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伯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荷 蘭 遊 記
發表:泰伯 2004-11-01 16:44:46 閱覽數:34015 (IP: ) T 1121_R 0 引 用

(一):語 言 文 化

  泰伯2004-11-01 16:44:46



  飛機去程坐在旁邊兩位中年夫婦是德國人,在超過10小時(曼谷─阿姆斯特丹)的飛行過程中,難免打打屁。德國人說,荷蘭?「鼻屎大的國家」,呵呵呵呵,開開車「一不小心,就開出國境了」。沒什麼的啦,他們講的話都和我們一樣,就像你們台灣和中國一樣。言語裡面真是非常的「不敬」。我想起以前在美國進修的時候,一位荷蘭來的同事跟我說,荷蘭語和德語不太一樣,「有一點不同」。我以前在讀書時也修過一年的德文,荷蘭文確實聽起來很像是德文,但是字母有幾個不太一樣。看到這兩國人反應這麼不同,我也好奇起來,因此後來碰到一些荷蘭人就問問「你們講的和德文一樣?」,下場都不太好,反應都不甚友善,還有一個臉色一沈,只答我一句It’s Dutch!(荷蘭文!)就轉頭不理我了。

  看來,緊靠在德國這種大國旁邊的小國,要獨立生存,必須在文化上心理建設上都有一套才行。


(二):荷蘭民族主義




  到達的第一天,就去參觀了兩家博物館,第一是阿姆斯特丹國家歷史博物館,呵呵呵呵,一進去先讓你參觀的,就是荷蘭歷史上的「豐功偉業」,和西班牙海戰,和法國海戰,和英國海戰,還把被擄獲的法國旗艦做成一個模型擺來參觀,英國旗艦也被抓到一艘,部分的船身現在還貼在博物館的牆壁上,有點「打遍世界強國」的味道。我企圖努力要找找看跟台灣有關的紀錄,都找不到,不知道是打輸了的關係還是事件太小。

  有次阿姆斯特丹港口被英國艦隊封鎖,荷蘭的海軍上將親率艦隊出海偷襲,突破封鎖,不過自己也被砲火擊中翹了辮子,荷蘭人把他捧得像神一樣。這個歷史令我想起英國的納爾遜海軍上將,仗雖然打贏自己也陣亡,還真有點異曲同工。

  後來又去參觀的荷蘭「抗暴博物館」,收藏的都是二次大戰時抵抗德軍的紀錄,德軍侵佔波蘭後就進攻荷蘭,鹿特丹被德軍空軍炸成平地,陸軍抵抗不到一個禮拜就崩潰投降,博物館一進去就看到重複的荷軍舉白旗影片。軍隊投降,荷蘭卻未投降,明的暗的抗暴活動層出不窮,他們展示出各式各樣的偽造文件和隱藏方法,游擊隊的武器,和全民一心的不合作運動。德軍當然是強力鎮壓,自然也是犧牲了一大堆人。看了這個博物館,我才感覺到荷蘭人「幹」德國人有理。有趣的是在最後同盟國來解放了,荷蘭人把應該感謝的國家國旗全部列出來,「中華民國」青天白日滿地紅旗赫然在列,名列第三,在美英之後。

  荷蘭最有名的就是在海牙的馬都羅丹小人國,馬都羅丹(Madurodan)原來是人名,是二次大戰裡率領荷軍抗德的將軍,兵敗後死於德軍之手。荷蘭人把小人國以他為名是為了紀念之意。我本覺得有點怪怪,小人國這種親子同樂的地方怎麼用了個這樣的名字,實在是不搭調。但是參觀完,小人國號稱是全荷蘭的縮影,我才領悟到取Madurodan之名,有守護荷蘭之意。也提醒千千萬萬到此遊樂的荷蘭人民,不忘馬都羅丹將軍。

(三):歷  史





  夾在德法兩個大國之間,荷蘭不僅僅是獨立,還創造出輝煌的歷史。400年前的16世紀末,西元1600年,荷蘭人就搭乘風力帆船,以5年的時間,環繞地球一週。這些歷史,全都保存在荷蘭國家博物館和阿姆斯特丹歷史博物館中。我對荷蘭人保存歷史的努力,實在是非常的佩服,沒有歷史或是歷史被人切斷的民族,不可能找到自尊,站立起來。

  我沒有看到統治台灣38年的隻字片語,我也沒太多時間仔細去找,大概荷蘭人覺得這件事也不怎麼光榮。現在的台北龍山寺還在讓「紅毛」荷蘭人扛爐腳,我想到就有點好笑。

  看到荷蘭的航海古地圖,台灣就是「Formosa」.朝鮮則是「Corea」,不是「Korea」。日本帝國併吞朝鮮時候,為了不讓「C」orea字母排列在「J」apan之前,硬是把Corea改成Korea。因此今天的韓國人「C正名」運動,是有道理的。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