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歷史庫存_sofia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與歷史的正朔接軌
發表:sofia 2004-12-22 20:00:46 閱覽數:11266 (IP: ) T 1191 引 用
 


回應:sofia 2004-12-23 08:29:17 (IP: ) T 1191_R 7 引 用
中國人是漢人嗎?
5000年的漢人歷史之中,只有中原與中土的名詞,從未出現「中國」的名詞,馬可波羅以「秦」(china)代表漢人王朝,二次大戰之前,國際間稱呼亞洲這塊大陸國家為「支那」。
「中國」一詞最早出現在民國八年梁啟超的家書之中,但是,中國的名詞尚未普遍到民間,二次大戰之後,國際之間簽訂條約中華民國簡稱之中國,編入歷史課本,中國一詞才漸漸出現。
1970年代,共產黨與國民黨在聯合國爭奪常任理事國的席次,二個中國爭奪代表權,於是浮現「一個中國」的大戰略,蔣介石在「一個中國」的陰影之下節節敗退,至死緊抱著「中國」這塊招牌不放,蔣介石的中國情節影響台灣的政治局勢,到今天六十年了,依然看不到解套的方法,難道台灣非死在「一個中國」之下嗎?
不是的!台灣人可以從一個中國的政策之下尋找一條活路,只要臺海兩岸的華人釐清中國人是不是漢人,那麼台灣就有活路。
中國人到底是不是漢人呢?
在中國有百分之90的漢人,其餘百分之10包括滿蒙回藏苗各族,在漢人5000年的歷史,漢潮的匈奴就是今天的蒙古,突厥就是今天的回族,唐朝的吐番就是今天的西藏,宋朝的女真、金人、契丹,就是今天的滿人。
在漢人的歷史中,這些民族都稱之為異族,從古至今,漢人與這些異族爭戰無數個回合,互有勝負。
最有名的,劉邦被匈奴困在平城,匈奴遞國書屈辱大漢朝,欲娶呂后為妻,這個奇恥大辱,終於由漢武帝平定匈奴之後,洗雪前恥。
唐朝的文成公主下嫁吐番也是有名的例子。
爲什麼這些異族,今天成為所謂的中國人呢?這就是孫文的傑作。
93年前,孫文革命之前的口號是「驅逐韃擄、恢復中華、創立合眾政府」,韃擄是誰呢?達擄就是滿清。
孫文革命成奶妨嶊漱f號是「五族共和」,五族是誰呢?五族就是滿人、蒙人、回人,藏人、苗人,孫文爲什麼要五族共和呢?孫文在他的民族主義裡說為了避免戰爭,所以提倡五族共和。
孫文提倡五族共和,兩大弟子蔣介石、毛澤東奉行不渝,才有今天五族共和之下的所謂中國人。
而中國人真的五族共和嗎?外蒙古已經獨立了,內蒙古成為自治區,離獨立多遠呢?剩下四族,藏族、回族獨立的聲浪讓中共始終芒刺在背,而滿族在東北自成一個富庶獨立的經濟圈,孫文五族共和的夢想,經過93年了,毛蔣兩大弟子分別發展成兩套中國文化。
毛澤東的中國文化55年,以共產黨思想文化為主要特色,蔣介石的中國文化恰巧也是55年,以北京文化為主要特色。國共兩黨都自稱是中國,其實卻是不同的文化內涵。
毛澤東的共產黨中國文化與蔣介石北京的中國文化,這兩人的中國文化不論是語言、文字、思想、風俗習慣等等,與漢人文化根本就是風馬牛不相及,而毛蔣兩個中國都自稱代表5000年的傳統漢人文化。
中國人說他的文化包涵亞洲各國,而亞洲各國除北韓之外,都是反共的。
國民黨說亞洲各國的文化深受中華文化影響,而亞洲各國都與國民黨斷交,亞洲各國研讀的書籍都是古漢字,說的語言都是古漢語,與國民黨的北京語文完全不相關。
真正傳承漢文化的民進黨卻急於拋棄5000年的漢文化,自稱自己只有400年,歷史果真弔詭的出人意表,是嗎?
如果民進黨能夠澄清中國人與漢人之間混淆的歷史觀,民進黨可以從「一個中國」找出一條康莊的大道,些陴L見,期待民進黨深思。
sofia(2004/11/1)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