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伯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荷 蘭 遊 記
發表:泰伯 2004-11-01 16:44:46 閱覽數:34015 (IP: ) T 1121 引 用
 


回應:aa 2005-02-15 03:25:01 (IP: ) T 1121_R 2 引 用
借鏡荷蘭 劉先覺

台灣比荷蘭小一點,人口比荷蘭多一點,同樣倚賴貿易,但是荷蘭人的每人平均國民所得卻是台灣的兩倍,如何參考荷蘭這面鏡子….

在上一周所提到的「借鏡荷蘭」書中,荷蘭在 1980、1990 年代整個國家進行重大的轉型工程,建立起以服務為導向的高素質、高效率、高彈性,並能通多國語言的勞工。而相對的,在台灣有許多企業家如今也呼籲台灣要能突破與改革。

在教育上,著重創新、自動自發、獨立思考、培養冒險進取的精神。同時重視溝通能力以及英文教育。在法令上,與先進國家的法令制度能夠接軌,才能吸引國際化的企業在台經營。更重要的是社會價值觀的建立與重整,許多好的價值觀:互信、團結、勤奮、有長期耕耘的眼光,以及實事求是的務實態度等,都需要我們的社會與國家再加強與重整。

我的一位荷蘭友人,現任荷蘭銀行執行副總裁,也是前任台灣荷蘭銀行的總裁─施赫恩 (Paul Scholten) 曾說過:「荷蘭太小,我們不能犯錯,一定要合作」,台灣不也應該如此嗎?在荷蘭企業工作的我,非常能體會荷蘭人團結、合作、強韌、務實、理性、認真與積極的特性。

猶記得許多年前,當時「全球集團」的董事長 (Kees Storm) 與! 我談到我們全球集團的共通語言是英文,而不是荷蘭文時,他的理由很簡單:荷蘭這麼小,沒有外國人會有興趣學荷蘭文,所以公司通用的語言必須是英文。這充分表達了荷蘭人務實的一面。事實上,雖然荷蘭語是荷蘭的母語,但有八成的荷蘭人會說英語,四成以上的人同時會說英語與法語。

記得有一次我由巴黎飛往荷蘭阿姆斯特丹的途中,由於當天是五一勞動節,在巴黎機場內的大多數的店面與外匯銀行都是關著的,想買一杯飲料都非常困難,好不容易找到一家小店,但店員卻不太會或不願意說英文,同時也不接受美元交易。但飛機於一小時後抵達阿姆斯特丹的機場時,卻好像是進入另一個完全不同的世界,各種店面都有,而且燈火通明、廣告琳瑯滿目,付錢時美元、歐元、日圓皆照收不誤。櫃檯小姐笑容可掬,英語流利。

相對於法國,荷蘭人實在是勤奮認真與務實多了。至少它不會像法國一樣,似乎半強迫觀光客通曉法語。荷蘭人沒有德國的種族沙文主義,也沒有法國人的文化沙文主義。荷蘭人自認平凡,也較容易接受外人。

我經常開玩笑地取笑我荷蘭的同事節儉成性,一句很有名的英文俚語「 Go Dutch 」 (字面意義是荷蘭模式,也就是各自付帳買單之意 ),荷蘭人是談判高手,精明的! 生意人,好的推銷員,因為荷蘭沒什麼產業,也沒有許多天然資源,只好當中間人,經手貨物交換,賺取生存,這樣的定位與策略,所有荷蘭人都很清楚,並引以為傲,所以,荷蘭人也都有很強烈的國際觀,懂得「向外看」,報紙的頭版新聞都是國際新聞居多,甚至在火車上提供的免費報紙也不例外。

荷蘭的競爭力由瑞士洛桑管理學院評比連續五年排名全世界前五名,並擁有許多國際知名的企業,即使如此,荷蘭政府都像在經營一個企業一樣,經濟部每兩年主動出版荷蘭的經濟評等報告,厚達 300 頁,從總經與財政、人力資源、創新環境、硬體建設、市場環境、資本市場六個層面,與日本、美國、英國、丹麥、德國、比利時、奧地利、紐西蘭等八個視為競爭對手的國家詳盡比較。評比的另一個目的也是監視競爭對手。

同樣的,在我們全球保險集團,也清楚的列出九家金融競爭對手,每年評比相對於這些競爭對手的表現,甚至高階主管的薪酬,都與這項評比有直接的關係。

荷蘭如今已具有如此的競爭實力,仍然覺得自己問題很多,國家很小,總是擔心自己那裏不夠好,那裏還需要再加油努力,所以,我才經常提醒我們公司的同仁們:一個人最大的敵人就是自滿。我們絕不可以做一個井底之蛙、夜郎自大,必須要有反省能力,才能不斷學習、進步與成長。

(作者是全球人壽總經理暨CEO)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