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Joy 隨 筆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再見老友

發表:Joy 2023-04-10 18:57:41 閱覽數:287 (IP: ) T 8056_R 0 引 用
前天,睡前喝了紅酒,一直到睡醒,我才知道自己做了一整夜的夢。

夢中,老友跟著我嘻打笑罵、天南地北無所不聊,彷彿回到從前。我們就地而坐,蹲坐在路邊的台階上,似乎在等車,
車子一班一班過去,我捨不得走,每次都說等下一班。我實在捨不得走,我要抓住這個感覺,當成永遠的記憶。

我心裡這麼想著,嘴巴卻沒說出來。我若有所思,有些惆悵,感覺眼前的一切轉眼就會幻化成記憶的片斷了。就在這當兒,我睜開了眼,醒了。

於是,我坐在床頭發呆,回想著夢中的情景與對話。

老友聊到笑開懷,而我快樂得像找回過去一樣。在夢中,我們就像從前一樣的親密與說笑。

而今,我是否真的失去老友了呢?!她的外省老公跟我吵過一架,她的獨子只差扣我一頂台獨帽子而已。以往我總是等她一年一度跟我至少聚上一兩天或者電話聊一聊,現在我打她的手機不一定找得到她了。

驕傲的我,在颱風天竟然還挖苦她的來電問候。於是,一兩年後,我意識到失去了老友,就在幾句冷漠的對話中…

我決定Line給她,告訴她我有多想念她。我寫不出來,只好輕描淡寫。我說我夢到她了,又說我們要去社頂踏青了,晚上回來再聊。

她隔一天,才回我三個字:真幸福!

今天,我沒怎麼想,心裡想甚麼就寫甚麼…我一句,她也回一句,有些話才起頭,她就知道我想說甚麼了。我們聊了很久,直到我意識到不能妨礙她上班。這感覺,啊!就像 30 多年的老友回來了。

今年四月下旬,彷彿心有靈犀,就在出國前,老友請人轉達很想見見我。我只思索了 3 秒,就決定開車去見她。

她娘家的兄弟姊妹跟孫姪女,沒一個我不熟識的;她的老公,我在學生時代就認識的。

2008 年,我到台北上課,住她買的大樓公寓整整一個月。白天她上班,晚上她從婆家帶好吃的來給我。她睡樓中樓,我睡寬敞的下舖;三不五時,我們聊起往事,聊到自然睡著。每逢周末日,她跟老公會陪我到處逛。一次,我們一起逛市場。她的老公提起了不要臉的阿扁及台獨孬種。我忍不住挑戰他,就這樣嗓門愈來愈大,兩人差點當場翻臉。在當時,馬英九簡直是神,看到神被侵犯,信眾會抓狂地。我竟然傻到去挑動那根脆弱的神經,而忘了我可能付出的代價。

事後,我才了解,我也許贏了口頭上的不認輸,卻失去了人生的摯友。短暫的相聚,讓我們有了Line的聯繫,若即若離的,似乎老友喚不回了。

夢境,讓我看到自己的焦慮與惆悵;夢境,讓我了解該珍惜的是甚麼。於是,我放下了堅持,喚回了老友。就在一念之間!


寫於2015年

返回 副刊分區 返回 Joy 隨 筆  ▲往上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再見老友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Big5碼。

姓 名:

回應內容: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