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竹根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中國網路封得住嗎?再密的墻,仍舊會留有一條縫隙
發表:竹根 2004-10-08 03:30:16 閱覽數:122729 (IP: ) T 1108 引 用
 


回應:竹根 2006-02-20 23:50:08 (IP: ) T 1108_R 22 引 用
華郵:人民用滑鼠一點突破中國當局網路封鎖 
2006-02-20 00:48/中央社記者紀錦玲華盛頓十九日專電

中國政府管制網路的爭議繼續醱酵;華盛頓郵報今天大篇幅報導,北京「中國青年報」一位資深編輯一封批評中國當局箝制媒體言論自由的信,在網路廣為流傳;華郵說,人民總會透過不同管道,獲得知的權利。

華郵今天以頭版頭條,刊載駐外記者來自北京的專題報導,標題寫著:中國防火牆阻擋不了一封信在網際網路流傳,人民用滑鼠一點,突破了中國政府的箝制。

電腦網路對中國人的「政治生活」已經起了廣大深遠的影響。一旦電腦使用量激增,也削弱了中國當局控制資訊的力量,以及刻意塑造的公眾意見。

華郵引述一項中國社會科學學術調查,從中國北京、上海、廣州、成都與長沙等五個城市抽樣,調查指出,二00五年中國人民使用電腦網路的普遍率只有百分之八,其中有百分之六十三是使用e-mail信件傳播,使用Google搜尋引擎或「BAIDU」搜索引擎的電腦用戶各為百分之二十七與百分之四十六,而使用寬頻的電腦用戶則佔百分之五十。

比較美國人民使用網路的普遍率達百分之六十,中國使用網路只有百分之八,還不算普遍。不過,中國人民傳播訊息的速度還是很快。

華郵舉例,北京「中國青年報」資深編輯李大同,去年八月間寫了一封信上網,內容批評中國共產黨「沙皇式」宣傳作法,以及青年報總編輯的獎懲條例計畫,他批評這種「計點」方式考核記者的新聞報導是十分荒謬的。

這封信在網上投遞後,在中國當局還未來得及檢查與攔截前,信件已在短短數分鐘之內,透過e-mail與「網路即時通」傳佈開來。目前「網路即時通」約有八千一百萬中國人使用。

李大同在中國青年報服務長達二十六年,在一九八九年天安門運動期間,曾經簽名連署要求新聞自由而一度被撤職。目前為青年報旗下「冰點」週刊主編,最近再度被免職,在網路上有不少聲援李大同與副主編盧躍剛的文章。

大陸媒體報導與網路傳說,冰點週刊被勒令停刊,主因是發表了一些引起爭議的文章,包括刊登前台北文化局長龍應台的「你可能不了解的台灣」一文,內容介紹台灣近三十年來的進步與變遷,其中有一段話說,「民主是一種生活方式」。龍應台這篇文章引起了中國大陸人民廣大的迴響。

在「冰點」被勒令停刊後,引起網路批評聲浪與效應,最近中國當局又宣布,冰點三月一日復刊,但李大同、盧躍剛免職。

華郵引述人權律師蘇仁永(Xu Zhiyong譯音)的話指出,網路訊息傳播,突破當局檢查封鎖,已經扮演批評政府的角色;只要文章寫得好,中國當局是無法全然封鎖,人民總會找到管道去嬝炊撜飽C

http://news.pchome.com.tw/internation/cna/20060220/index-20060220004847180004.html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