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Joy 隨 筆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給大姊的一封信

發表:Joy 2023-02-24 23:37:33 閱覽數:554 (IP: ) T 8019_R 0 引 用
前言:

這兩年來,爬山或上下樓梯時,膝蓋很有感覺,隱隱作痛。我去掛骨科檢查,X光照下來,膝蓋內側的骨頭萎縮了不少,是明顯的膝蓋退化,醫生當下決定幫我施打玻尿酸,分三次療程,然後告訴我每半年可以使用健保給付一次。

我將此告知大姐、二姐,因為她們也常喊膝蓋痛,卻總是看網路做筆記然後自己當醫生,決定做甚麼運動、吃什麼保養品,就是不願看醫生,說是不願給醫生當試驗品,說甚麼看網路某某名醫說膝蓋打玻尿酸是治標不治本等等。

大姐、二姐在學生時代成績優越,畢業後也都有很好的職業,所以相當自負,不大能聽得進去我的話,通常我話還沒說完,她們就插嘴了,還拿他們圖文並茂的筆記本給我看。

昨天與她們聚餐,又聽她們提到膝蓋痛,我勸他們看醫生,但她們還是不讓我把話說完,就長篇大論說自己做筆記養生的心得與意見。回家後,我就是不放心,所以寫了封長信給大姐。

大姐看完後,馬上回覆我OK👌,真是喜出望外,決定分享,希望能給怕看醫生的人一些觀念。


回應:Joy 2023-02-24 23:38:12 (IP: ) T 8019_R 1 引 用
大姐:

我跟妳說,前幾天我膝蓋才剛打玻尿酸,醫生有詳細對我說,膝蓋退化是不可逆的,打玻尿酸是當作軟骨的潤滑劑,它沒有任何副作用,頂多變成身體的蛋白質,好處是幫我們防止膝蓋惡化,他叫我不用怕,他會找有縫隙處注入。我是最怕打針的人了,看到那麼長的針當然害怕,但還真的是在針扎入醫生叫我深呼吸時“稍微”痛一下而已,我沒騙妳,比抽血或吊點滴還不痛,而且現在大多年輕有耐心脾氣好的醫生,每隔半年一次,醫生還會幫我們詳細檢查骨頭狀況,真的很安心。你不要太固執,要相信醫生,健保給付對老年人真是一大福音,然後再根據體質選大廠保養品例如UC2做保養,就很OK了。妳邀二姐去找骨科醫師建立骨頭及膝蓋等關節的資料吧,要相信醫生,不要太相信自己或網路,治標已經很好了,沒治標怎麼治本呢?而且膝蓋退化任何醫生都一樣,不可逆,治本是騙人的!

大姐,拜託聽我一次好嗎?我不會害你,而且我了解膝蓋會因年紀自然而然退化,不預防惡化的結果不堪想像,能走能動一直到老,真的需要靠醫生幫忙,要相信醫生,相信台灣的醫療及健保。 

回應:Joy 2023-02-24 23:39:31 (IP: ) T 8019_R 2 引 用
在我的家族,長輩多諱疾忌醫,身為晚輩的我們,雖都有受大學或以上的教育,大家意見不同,更有主張自然養生療法,也就是強調順其自然,老人家只要放鬆心情,比給醫生治療還好,因為人都有自癒能力等等。

我們有時會因此吵架,而老人家也樂得不必看醫生,總是拖到病況嚴重才不得已就醫,無奈總是為時已晚…

這種事也發生在我先生的家族,老人家不是不就醫,就是就醫時已回天乏術等。

我覺得台灣的健保與醫療相當好,我們應該相信科學,相信醫學,不要盡信網路,自負自己多聰明,看了多少有關醫療及養生的書,然後相信自己的判斷勝過醫生的治療而延誤了防範於未然的時機。

回應:Joy 2023-02-24 23:46:25 (IP: ) T 8019_R 3 引 用
這是在外獨會與網友簡單的對話與聯結:

給大姊的一封信

回應:竹根 2023-02-25 13:42:47 (IP: ) T 8019_R 4 引 用
要相信醫生,不過要找對醫生倒是真的。

回應:Joy 2023-02-26 12:41:27 (IP: ) T 8019_R 5 引 用
看超醫、NPL和tt的留言,讓我覺得也許需要多說一些。

我覺得台灣的醫療體系及醫師養成制度算是很健全的,老醫生經驗豐富當然很好,但是年輕的主治醫師其實也很好,尤其特別有耐心而願意詳細解說細節,也是值得放心信賴的,至少我最近幾年碰到的是這樣。

我的意思還有一個主述,就是與其自己看網路自己判斷,還不如選擇相信醫生。

運動是天天要的,這我們都知道。

謝謝大家的意見與分享。

回應:Joy 2023-03-14 13:09:50 (IP: ) T 8019_R 6 引 用
最近,我大姐常傳一些名人說過的話給我,我早發現她的習慣是引用名人語句來代替自己的看法或想法,而且,這也是很多人的通病。

為何不直接說出自己的看法和觀點呢?

於是,我回了她以下的話:

重要的是,你怎麼說?怎麼做?感覺是自己真正想要的嗎?你自己的人生,別人不會幫你承受,自己想清楚了決定怎麼做就怎麼做,也要將心比心學習尊重他人。我們做不了偉人,可以做個稱職與眾不同的自己,別人的話可以做參考,自己的話當然也可提供別人做參考,但是記得點到為止,不要任何強制自己或他人意願的言行,尊重每個不一樣的個人,包括不看輕自己也不過分低估他人。

返回 健康醫療分區 返回 Joy 隨 筆  ▲往上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給大姊的一封信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Big5碼。

姓 名:

回應內容: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