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竹根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中國網路封得住嗎?再密的墻,仍舊會留有一條縫隙
發表:竹根 2004-10-08 03:30:16 閱覽數:122729 (IP: ) T 1108 引 用
 


回應:竹根 2005-07-31 15:54:00 (IP: ) T 1108_R 9 引 用
架網看台灣電視節目 取締難 徐尚禮

在大陸定居、工作的台灣人都知道,所謂「網路無國界」在中國大陸只是虛擬神話。近一、兩年,愈來愈多的台灣網站遭到封鎖。與此同時,卻有愈來愈多的大陸中產階級透過自行架設的「網」(衛星接收碟)收看台灣電視節目。儘管當局三令五申,上海由於華洋雜處,造成取締困難,不少收視戶樂在其中。

和上海一批小資聊天發現,從名模林志玲到美女教授李紀珠,從「康熙來了」到「2100全民開講」。上海小資品頭論足,點評節目,專業程度讓人吃驚。「現在我每天晚上都儘量減少應酬,九點前回家看電視」。這位上海人說的是來自台灣的直播。


上海人怎麼能看台灣節目?「花三千塊人民幣裝網,屋裏再安上接收器,買卡就能看了」。在大陸這不是違法行為嗎?另一位上海小資插話說,「現在公寓信箱塞滿卡商廣告,管你違不違法,就是要你買卡,多看節目」。

衛星接收碟,上海人叫「網」,北京人稱陛u鍋子」。「卡」就是有如台灣第四台公司推出的收視費。上海人說,架個網不貴,買卡太貴。大陸衛星電視服務商推出的電視接收卡,按照選定頻道多寡付費,年費從三千九百元人民幣到五千元。只要掏錢就可收看台灣節目,也可以看鎖碼的情色節目,日本妹、西洋妞都是真刀真槍,有些影片比台灣播出的還火辣。

想當年,大陸先富起來的人們偷偷摸摸看黃色錄影帶,為安全起見,家裏要準備兩台錄影機,以防公安在室外拉閘斷電,讓機器卡帶,好來個人贓俱獲。如今真是不可同日而語。

今天大陸提倡法治,特別是在上海,由於有許多境外人,公安隨意登門抄網有其難度。一資深收視戶表示,他住的小區就有不少境外人士。小城市公安或許敢直接登堂入室,在上海就不能這麼蠻幹。「萬一找錯門,開門的是境外人士還可能遭到抗議,引發外事糾紛」。

特別是上海台商多,同一社區上千戶人家,連保安人員都搞不清楚那家是台灣人那家是本地人。做為第一線警衛、負有舉報功能的保安因此失去功能。

一台灣人說,當局固然規定境外人士的「網」要貼上識別標籤,好便於管理。但保安多為私家物業公司所雇用,並不是公安。叫他們整天爬上爬下或登堂入室去檢查有沒有識別標籤,也是不切實際。何況標籤難道不能「借用」或仿照嗎?

保安既然不可靠,官員親自出馬總行吧。曾被抄「網」的收視戶說,按正常程序,有關執法單位包括文化廣播影視管理局、區文化局及管區派出所,執行任務時管區派出所警察必須申請搜索票才能逐戶取締。

收視戶算準執法程序複雜大膽架網,有關單位某次礙於上級壓力進行大掃蕩。在深夜出動,雇用民工下手,光在某小區就抄走七百多個裝在屋頂上的「網」,還把電纜線剪掉通通帶走。

本地收視戶說,經過這一教訓後,再也不把「網」架設在屋頂上,許多人把網裝在庭院、陽台。但是一些門禁森嚴的高級公寓照樣把網架在屋頂上,他們吃定有關單位無法隨意登門。因為,無論就出動人員或隨行車輛(裝載抄收的物品)而言,「執法成本太大了」。

對有正當收視權的台胞而言,雖然在家隨時可看電視了解家鄉動態,但時間多在下班後,要是平常在辦公室想及時掌握台灣最新動態並不容易。

前幾年還可以上的台灣知名新聞網站,如今一個個全被封鎖。除此之外,來到大陸,如果用的還是中華電信的HINET,肯定是菜鳥。因為這個電子郵件在大陸只能接收無法發送。這就是今日大陸「網路有國界,天空無國界」的真實寫照。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