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歷史庫存_宋A文化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主題:立委減半四次台灣將成金馬原住民國
發表:宋A文化 2004-08-18 06:27:45 閱覽數:2566 (IP: ) T 1049_R 0 引 用
又見5人小組即能否定2300萬人連署的連宋鳥籠公投法

立委減半減半減半再減半
祖國台灣將由金馬及原住民立法

簡單的數字遊戲
225席連續減半4次變成15席
15席扣除保障平地山地原住民6席及金馬2席只剩7席
7席的祖國台灣2200萬人成少數民族
8席的金馬原住民50萬人成多數民族
7席對8席
所以祖國台灣人怎麼玩都玩不過蔣中難民

轉貼

請給台灣一個真正能代表民意的國會

立法院長王金平日前透露,他將積極協調持反對態度的無黨籍聯盟,希望在五月底前由院會三讀通過立委席次減半、單一選區兩票制等國會改革配套修憲案,並適用於三年後第七屆立委選舉。
聽到這消息感到憂喜參半,喜的是,幾年來百姓引頸企盼能「修改立院組織法」,將立委名額減半,且採用單一選區兩票制,借此,一改立法院亂象。選後王金平這一提,相信是符合多數人的願望。
憂的是,如照立法院修憲委員會審查通過立委任期、席次及選區調整方案去審議:自第七屆起,立委任期從現行三年延為四年,立委席次從目前的二二五席減半為一一三席,而且「單一選區兩票制」入憲,任一性別當選總額不得低於三十%,區域立委一六八人減為七十三人【每縣市至少一人】、不分區及僑選四十九人減為三十四人、平地原住民及山地原住民各四人減為各三人。
大家都清楚,如照以上辦法而經院會三讀通過,這是在起跑線就不平等的比賽規則。各位想想:兩個對手比賽百公尺短跑,綠營站在起跑點上,藍營已經站在前面二十開步,這比賽公平嗎?
筆者希望國內有識之士,本著「為國建言」不怕得罪朝野,共議出一套可為多方接受的遊戲規則。不要光為數字上減半,而忽略了其中可能會衍生出來的新問題。
個人旅居海外關心台灣,二十年來歷經西方兩大民主國家:美國與加拿大,其選舉制度或有值得台灣借鏡的地方。對於落實國會改革,有兩點建議提出來與國人共同探討。
依台灣現行憲政制度,立法院的弁遄G應等同於美國之眾議院Congress。或加拿大的眾議院House
of Commons。立法委員應等同美國眾議員The House of
Representatives加拿大的眾議員 Member of Parliament。
(一)以人口數訂定立院席次的產生:
筆者舉這兩個已實行「代議制度」兩百年以上的民主國家為例,跟大家共同探討「保障名額制度」是否違反民主社會公平正義原則?因為區域立委是代表民意的國會議員。需要票票等值,才能充分代表民意。
美國聯邦憲法參議員按州分配,每州兩名;聯邦眾議員則按人口產生,約50多萬人選出一名。舉紐約州為例:該州有1,600多萬人口,可產生聯邦眾議員31 名,但是同樣有兩名聯邦參議員的夏威夷州,其人口百萬人,就只能擁有兩席聯邦眾議員。再以加拿大為例,加拿大眾議員產生方式也是以人口數(十萬人)為依據「一席聯邦眾議員」選區。
美加兩國的選舉制度,並非從未受到批評,就像是選區重劃。每次大選前選務機關(執政黨),就會按新的人口分佈,在現行法律的規範下以對自己陣營有利的考量,來調整選區。最有名的例子是民主黨聯邦眾議員索拉茲,這位台灣民主運動長期的支持者,就是在選區重劃後連任失敗。
調整後難免對某方有利或不利,候選人抗議之新聞,時有所聞,但是在現行法律未修改前,大家都還能以理性的態度遵守這個遊戲規則。
以目前台灣的人口分部,假設區域立委73席,如要保障每個縣市一席立委的話,扣掉馬祖、金門、澎湖、台東、嘉義市等五縣市,剩下68席。再以台灣總人口 2260萬人扣掉五縣市人口,除以68,等於每32萬三千人產生一席立委。屆時,就會發生像代表八千人的立委,與代表三十多萬人的立委,在立院行使統同樣職權的笑話。
(二)值得商榷的「保障6席原住民立委」:
立法院待議的「國會改革修憲案」,125席立委保障6席原住民立委席次,其比重也未免太高了。以加拿大為例,其憲法保障原住民權益是舉世聞名,其精神是著重於原住民族自治權、原住民保留區土地擁有權、就業與稅賦特惠等福利。但是在眾議院House
of Commons 301席眾議員也未保留任何一席給原住民族。
個人認為要保障原住民權益,也要考慮到整個國家公民結構的合理性。依目前全世界行使公民直接票選國會議員的國家,也只有紐西蘭,為了原住民參政權保障了一席國會議員。
台灣僑務委員 陳 炎 生 二○○四年五月十二日 於溫哥華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