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竹根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中國網路封得住嗎?再密的墻,仍舊會留有一條縫隙
發表:竹根 2004-10-08 03:30:16 閱覽數:122731 (IP: ) T 1108 引 用
 


回應:竹根 2005-02-18 13:31:37 (IP: ) T 1108_R 5 引 用
踢爆中國天羅地「網」 ■劉孝湘

貴報二月十四日第五版林保華先生所撰「共產黑手伸進美國我的家」,對於中國官方的「網路騷擾」指證歷歷,沒錯,中國在趙紫陽病逝後,立刻加強了對網路、媒體、民運人士及異議份子的監控,CNN遭到斷訊十餘分鐘,部分大型入口網站論壇討論區被迫暫時關閉,更有甚者,至今在搜尋引擎鍵入趙紫陽此關鍵字,所出現的結果是查無資料!

由於網際網路提供了匿名、平等開放的自由空間,以及跨國界與去中心化的特性,使得中國透過網際網路發展知識經濟的同時,對於網路帶來中國政治、社會、文化、思想等層面衝擊也感到憂慮,唯恐將會導致其喪失輿論陣地的主控權,進而影響國家安全與政治穩定,因此自一九九四年開始發展網路至今,中國官方已經訂定了數十條關於管制網際網路的法規條文,其法令公佈的時間密集與數量之可觀,在現今民主國家實難想像。

事實上,中國對於網路的管制規範,除了採取法律形式之外,基本上還透過了以下三種方式:

一、防火牆及過濾軟體:

中國投入九億元人民幣巨資,建立號稱「金盾工程」的網路防火牆。根據國外研究報告指出,作為第一防線,網路警察首先聚焦於中樞主幹網路。在連接網路的路由器(Router)中輸入(encoded)獨特的數碼地址,用以封鎖北京討厭的網站,以及未經審查的新聞來源。另外,全球有多達十分之一的網站可能被中國當局阻斷,以防大陸網民接觸到有關異議人士、台灣、西藏及其他主題的消息。

再者,為了進一步圍堵漏洞,北京利用由政府操控的新過濾技術(filtering technology),在網路上尋找關鍵字來徹底過濾網路資訊。用這個方法,電子郵件可能被丟失在中國的網際空間,並永遠無法寄送到收件人;並且,使用關鍵字詞的網站搜尋,也可能得不到回應。

此外,中國也在國家閘道出口的網幹上安設入侵檢測系統(Intrusion Detection System,IDS),能夠檢測所有經過的網路資料,如果資料內容有相符的關鍵字,就可以進一步分析,然後決定對該資料流程的處理。譬如說,IDS的技術將「台灣獨立」或「Independent」設為禁止瀏覽的關鍵字,如此大陸民眾便無法開啟相關的網站;這樣的技術,官方也強迫境內的搜尋網站使用。

此外,中國近來又研發了一套IP位址的劫持系統,以應付許多網頁透過浮動IP位置而無法徹底封索的情況。這種技術不但過濾所有在IP位址上有著關鍵字網站或網頁內容,並且會返回一個預設假的IP地址,從而無法造訪真正的網站。

二、網路警察:

目前中國網路警察的編制人數多達三十餘萬人,其人員多由具備網路專業知識與深諳電腦技能的年輕幹部所組成,主要任務即在打擊「反動」網站、過濾危害信息和封殺境外涉及政治的網址與電子佈告欄,阻止官方認定之「有害」訊息的傳播。

網警通常很快就能透過ISP提供商,查明網站所在地及網站的所有者,然後通過電子信箱發出秘密通信,警告網站要注意;如果警告沒起作用,則通過警察系統通知網站所在地公安部門,對發佈人進行處理,或直接用技術手段對該網站主機進行封閉。

三、網吧(網咖)管制:

繼登記刷卡、實名上網制度後,中國官方又籌建了「電子政務建設網吧技術監控系統」,也就是安裝所謂的「淨網先鋒」管理系統軟體,試圖對全國所有營運網吧進行監管。網民上網前,必須先把自己的身分證等證件進行帳戶註冊,通過系統識別驗證後才能夠上網;上網期間,系統還會通過中國當局設計的定義列表,自動切斷或阻止訪問不良的遊戲網和「不良網站」。該系統除可保存所有電腦上網紀錄供當局查詢外,還具有「中控監看」功能,即有關部門可對電腦用戶螢幕即時顯示的畫面進行實際的監控。

去年底,台北市新聞記者公會在會見大陸國台辦副主任王在希時強調,台灣多家網路新聞媒體的網站在中國大陸遭到封鎖,網友無法點閱,不利兩岸新聞交流的發展,更直接影響到數十萬台商在大陸獲得台灣資訊的權益,建議大陸主管部門應逐步開放對台灣網路媒體的管制。王在希則僅表示「帶回去研究」,無法給予肯定答覆。顯示中國至今仍持續扼殺網路公民權利、箝制新聞自由,中國民主之路仍然遙遙無期。
(作者為文化大學中國大陸所研究生)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5/new/feb/today/today-o1.htm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