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Joy 隨 筆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淺談公共財及公民力量

發表:Joy 2024-03-01 11:52:19 閱覽數:105 (IP: ) T 8291_R 0 引 用
淺談公共財及公民力量

2000年張惠妹因在國慶日唱國歌而被中共封殺四年,事後曾大嘆:「那是你們大人之間的事,(小人的)我不懂啊!」我剛好有幸閱讀到一份書刊,中間有一篇文章談到了公共財的概念。說的就是時下一般年輕人普遍缺乏政治關懷熱情,抱持一副冷漠澹然、事不關己的態度,著實令人擔憂。

簡單的說:公共財有兩個獨特點,一為無法排他性,例如國慶煙火,每個觀眾都享有觀看美麗煙火的權利,無法由一人所獨享,這是第一個特點。再如您對自購的汽車有獨享性,可以排除他人意欲佔有或共用的權利,然您開車在馬路上行駛,就無法排除他人也開車行駛在同一條馬路上,所以馬路無法排他性的特質,就是屬於公共財的第二個特點。

更精確的說,公共財的概念就是要防止他人坐享其成、公器私用的理念。

如果大家對政治不關心,不對國家政策投注輿論的影響,督促政府為人民謀福祉,那麼一塊國有土地可能就只是一塊荒廢的空地,無法成為公園綠地,為人民所共享。大事者諸如內政、外交、國防、經濟、藝術、教育、宗教、文化⋯無一不是在公共財的範疇內。說露骨一點,政府也是我們的公共財啊!

回顧歷史,如果沒有野百合學運終結了萬年國會、開啟了台灣民主化的關鍵,我們不會有1996年的總統直選,也不會有今日愈漸成熟的民主制度;如果沒有太陽花學運,我們就無法制止服貿黑箱作業,也許今日的台灣已經向下沈淪,步入香港萬劫不復的命運。

因此,絕對不可小看人民團結的力量,當人民共識達到某一種程度時,就對政府起了監督的功能了。我們想要的生活,要靠我們努力爭取,不能說那是大人之間的事啊!當今政局,朝小野大,藍、白聯手亂政,孰可忍孰不可忍,年輕人發出你們的怒吼之聲,公民力量集結起來!




回應:Joy 2024-03-01 14:40:28 (IP: ) T 8291_R 1 引 用
當今民眾黨的走向值得關注的原因,是民眾黨傾全黨之力大力支持國民黨,所以洩漏軍機的馬文君竟然也能當上國防外交召委。

聲稱拋棄藍綠惡鬥,呼籲新政治的民眾黨,我們看到的卻是他們想聯合國民黨阻擾民進黨執政的決心與意志,目的不是新政治,而是覬覦國會愈亂愈好,他們好趁勢異軍突起。

國民黨已是台灣最大黨,也是地方政府最大勢力,17/22縣市資源為其壟斷,與其說我們要好好監督民進黨,還不如說我們要感謝民進黨幫我們監督制衡國民黨,同時也看破民眾黨手腳。

回應:Joy 2024-03-01 14:40:49 (IP: ) T 8291_R 2 引 用
我在想,柯P其實真正的目的是迎合共產黨搞亂民進黨,他的思想是共產黨,他的手法也是共產黨,所以整個民眾黨的黨性就是共產黨。目前民眾黨協同國民黨要搞垮民進黨,這只是他們的手段,最終目的仍是最後吃掉民進黨、國民黨,異軍突起奪取台灣政權。

返回 時事分區 返回 Joy 隨 筆  ▲往上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淺談公共財及公民力量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Big5碼。

姓 名:

回應內容: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