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極星探照燈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傷殃變法

發表:NorthStar 2023-12-29 08:55:24 閱覽數:183 (IP: ) T 8245_R 0 引 用
在歷經三年的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後,2023年全世界各主要國家的經濟都逐漸復甦,而美國與日本、印度、台灣等在近年親美路線的印太國家的股市更是一片欣欣向榮,在在都印證了中國已故領導人鄧小平在1979年訪美時所說:「凡是和美國搞好關係的國家,都富起來了!」確實所言不虛。相形之下,近年來對美國已經其盟國擺出一副齜牙裂嘴凶狠戰狼姿態的中國,不但今年經濟持續低迷並未出現大家所預期的大幅反彈,而且連香港與澳門這兩個接受「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特區也無法倖免,無異於是對曾經誇口「東升西降」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一記當頭棒喝,然而,習近平似乎對此不以為意,依舊繼續要蠻幹到底!

對於習近平這種令人無法理解的執拗,德國媒體《法蘭克福匯報》認為,不排除習近平是有意為之,因為他認定中國經濟界應該為對抗美國的戰略目標而服務,不惜給本國經濟套上韁繩。他厭惡於富麗奢華,至少表面上是如此。他認為中國人應該再次學會少花錢。社會福利體系會催生懶惰。因此,普通民眾沒有太多錢用於消費。許多地方的餐廳、商店、房屋都空空蕩蕩。為了對抗華盛頓所謂的遏制政策,他想要確保中國的供應鏈安全。希望中國盡可能地獨立於全球化產業鏈,並且在國內重建一套自主的產業鏈。為了這樣的目標,他加大了對私營企業的控制力度,強化盈利能力不那麼強的國有企業,並嘗試引導企業往他所設想的戰略方向發展。在他眼裡,實體經濟就是製造業,尤其是高科技製造業。習近平想要的是汽車、造船、電腦晶片,而房產公司、網路企業、一度蓬勃發展的金融業則並不包括在內,儘管後者近年來為中國經濟成長做出了很大貢獻。而中國當局也在擴大對自己民眾的監控,尤其是在經濟低迷時期,更是要為民眾日益增長的不滿情緒準備好充足應對手段(註1)。

這樣的搞法,讓人不禁聯想到在二千多年前商鞅為了將貧窮落後的秦國打造成足以與東方中原先進強國爭霸,而展開一連串追求富國強兵的目標的「變法」,其經濟政策「墾草令」的基本內容核心就是「全民皆農,滅絕百業」,除了規定農民所收成的糧食必須上繳國家不得自行隨意販賣,「使商無得糴,農無得糶。」商人不能買米,只好自己種田;農民不能賣米,就沒有糧食市場,除了國家公務員,其他人一律必須自己種地,更祭出重稅造成商品市場萎縮,即使有買賣交易商的獲利也極其微薄。除了糊口,不讓人民有閒錢。另外,更實施愚民政策,嚴禁農民接觸知識、娛樂等活動,當時全國從事知識和娛樂活動的人,也都迫改當農民,並且嚴禁旅行與遊民,將人民牢牢地綁在土地上當個安分的農奴。總結商鞅變法的理念可歸納成:弱民、貧民、疲民、辱民、愚民的「馭民五術」(註2)。

以史為鑑,習近平現確實就是遵循商鞅變法的「五術」在治國,其目的也是和當年商鞅一樣:與先進的強國爭奪世界霸主的地位!只不過,時空環境條件的差異,習近平能否單靠著二千多年的老方法在二十一世紀達成富國強兵稱霸世界的目標,在在都令人懷疑。畢竟,當年毛澤東也曾效法商鞅大搞自力更生、全民大煉鋼,想要在短時間之內「大躍進」達成「超英趕美」的宏願,結果只是造成中國經濟崩潰,餓死數千萬農民,最後在走投無路之下還是不得不擁抱「萬惡的美帝」,並在鄧小平上台後大搞「改革開放」,才讓中國能夠起死回生並在短短四十年內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如今習近平硬是不信邪,要再次重蹈毛澤東當年的覆轍大開倒車,恐怕只會畫虎不成反類犬,把商鞅變法搞成進一步傷害經濟禍國殃民的「傷殃變法」!

台灣人必須要認清:以「陽儒陰法」統治國家的中國文化,其本質就是極權主義、軍國主義,人民對於獨裁統治者而言只是用來遂行對外侵略用過即丟的耗材,絲毫沒有任何的權利自由與尊嚴可言,與這樣的國家「統一」,不光是自己,連子子孫孫都將墮入永世不得超生的地獄!

(註1) https://reurl.cc/G4mkVZ
(註2) https://www.chinanews.com.cn/m/cul/2016/12-29/8108123.shtml



返回 時事分區 返回 北極星探照燈  ▲往上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傷殃變法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Big5碼。

姓 名:

回應內容: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