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Joy 隨 筆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小鎮圖書館

發表:Joy 2023-06-05 10:10:57 閱覽數:233 (IP: ) T 8096_R 0 引 用
大約一個星期前,我開始上圖書館。圖書館有三個樓層,印象中二、三樓並排一長排一長排的書櫃,周遭靠邊的空間則分散著個人用書桌椅,稍有壓迫感,我只在看起來較寬敞較休閒的一樓閱覽室閱讀。

一樓閱覽室,正中央擺著ㄇ型大沙發,有雙腳直接帶上沙發慵懶看雜誌的、也有看手機隨音樂搖頭晃腦的、或打電玩的⋯,ㄇ型沙發對面的空間則佈置放各種雜誌的大型書櫃,書櫃前方一排書桌椅,透明壓克力隔開前方與左右,一邊四個座位,我總是坐在靠雜誌櫃面向沙發的位置低頭研讀,這大約佔了閱覽室一半的空間。另一半空間則有大型立窗可看到外面的花草樹木與天空,靠左後方牆壁處也有一個三人座的長沙發,上面躺著一個婦女似乎在睡覺或休息,沙發旁邊就是直立式大型冷氣機,右後方靠牆壁處有大型報架,再過來面對大門前方的空間仍是一長排也是透明壓克力隔開前方與左右的書桌椅,一邊五個座位,兩邊共十個,也分散著幾個看報或雜誌的人。瞄一眼,多數的人穿著家居服及拖鞋,這氣氛就像每個人都好似在自家客廳一樣輕鬆。

第一天,我暗自納悶是否自己走錯地方了。然而,我看著【The Praise Of Folly】,光是單字、典故就讓我字典翻不停,時不時字典查不到的還需iPad 上網查,邊查邊寫,每一頁空白的地方幾乎都填滿,幾個鐘頭下來也許只看了一、二十頁,我專注在我行我素而忘了周遭。等我起身離開時看到有人也在看書了。

第二天,我撞見大廳正中央直接躺著一個中年婦女,無袖極輕薄短小洋裝露出雙臂雙腿之間晃動的垂肉,很是驚心動魄,似乎我們彼此嚇到了。我愣在入口處,她即刻起身,一臉不耐煩。當然,我找了位置坐下後又沈浸在研讀中了。

第三天,鎮公所的人跑到閱覽室與鎮民開會,我抬頭看了一眼,管它的,然後依然故我。下午,那個穿洋裝的女人坐到我對面,用力翻閱報章雜誌發出很大聲響,我覺得她有點討厭。我看書看到晚上八點,當歐巴桑開始清潔環境時,我才發覺只剩下我一人了。才晚上八點而已。

接下來的幾天,愈來愈多人在看書、讀書了,包括她。大聲說話的人也自動放輕聲量了。而且,再也沒人衣衫不整大辣辣橫躺沙發了。

今天,我和先生閒聊。他說他在圖書館窗外看,只看我一人認真專注在讀書,其他人似乎是去休閒的。我說,那我應該考慮不要去了,反正書也快讀完了。我先生不以為然:「妳應該天天去,至少去一個月,帶動圖書館的讀書風氣。」

我正在想,我只是想讀完那本艱深的書而已!


回應:Joy 2023-06-05 11:46:10 (IP: ) T 8096_R 1 引 用
這是在外獨會的連結:

小鎮圖書館

返回 美台灣分區 返回 Joy 隨 筆  ▲往上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小鎮圖書館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Big5碼。

姓 名:

回應內容: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