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極星探照燈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郭台銘對各方都是一枚活棋

發表:NorthStar 2023-11-24 09:44:35 閱覽數:277 (IP: ) T 8216_R 0 引 用
在中國對「富士康」祭出查稅、查地的打壓下,原本高調參選2024年台灣總統選舉的「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的競選活動頓時偃旗息鼓,即使是在連署過關後行事也依然行事低調,然而在最近中國國民黨與民眾黨是否「藍白合」鬧得不可開交之際,郭台銘卻忽然跳出來扮演整合在野勢力的「桶箍」(註1),最後卻還是搞到不歡而散,讓選民看得一頭霧水,不知道他究竟葫蘆裡面究竟是在賣什麼藥?

郭台銘身為總統參選人之一,如今他在還沒有正式宣布退出總統選舉之前,就跳出來當「桶箍」,要促成另外兩位參選人「整合」,形同是背叛了支持他的選民,若不是背後承受了不足為外人道的壓力,他又怎會如此「莊孝維」?事實上,如以郭台銘長期以來遊走台、美、中三方,用政治來搞商業締造世界級的「鴻海帝國」企業版圖,如今他跳下來搞政治,他也因而成為台、美、中三方的一枚活棋!

對中國來說,郭台銘可以用來牽制侯友宜與柯文哲接受藍白合的籌碼;對美國與民進黨來說,他則可以用來分散侯、柯的票源,幫賴清德與蕭美琴助攻;對中國國民黨來說,他可以分走柯文哲的票,穩住侯友宜搖搖欲墜的選情;對柯文哲來說,他可以作為作為脅迫中國國民黨的籌碼。正因為這樣, 所以郭台銘就成了關鍵少數,他往哪邊靠,哪邊就可以得利,但這樣的地位是不穩固的,所以中國才藉由查稅查地來脅迫他退出總統選舉,或者是至少參選而不競選,但中國這樣的作為卻無異於「殺敵五百自損一千」,造成外資企業大恐慌而加速從中國撤離,使得中國原本已經走下坡的經濟情勢更雪上加霜,所以中國才不得不「高高舉起輕輕放下」,只罰了富士康區區二萬元人民幣。

如今「藍白合」已經形同宣告破局,柯文哲想利用郭台銘來脅迫中國國民黨自然也就成為不可能,而沒錢沒有強大基層組織的柯文哲只是個買空賣空虛張聲勢的「膨風水雞」,對擁有龐大金錢,但被中國壓制而動彈不得,「富士康」被中國沒收的危機又已經暫除的郭台銘來說也失去了吸引力,沒必要再去為柯文哲作嫁,自己卻什麼都得不到。對美國與民進黨來說,由中國所主導的「藍白合」破局,如果郭台銘又不敢大膽的參選到底,而是退選或者是「參選而不競選」,那他自然也就不再具有重要性,頂多就像是懸在柯文哲頭上的一塊肉,讓他看得到卻吃不到,白白浪費時間與精力,最後卻一無所獲。

或許正因為郭台銘很清楚自己目前的處境,所以在「藍白合」正式宣告破局之前,郭台銘對於他是否參選都態度曖昧諱莫如深,只派賴佩霞去中選會領表,對於記者提問他們是否會選到底卻笑而不答(註2)。因為,郭台銘如果想要對各方都有交代而自己又要毫髮無傷,當然就必須等到最後的時刻才亮出底牌,這樣才能將效益最大化,如今他這個「桶箍」整合藍白失敗,會否去登記參選到底,台、美、中三方都在等著看!

(註1) https://www.rti.org.tw/news/view/id/2187625
(註2) 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4498110




返回 時事分區 返回 北極星探照燈  ▲往上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郭台銘對各方都是一枚活棋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Big5碼。

姓 名:

回應內容: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