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Joy 隨 筆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忘憂之年

發表:Joy 2021-12-31 13:44:50 閱覽數:1384 (IP: ) T 7751_R 0 引 用

我想,每個人的忘憂之年不一樣,有的人甚至一輩子不能體會什麼是忘憂狀態。我很幸運,因為我感覺得到自己已處於忘憂之年。

我怎麼知道的呢?因為沒什麼事可以干擾我做想做的事,也沒什麼事情或人物讓我放不下,我並不怎麼在乎形式或得失。認真地說,生命中會對我叮嚀的而我也在乎的都上天堂了。我不能說我不在乎我先生、親友,但現在他們是我人生的陪伴,有緣自然就湊在一起,我不想成為任何人的牽掛,我也學會不再牽掛處有所牽掛。

有位三不五時就來串門子的鄰居,有天我想通了,就拒絕了她的任意隨訪,因為我覺得她的來訪造成我精神的疲累,而她只是在消磨時間而已。突然間,我覺得夠了,我不必刻意忍受這些。拒絕她有幾點原因,但主要是她太勢利眼,而我不該有這樣的朋友,這與我生性差太多了,我們當鄰居就好,不必當密友。

以往,我直言不諱,現在我多半看人說話,而且我不浪費時間在固執己見的人身上。我不正面衝突,有衝突處我退一步,我預留空間給彼此。但是,碰到喜歡的,我直白,爽朗而開心地讓人知道。

我很樂於分享,分享時也不刻意想太多。總之,一切隨緣。人生有所體會,有所安排,也知道如何正向面對。

2021年的年底,寫下了這篇忘憂情境,因為回顧一整年,我知足常樂。就此記事,留待往後每年年底做深思反省,希望人生更昇華。



回應:Joy 2021-12-31 13:46:37 (IP: ) T 7751_R 1 引 用
阿傻、阿春: 

有時候好像有話要說,不知對誰說好…… 

剛剛,我看咪咪在看窗外的花草,很入神,所以偶就想打擾他,躡手躡腳靠近,被他察覺了,想逃,還是被偶一把抓住了。😆 

然後,我把他抱到腿上(通常這是我坐在沙發跟貓咪面對面聊天的方式),還沒開口,他就哇哇哇大叫,我笑著說:“不要這麼誇張嘛~只是說說話而已啊!”😂😂 

然後,我突然發現他的鼻樑跟阿凡達的人物一模一樣耶,原來阿凡達的人物造型有參考貓咪的。咪咪的嘴巴靠近鼻孔處有一圓斑,我非常喜歡,常常對他說,那是他的愛吃兼38斑,然後跟他額頭碰額頭鬧著玩,每一次他都呼天搶地地叫,好像大難臨頭一般,這讓我更發開心了,因為真的有夠誇張的。🤣🤣 

當然,其它貓咪就往我們瞧,他們的表情就幾乎是表達同情,真的,從來都是我遍體鱗傷啊,但是我知道他們同情咪咪。🤣🤣 

而且,當我放走咪咪時,他們拔腿就跑。😂😂

(嗯……🤔🤔🤔這種事,也是我日常的開心點,一併貼在這兒。)

回應:Joy 2021-12-31 13:55:59 (IP: ) T 7751_R 2 引 用
學會不牽掛並非不關懷,我依然關懷周遭事物。

學會拒絕並非不在意,而是在意要讓自己面對。

阿阿棉,迎舊佈新,我棉一起懷舊,一起迎接新年。

回應:Joy 2021-12-31 14:09:07 (IP: ) T 7751_R 3 引 用
如果,問有什麼事值得一提,我會說:

讀書、讀書……那讓你/妳忘我,處在flow的狀態。而追逐無止境。

音樂、音樂……那讓你/妳忘我,處在flow的狀態。而追逐無止境。

爬山、爬山……那讓你/妳感覺努力,而無形中鍛鍊了性格、獲得了健康。

回應:Joy 2021-12-31 14:16:29 (IP: ) T 7751_R 4 引 用
如果,行有餘力,愛護動物,愛護地球,做出能力可及的付出與關懷。

再來,對任何事物抱持好奇心,學會欣賞,或者更進一步,開發興趣、培養興趣。

回應:Joy 2021-12-31 14:31:45 (IP: ) T 7751_R 5 引 用
人生有所求,求諸己,就會發覺自己取之不盡,用之不竭,而且永遠忠誠於自己。 

不必求於他人:公義靠自己。 

有求於他人:認同需要理解,偏見需要化解,這些都需要努力。(但是,不值得浪費時間在自以為是的人身上。) 

回應:Joy 2021-12-31 14:55:16 (IP: ) T 7751_R 6 引 用
其實,還有很多,例如有人終身追逐旅遊、美食、藝術……

但,一旦確立了自己的意義,方向就清楚了,不再盲目追逐。

如果,還想說些什麼的,我會說:多留些時間給自己,因為有能力愛自己的人才有能力愛他人。

回應:Joy 2022-01-01 05:37:53 (IP: ) T 7751_R 7 引 用
這裡,我說到了讀書,讀能增長見識、長知識及增加想像力、創造力的書,那才會有真、善、美的啟發,才會真正感覺開心、快樂。

小姑好幾次推薦我們看葉毓蘭、龍應台的書,我笑著說:別傻了。

至少看合心性的書,至少不要閱讀具有民族主義偏見的書,還有,當你不知道看什麼書好,先從諾貝爾獎得主的著作讀起,盡量不要排斥各種領域。當你看完一本時,你已經知道接下來要看什麼,還要充實些什麼……永無止境。

其餘,在外獨與網友的閒話家常,請點以下連結:

忘憂之年

回應:Joy 2022-01-12 09:54:59 (IP: ) T 7751_R 8 引 用
昨晚睡前,我先生告訴我,他有兩個球友,年紀都比他爸爸稍大,一個80多歲,一個90歲了。兩個都能接、發球,手腳還很穩健,能追著網球打。他們還喜歡大太陽下打球,面容紅潤少皺紋,打球時間可以很長,笑聲也爽朗。

我還覺得,人如果能健康快樂活著,加上運氣好沒啥不測風雲,那可以活到多老就要盡量開心活著,享受生命、讚美生命,無論對社會或家庭都有極陽光潛移默化教育意義,別想太多了。

如果運氣不好,那就是個人意義的選擇和承擔,想清楚了就做好最佳安排,怨天尤人解決不了問題。

死者為大,在我看來只有一種說法合理,那就是既然已付出生命的代價,也毋須強求或苛求了。但,那跟偉人為國為民的託付甚或為理念堅持而犧牲生命的偉大,無法相提並論。

返回 副刊分區 返回 Joy 隨 筆  ▲往上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忘憂之年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Big5碼。

姓 名:

回應內容: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