輪式裝甲車,被稱為美國陸軍”中型旅的新寵兒”,開到伊拉克戰場後,還不是照樣在四周要加上一大圈柵欄式裝甲來護身?輕型和中型輪式裝甲車輛在防護性上的”軟肋”,是顯而易見的。此外,”雲豹”裝甲車長期使用的可靠性 到底如何,還需要經過較長時間的考驗。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