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竹根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中國網路封得住嗎?再密的墻,仍舊會留有一條縫隙
發表:竹根 2004-10-08 03:30:16 閱覽數:122729 (IP: ) T 1108 引 用
 


回應:老頭 2006-03-07 04:39:28 (IP: ) T 1108_R 25 引 用
中國管制網站 自由門闖關

編譯俞智敏/特譯

去年秋天,一名自稱Zivn的中國高中生上網時,發現網路有點不太對勁,因為他曾參與撰寫的網路百科全書Wikipedia網站居然不見了,原來中國政府去年十月決定把Wikipedia及BBC中文網等網站,列入限制中國網友連結的網站及關鍵詞名單中。

Zivn後來在朋友介紹下,找到名為「自由門」(Freegate)的軟體,這種軟體能突破中國封鎖網路的龐大管制系統,藉由把中國境內的電腦連結到位於美國境內伺服器的方式,讓Zivn等人能繼續連結到Wikipedia等網站。

「自由門」軟體的作者是住在美國北卡羅萊納州的中國裔駭客夏比爾(Bill Xia譯音),他把自由門稱為「紅色藥丸」,意指電影「駭客任務」中,能讓身處獨裁政權下的無意識囚犯瞬間進入真實世界的藥物。夏比爾還說,在「駭客任務」系列電影中的反派角色史密斯幹員負責保衛「母體」,就像中國公安防守網際網路一樣。

根據亞洲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目前中國大約有十多個政府機關雇用數千名網路監測人員、網咖警察,還有大批持續過濾網路上受管制內容與來源的電腦,形成一道被稱為「中國萬里防火牆」的防線。

中國政府近來更再度加強有關敏感議題的網路管制,下令所有網誌作者必須先登記身分,中國還取得部分美國網路企業同意,限制這些公司在中國提供的網路搜尋或討論服務,夏比爾所開設的「動態網」公司,就必須遊說如賽門鐵克等電腦安全公司不要把自由門視為病毒。

由中國裔工程師開發出來的自由門軟體,在語言及文化上較具優勢,而且軟體大小僅137KB,可輕易儲存在電子郵件程式中,透過隨身碟來散佈。夏比爾表示,每天大約有十萬人使用自由門等破網軟體,此一數字雖無法證實,但使用自由門、無界瀏覽及花園網等軟體,已成為中國各大學、網咖等網路菁英族群的上網習慣。

由於夏比爾本身為法輪功成員,自由門等突破中國封鎖的軟體,也獲得法輪功組織大力支持。此外,夏比爾等人也獲得美國政府財務補助,如「美國之音」及「自由亞洲電台」就付款給夏比爾及其他人發送附有電台相關新聞報導連結的電子郵件,美國官員表示,該委員會每年付出不到五百萬美元給協助打擊國外網路管制的公司,尤其是針對中國與伊朗的網路管制。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6/new/mar/7/today-int9.htm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