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竹 縫 視 界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台產潛艦橫空出世,綜覽海鯤號潛艦戰力

發表:竹根 2023-10-01 14:22:11 閱覽數:1073 (IP: ) T 8181_R 0 引 用

台產潛艦橫空出世,綜覽海鯤號潛艦戰力


《綜覽外觀》

台灣首艘國造潛艦命名「海鯤號」(舷號711)。

採取了「雪茄型」,與台灣國防部先前所釋出模型吻合。潛艦長70公尺,寬8公尺,高18公尺,排水2500-3000公噸。艦體結構採用台灣中鋼研製的高強度HSLA-80型鋼板,「海鯤」潛艦的下潛深度可比劍龍級潛艦多深潛50至80公尺,至380公尺,具有更佳的作戰戰術彈性,下潛深度也優於目前中國柴電潛艦的下潛深度。



潛艦下潛深度攸關潛艦作戰對抗時的生死存活關鍵,誰能在更深的深度層對敵艦發起狙擊,就能掌握戰場優勢,但進入更深的下潛深度也意味著處於更危險的水下環境,因此潛艦建造時的工藝及技術相當重要。

《戰鬥系統》

洛克西德.馬丁(Lockheed.Martin)製造的降級神盾戰鬥系統(AEGIS)。

《武器系統》

六個魚雷發射孔,隱藏在帆布內,可射魚雷及潛射型魚叉飛彈,原型艦攜帶18枚美國雷神公司製MK48 MOD6 AT重型魚雷,量產型增潛射型魚叉飛彈UGM-84L、智慧型水雷。

MK-48 Mod6 AT重型魚雷的最高時速達到55節(約達101公里/小時),最大續航力在時速40節的狀態下可達50公里。與劍龍級潛艦現役使用的德製SUT重型魚雷相較,這型重型魚雷在導引及機動性能上都超過SUT魚雷,最高時速比SUT魚雷快60%,最大射程也遠25%。可潛深800公尺,攻擊敵艦的龍骨,讓其斷成兩截;
如一次沒有打中敵艦,還會自行返轉,再次攻擊。如果中共航母被(海鯤艦)盯上,或許不需4枚魚雷,一枚就足以擊沉。

波音公司旗下麥道公司生產的UGM-84L Blok II潛射型飛彈,是有獨立進行威脅分級,並自行選擇最重要打擊目標的智能反艦飛彈。

《動力系統》

艦體空間可容納二至三部柴電主機,可能使用法國海軍集團與西班牙納凡提亞(IZAR)聯合研製的鮋魚級潛艦衍生型S-80型潛艦的裝備,供浮航及充電動力。潛航配置鉛酸電池,在主機停機下可支持100小時;量產型可改裝鋰鐵電池。

《感知系統》

感測裝置整合了雷神公司的聲納套件,艦艏上方及側邊的聲納、導航聲納、水下通訊聲納系統,艦艏聲納應為數位聲納。

而艦艏上方直立鰭狀物為高頻被動截收聲納(incept sonar),用於精密定位,可截收各類水聲,與船艏的導航聲納偕同可精確偵測水下地形、地貌及障礙物,探知前方是否有潛艦或海山等。同時因高頻於水中傳輸距離雖短,能降低被敵軍發現的風險。但高頻聲波衰減很快,無法探測到遠距離。

艦艏下方為弓型陣列主動數位聲納,發出聲波,遇到目標反射回來,由被動聲納接收,加以判讀。

船舷的側視被動聲納陣列(flank sonar array),可藉以進行三角定位,精確解算敵目標位置;蘇紫雲指出,傳統潛艦艦艏聲納偵測範圍約130度,但有了側邊聲納等同「側邊長了眼睛」,大幅提升更完整的戰場感知。採用低頻接收音頻信號,能夠探測較遠的目標,傾聽大洋中聲紋訊號,從中分析對方的潛艦和軍艦。然而低頻頻率較差,所以解析度差,需增加陣列長度來彌補,海鯤潛艦的被動聲納陣列甚為寬長,因此功能優越。

《智慧帆罩》

後方似乎變為了垂直邊,而前方依然維持斜邊,但與艦體銜接處看似則少了一些弧度。平衡翼設在帆罩的兩側。

桅杆由美國國防科技公司「L3哈里斯科技」(L3 Harris Technologies)提供,類似美國海軍維吉尼亞級(Virginia-class )潛艦上的光電桅杆,具有「不會穿透船體」的特性,不必擔心潛望鏡被其他船隻撞壞並危害船體的風險。

光電桅杆潛望鏡360度微光學系統,刹那間收觀海面影相,用光纖傳輸到監視器,觀望敵情時不需要長時間升起,減少被水面偵獲的風險。

還提供光電、電子戰支援措施(ESM)、雷達和通訊桅杆外,及統合通信系統及綜合平台管理系統。

採用模組化組成,容易更換。

《運動系統》

潛艦尾部的構型,包含4片可控制的X型尾舵,X型尾舵可以讓「海鯤號」坐底時不致撞傷;在水下轉向時降低噪音以避免暴露位置。X型尾舵其靈敏度比較好,較於傳統的十字尾舵,在原地的旋迴圈半徑更小,機動性更強。而且「X型尾舵」的續航性較高,就算4片舵面中有3片失效,僅靠剩餘的一片舵面也能有效操控。在尾舵前方還增加了一對小型的平衡翼,而這對小平衡翼的增加,能夠使潛艦在上下控制方面能變得更加快速、靈活。

海鯤號潛艦的車葉數由總統府釋出的模擬影片,顯示為刀型7片,面積較五片刀型大,在同等轉速下比刀型5片能產生更大的推力;刀型7片採用不對稱設計,不容易發生共振,減少空泡的產生。







回應:竹根 2023-10-02 11:06:57 (IP: ) T 8181_R 1 引 用
郭璽強調,因為潛艦國造還需要外國朋友幫忙,所以不能講太多,但他預告,第2艘潛艦必將優化,裝備會修改,屆時就會有外國廠商主動接洽,希望販賣較好裝備,「我們就有選擇」,可以變更設計圖。

消息來源

回應:chinkillllaaaaaaaa 2023-10-04 03:41:12 (IP: ) T 8181_R 2 引 用
its not taiwan made its kmt chinky made lol its so UGLY

回應:竹根 2023-10-06 13:24:04 (IP: ) T 8181_R 3 引 用
國產潛艦原型艦「海鯤」艦本月開始進行HAT泊港測試,預計明年上半年完成SAT海上測試,後續生產的計畫在原型艦測試過關後,不能停也不會停,第1批次量產型潛艦的生產計畫及預算規模,預料會在明年下半年提出,送交立法院審議。

「海鯤」艦在設計與建造時,就預留了許多可增加丶更換設備的空間考量,因為原型艦的測試過程一定會發現許多需要調整的地方,例如外殼是否要加裝消音瓦丶潛艦電瓶是否需要改用新款等等,海軍測評小組在HAT及SAT階段,都會提出各項建議,做為潛艦後續艦進入批次量產時的參考依據,預期在第1批次量產型潛艦進行建造時,就會是小改款的國造潛艦版本。

至於第1批次量產型潛艦的生產數量,是採單艘建造,還是2艘丶3艘同時建造生產,高層人士說,若採3艘同時建造,連同重型魚雷及潛射飛彈的經費在內,預算規模可能達到千億元左右,國防部年度預算可否容納的下,或直接拉出來以特別預算方式提出,這些都是必須考量的地方,若採單艦甚至是2艘艦一起建造,重型魚雷及潛射飛彈採購案也另外列在年度備採購預算中進行,則可能不會用到特別預算。

高層人士指出,以台船的潛艦專用生產廠房的量能來看,其實最大量能是可以同時容納3艘潛艦進行生產建造,更何況同一批次的潛艦生產時,若能同時採購2艘以上潛艦所需的各項裝備,其成本會比單艘建造丶採購裝備來的划算,量產型潛艦的建造不應僅限定在單艘方式進行。

資料來源

回應:竹根 2023-10-13 14:00:30 (IP: ) T 8181_R 4 引 用

日前潛艦司令:台灣海鯤潛艦戰力「略優於日本潛艦」



日前播出的「深層NEWS」邀請海自前潛水艦隊司令官矢野一樹及熟諳台灣安全事務的拓植大學教授門間理良認為,傳出有立委將情報提供給南韓一事,這是台灣的弱點,美澳等各國將技術結晶投入海鯤號,如果情報流向敵國,是非常致命的,可能會導致各國減少或不再協助台灣,是非常危險的事。

矢野則表示,提供給台灣的技術和情報,遲早會被洩漏給中國,各國都在一定的覺悟下釋出這些技術,他並表示,他對海鯤的評價是「略優於日本潛艦」,但其實原本應該會「相當優秀」,美方可能也是基於相同的顧慮,所以將性能降級的技術交給台灣,不會給台灣最新的技術。

消息來源


回應:竹根 2023-10-13 14:13:33 (IP: ) T 8181_R 5 引 用


考自薩頓(H I Sutton)

回應:竹根 2023-10-28 13:35:31 (IP: ) T 8181_R 6 引 用


美製MK-48 Mod6 AT重型魚雷。(圖取自洛馬公司臉書)

回應:竹根 2024-01-18 00:58:16 (IP: ) T 8181_R 7 引 用
原型艦海鯤號目前持續進行泊港測試(HAT)中,由於各項測試順利,預估最快可於農曆年後就準備進入海測(SAT)階段,由於海測的相關海域距離不算遠,海測工作可以天天進行,今年五二0前通過測試並且交艦,不是不可能達成的目標。

回應:沉黑朝 2024-01-23 12:01:34 (IP: ) T 8181_R 8 引 用
軍武工業與其他工業技術一樣,
首重人才與團隊。

台灣政府應該有相應政策確保
海鯤艦工程人才可以長期從事相關技術的工作。

這些工作不見得一定要與軍武相關。
因為台灣是海洋國家,打造潛艦的技術,很大機率可以用於海洋資源研究開發領域。

漢翔公司的胡董事長,對空軍初級教練機換新案,日前語重心長指出,台灣政府政策上要儘量避免軍民航空器外購,不要因為外購一時看起來比自行研發便宜,但考慮後續的維護投入,因為技術零組件沒掌握在自己人手中,價錢隨外國廠商決定,總成本很大可能會比自製更高。
初級教練機所用的系統與先進戰機基本上互通或類似,台灣廠商能否自產,
對開發先進戰機成本有決定性影響。


胡董事長的建議,大機率也適用於潛艦計畫。
那些嫌海鯤計畫投入成本太高的政治人物,不是別有用心就是目光短淺

回應:竹根 2024-03-07 14:44:08 (IP: ) T 8181_R 9 引 用
補遺

《防 衛 系 統》

潛艦帆罩段的前方上層結構兩側,每側安裝12枚中科院研製的魚雷誘標系統,合計將會安裝達24枚的魚雷誘標系統。

回應:竹根 2024-03-20 00:03:45 (IP: ) T 8181_R 10 引 用
副總統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與總統蔡英文三月上旬前往視察首艘原型艦海鯤號,表態支持潛艦國造政策,賴在聽取機密簡報後,重申全力支持潛艦國造立場,表示「要做,就一次做完」,支持後續七艘國造潛艦不必分批建造,也被解讀為量產政策拍板定案。




返回 軍武分區 返回 竹 縫 視 界  ▲往上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台產潛艦橫空出世,綜覽海鯤號潛艦戰力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Big5碼。

姓 名:

回應內容: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