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Joy 隨 筆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馬可吐溫佮我

發表:Joy 2021-03-12 23:43:59 閱覽數:1504 (IP: ) T 7488_R 0 引 用

彼年欲uá歇熱ê時,我去舊金山上課,學校安排tuà佇Mary Inn的單身女性套房,一日食早頓佮暗頓兩頓,一个月才收美金720箍爾爾,我佇遐tuà(蹛)誠久,逐工接公司的傳真處理一寡工課,嘛逐暗敲電話予阮尪報平安。毋過,我無想著舊金山的熱天會遐爾仔kuânn(寒),而我的kha-báng只有khǹg(囥)熱天的衫仔褲爾爾。

佇舊金山的第二工,我就坐公車去Market Street的Ross Department Store揣看有裘(hiû)仔通買無?好佳哉!有揣著一領敢若無業遊民咧穿的素面的裘仔,有卡贏無,有就好!

雖然,我逐工咧食自助餐攏食足粗飽ê,也有去China Town買物仔轉來煮,我猶是定定感覺足kuânn–ê,尤其下暗時仔睏甲跤手冷枝枝、皮皮tsùn(顫),想著阮尪就目屎流目屎滴。

有一日,社區有人咧辦Garage Sale,有賣舊冊、舊衫、CD、手工藝品、紀念品等等,我就一攤行過一攤慢慢仔看,雄雄看著一領真suí(媠)ê純羊毛的膨紗衫 ,歡喜甲若khioh(抾)著寶仝款,干單開五元的美金閣一直kā(共)人會多謝。

自從有這領媠媠ê膨紗衫,我就逐工穿咧睏,閣穿去餐廳食早頓,拄著別人穿露背裝抑是短洋裝ê時,我就感覺歹勢歹勢,啥人叫我遮爾仔驚寒—ah!

規个熱天,我總是穿著彼領裘仔佮彭沙衫,只有拜六抑是禮拜彼兩天,我會較uànn(晏)出門,若毋是佮朋友去看電影就是去日本街仔食日本料理,也定定相招去四界se̍h(踅),毋才有機會穿uì(對)台灣帶來的媠衫啦,毋過極加嘛是tshit-thô(𨑨迌)到欲暗仔猶袂起寒的時就趕緊轉去宿舍囉。

到今,若想起舊金山彼當時的我,就想起馬克吐溫(Mark Twin)有講過這句話:"The coldest winter I ever spent was a summer in San Francisco." 我就感覺有影有跡足心適- -ah(矣)。

回應:Joy 2021-03-12 23:44:59 (IP: ) T 7488_R 1 引 用
這差不多是三十外冬前的代誌矣!

彼當時,我實在有夠驚寒啦。

過了舊金山,敢若就足熱足熱--ê.

當我有發覺著馬可吐溫也有佮我仝款的遭遇時,就感覺真歡喜,真趣味。

伊所寫的湯姆歷險記我嘛有看過喔~~

回應:Joy 2021-03-12 23:45:39 (IP: ) T 7488_R 2 引 用
這篇文章是用漢字兼台羅(包括聲調、符號全用台羅)寫成的。

可使用漢字不致語意含糊的,就用漢字。特殊台語聲調盡量用台羅來呈現,頂多後面加註相關漢字。

邊寫邊笑,想起從前真是大膽不怕人笑的落魄滑稽樣。 ^__^

回應:Joy 2021-03-13 00:05:20 (IP: ) T 7488_R 3 引 用
全文華譯:

馬克吐溫與我



那年近暑假時,我去舊金山上課,學校安排住在Mary Inn的單身女性套房,一天供應早晚兩餐,一個月才收美金720元而已。我在那兒待很久,每天處理公司傳來的傳真,也每晚打電話給我先生。不過,我怎麼也想不到舊金山的夏天那麼地寒冷,而我的皮箱只有放夏天穿的衣衫而已。

在舊金山的第二天,我就搭公車去Market Street的Ross百貨公司想找看看有沒有外套可買?好佳哉!有找到一件類似無業遊民穿的素面外套,有總比沒有的好,有就好!

雖然,我每天吃自助餐吃得十分粗飽,也有去中國城買食物回來煮,我還是常常感到寒冷,尤其夜晚時睡到手腳冷枝枝,皮皮顫,想起老公唏哩嘩啦淚汪汪。

有一天,社區有人在辦車庫拍賣,有賣舊書、舊衫、CD、手工藝品、紀念品等等,我就一攤走過一攤慢慢地看,突然看到一件很漂亮的純羊毛毛線衫,歡喜到如同撿到寶一般,只花了五元美金還一直跟人道謝。

自從有了這件漂亮的毛線衣,我就每天穿著睡覺,也穿著去吃早餐,若是剛好遇到別人穿露背裝或短洋裝時,我就感到非常不好意思,誰叫我這麼地怕冷呢!

整個夏天,我總是穿著那件外套和毛線衣。只有禮拜六和禮拜天兩天,我會較晚出門,若不是跟朋友去看電影就是去日本街吃日本料理,也時常相約到處走走逛逛,也才因此有機會能穿上我從台灣帶來的漂亮衣裳,不過頂多也只是玩到天色快暗天氣未變冷之前就趕回宿舍了。

到如今,若想起當時舊金山的我,就想起馬克吐溫有講過這樣一句話:"The coldest winter I ever spent was a summer in San Francisco." 我就感覺真的好貼切又饒富趣味呢。 ^__^

返回 副刊分區 返回 Joy 隨 筆  ▲往上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馬可吐溫佮我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Big5碼。

姓 名:

回應內容: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