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Joy 隨 筆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認知作戰問題比延長兵役重要(轉貼)

發表:Joy 2023-01-05 13:33:40 閱覽數:409 (IP: ) T 7974_R 0 引 用

認知作戰問題比延長兵役重要 - 魯直論壇 - udn部落格

我的朋友呂正理,曾經花了很多時間,寫了一本「共產世界大歷史」(遠流出版)的書籍,最近也在風傳媒寫了一篇文章: 

呂正理觀點:論中共認知戰的「人海戰術」及台灣面臨的迫切危機(註1) 

他是慢工出細活的人,寫文章往往搜集很多資料,而且論點非常深入。 

他細數當年國共失敗的原因,他提到當年國共內戰中共使用人海戰術,而「類似上述的人海戰術也存在於今天中共對台灣發動的認知戰裡。這在網路社群裡尤其明顯可見。舉一個例子,在許多台灣著名的高中及大學校友的Line群組裡(這些都可以稱為「戰略要衝」),可說是充斥著在幫助中共傳播訊息的文章或短片,例如宣傳投降主義、失敗主義,宣揚「祖國」如何進步偉大,引導人們懷疑美國,批判日本,蓄意抹黑自己的政府,又給特定的打擊對象戴種種的帽子。群組中儘管有很多人不同意這一類的貼文,站出來反駁的人卻不多,因而往往形成一面倒的現象。」

其中我感到可怕的是,他提到:「關於中共發動認知戰攻擊台灣的事實,不只是外國情報單位不斷地對台灣提出警訊,也有具公信力的國際性獨立機構研究指出。例如,2019年由瑞典哥德堡大學主持的一項V-Dem跨國調查計畫報告指出,台灣遭到「來自外國的假資訊」攻擊的嚴重程度在全世界200多個國家裡排名第一。最近也有一個由台灣青年學者成立的「台灣民主實驗室」遠赴柏林,在與 250名專家會議討論後完成一份《中國影響力指數報告》。其中指出,在報告中的82國裡,台灣在媒體與社會兩個方面都排名第一。媒體與社會正是中共積極要影響台灣的兩個重要領域。」

我大學畢業已經四、五十年,同學組一個line的群組,參加者三、四十人,我發現其中約有兩成的同學意識型態是紅的,三成是深藍,群組常常有一、兩個人發表偉大祖國復興的文章,不少人一面拿政府公務員的月退,卻每天在罵台灣政府。在俄烏戰爭上,有同學一直貼俄羅斯必勝、西方必敗的訊息,群組也沒有人管,沒有人反駁。 

有一次,我轉貼一個習近平的近親都在外國有永久居留權或公民權的貼圖,諷刺習近平要台灣人當中國人,卻自己近親都要當外國人。結果就有一個香港僑生,現住加拿大的同學,罵我不能貼這種圖,這是「挑撥兩岸人民的感情」。另有一個原來在新生報當記者的同學,也指責我不能貼這種傷害兩岸人民感情的貼圖。其他同學全部噤聲,只有一個同學聲援我。從此,我就找七個比較沒有深藍或深紅的意識型態的同學,另組一個群組。 

呂正理的這篇文章,一位台大外文系的朋友看了,也說,他的大學同學的群組,也有這種現象。中共國台辦工作的入島、入戶、入腦,已經非常成功。 

最近有一個口號:「票投民進黨,青年上戰場」,「票投國民黨,青年無戰場」。似乎認為只要國民黨執政,兩岸就會和平,就沒有戰爭。 

我的看法是,中共要拿下台灣,要統一台灣,這是記載在憲法上的基本國策,無論國民黨執政或民進黨執政,這個政策都不會改變。只是國民黨執政,中國統一台灣是用買的。民進黨執政,中國統一台灣是用打的。 

國民黨執政,中共統一台灣,可以兵不血刃。而民進黨執政,中共統一台灣,要有一個武力的程序。 

問題是在國民黨認為,統一後台灣就和平了,民進黨認為統一後,台灣成為中國的前線,扼住南韓、日本與中東的能源管道,台灣將成為美、日、韓的敵人,必須同時和三個國家作戰,這才是生靈塗炭的開始。二次大戰的時候,台灣被日本統一,台灣不是每天被美軍轟炸嗎?當時台灣人不是被日軍強徵去南洋和中國東北與盟軍打仗嗎?當然,日本除了對台灣徵兵到海外打仗外,也同時徵女性作為慰安婦。

如果兩岸統一了,那個時候,台灣人將如同當年韓戰的中國自願軍「都是國共內戰國軍的降軍一樣,成為中國與美、日作戰第一線的炮灰。香港的回歸,沒有面臨戰爭的問題,只有失去自由和繁榮的問題,但是台灣的被統一,不只失去自由和繁榮,而且變成中、美、日、韓的戰場。全民沒有當兵或不當兵的自由。抗議的結果,不是上戰場,而是上刑場。

目前延長義務役期間,已經成為定局。我倒認為台灣目前不是沒有戰役,而是目前就是在作認知作戰。如果認知作戰這個問題沒有解決,兵役延長到十年也沒有用。當人民不知為何而戰,為誰而戰,即使全民皆兵,又有何用? 

我認為民進黨非常蠢,二次大戰後,全球才只有四、五十個國家,但是這八十年來,全球多了一百多國家,這些國家怎麼獨立的,竟然沒有組織有系統的深入研究。

不管用中華民國或台灣作國號,台灣必須獨立於中共,才能有和平和繁榮,統一的結果,必定是另一場與美、日更嚴酷、更不可能戰勝的戰爭。這是不變的。 

國民黨除非把自己黨章中「反對共產主義」這幾個字刪除,否則不要跟我說,國民黨執政,兩岸才能和平。馬英九執政八年,兩岸已經完成文化統一和經濟統一,差沒有時間完成政治統一而已。

註1「https://www.storm.mg/article/4670227?page=1 


回應:Joy 2023-01-05 13:34:29 (IP: ) T 7974_R 1 引 用
魯直是我的朋友,是學者也是作家。我常從他待人處事上學習,也經常受他鼓勵與贈書,受益良多。這篇文章,我深有感觸,是以分享。

回應:Joy 2023-01-05 13:35:04 (IP: ) T 7974_R 2 引 用
在台灣,我們看到幾個癌細胞潛伏:

有的名明目張膽,出於政治目的,迎合普通人的願望和偏見而在修辭上利用(一個問題)、煽動反民進黨政府,為反而反,而舔不知恥強說為台灣利益。

有的故作善良,時而關切台灣,時而呼籲人性體恤中國人的不得已,最終目的則導向中共統一台灣。

這些人無論如何掩飾,最終總要訴諸目的。不難辨別。

但是,他們可怕之處,在於他們潛伏在我們四周,他們似乎更感興趣的是利用媒體進行煽動問題而不是對話。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與其對話,除了對話中的質疑再度被其利用修辭煽動顛覆外,無法正式對話的真正原因。

這些癌細胞,就是台灣的絕症!

(以上,是我的感想。)

回應:Joy 2023-01-12 14:36:42 (IP: ) T 7974_R 3 引 用
這是親友中永遠只投國民黨的親友,最近問我的問題:

妳覺得台彎和中共打,有勝算嗎?不會比烏克蘭更慘嗎?美國一方面淘空台灣的財政,產業,又謆動我們做他的第一線抵抗來自大陸的飛彈,老美愛惜自己生命,卻不顧台灣人的生死太可惡了。


這種有立場沒是非的人,根本無法理性溝通的。他們說的話都很像,一致反美挺共,儘管美國從兩蔣時代就開始金援台灣,人道主義挺台灣民主,而中共除了攻打過金門外,從來不乏文攻武嚇台灣,他們還是有辦法顛覆黑白。

頂多回答他(們)說,俄國年輕人死得更多,有很多還為了逃兵役,遠離俄國。而沒有美國,可能台灣還在高壓統治時期,生民塗炭。先不說中共有沒有能力攻打台灣,光是靠我們自己人打自己人,中共就有辦法統一台灣了。

我現在不浪費時間在這種人身上了,包括極端偏執還常常指點他人的人。他們看到的是他們想看到的,然後捏造所億想,進一步扭曲醜化所不樂見的,基本上已經偏離了是非與真實世界的現狀。


回應:Joy 2023-01-12 14:45:08 (IP: ) T 7974_R 4 引 用
這個錯過了可惜,順便聽聽烏克蘭青少年。


返回 時事分區 返回 Joy 隨 筆  ▲往上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認知作戰問題比延長兵役重要(轉貼)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Big5碼。

姓 名:

回應內容: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