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竹 縫 視 界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國艦國造」,台灣自造潛艦的出路

頁次: 1 2 
發表:竹根 2017-03-06 19:09:45 閱覽數:22393 (IP: ) T 5578_R 0 引 用
  台灣沒有建造潛艦的技術,想師法製造IDF的模式,請求美國的協助。唯美國己不再建造柴油潛艦,指稱如果台灣有辦法獲得外殼的授權,才能提供相關的設備和作戰系統。

  因此,原先想利用手中已有的分解設計圖,聘用荷蘭的工程師和資深技工為台灣的潛艇打造外殼,我國海軍與台船小組2月初密訪歐洲,但該小組抵達荷蘭後,荷蘭政府授權的船廠明確拒絕了台灣的要求,並表明外殼專利權屬於荷蘭政府,不可能通過船廠對船廠方式售給台灣。

  潛艦小組轉尋求義大利、德國及英國的幫助,但都碰壁受挫,使得潛艦國造第一步就慘遭封殺。

  《亞洲周刊》表示,台灣或重新啟動以美國為主、向日本以廢鐵名義購買封存的「親潮」級和「春潮」級潛艦,由美方再重新組裝作戰系統和其他電子設備,並轉賣台灣。

  台灣想要取得潛艦外殼,看來前途漫漫。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1994914

回應:泰伯 2017-03-06 20:41:06 (IP: ) T 5578_R 1 引 用
繼續努力吧。

回應:竹根 2017-03-07 13:15:06 (IP: ) T 5578_R 2 引 用
>>  《亞洲周刊》表示,台灣或重新啟動以美國為主、向日本以廢鐵名義購買封存的「親潮」級和「春潮」級潛艦,由美方再重新組裝作戰系統和其他電子設備,並轉賣台灣。


國防部駁「沒這種事」,李喜明今日受訪時強調國防部有自己的計畫,相關工作都有按照計劃來進行,但不適合公開討論,強調坊間臆測都不正確。

回應:竹根 2017-03-21 18:24:26 (IP: ) T 5578_R 3 引 用
潛艦國造簽署備忘錄 2017-03-21 15:06

潛艦國造計畫今天(21日)上午簽署合作備忘錄。

綜合媒體報導,潛艦國造設計啟動,今天上午再左營基地水星碼頭舉行簽約儀式,總統蔡英文、國防部長馮世寬等人到場,不過因為現場風勢過大,合約一度被吹走,讓整個典禮被延誤,不過還好事後有撿回合約。

台船董事長鄭文隆表示,簽約儀式完成後,象徵正式啟動潛艦國造。將以4年設計、4年建造,8年後會有第一艘潛艦下水,預計10年內能加入軍隊服役。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2011487

回應:竹根 2017-03-21 19:04:07 (IP: ) T 5578_R 4 引 用
中鋼研發成功!潛艦鋼板水下900公尺不斷裂 2017-03-21 09:48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中鋼(2002)研發潛艦鋼板HSLA-80有重大突破,今年初進行水下模擬測試,鋼板足以承受水下900公尺的靜水壓,仍不斷裂,已可滿足最嚴苛的潛艦要求。中鋼表示,HSLA-80鋼板已準備就緒,今年下半年再由中科院進行爆破測試,未來除潛艦,包括海軍水面艦、離岸風電、橋樑都可使用。

http://img.ltn.com.tw/Upload/liveNews/BigPic/600_2011064_2.jpg

回應:竹根 2017-03-22 11:02:08 (IP: ) T 5578_R 5 引 用
潛艦國造啟動 8年下水 2017-03-22

〔記者涂鉅旻/高雄報導〕總統蔡英文昨主持「潛艦國造設計啟動暨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宣佈我國「潛艦國造」政策正式啟動!主責潛艦國造案合約設計的台船公司打包票,從去年十二月起算,預計花八年時間讓潛艦原型艦下水,十年內一定可以成軍。

總統:水面下的戰力 最需加強

蔡總統致詞時強調,水面下的戰力,是台灣國防最需要加強的一層,這個大家共同認知到的問題,過去一直無法解決,她身為三軍統帥,一定要有決心解決這個問題,因此,她要用行動,跟大家一起跨出這歷史性的一步。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1087844

回應:竹根 2017-03-22 11:11:20 (IP: ) T 5578_R 6 引 用
外購、國造並行 續爭取美售台潛艦 2017-03-22

二○○一年四月,時任美國總統布希宣布的對台軍售案,包括八艘柴油動力潛艦,但當時台灣國會朝小野大,國民黨主導下,曾在立法院程序委員會封殺潛艦在內的三項軍購案六十九次,後來美方不再同意售台潛艦,潛艦軍購案也卡關十餘年。

官員指出,美國川普政府正在規劃調整其海軍艦隊規模,也已觸及是否重新部署傳統動力潛艦,目前雖然尚未浮出檯面,也尚無具體方案,但我方會密切關注後續發展;此外,我國也持續爭取其他國家在美國的支持下,出售二手潛艦給台灣的可能性。

熟悉海軍建軍計畫的官員指出,為儘快獲得潛艦、增強潛艦戰力,軍方目前仍然是維持「外購、國造」兩案並行的方式進行,潛艦國造計畫已按計畫時程執行中,「促使美國兌現售台潛艦支票的行動,一步也沒有停過」,兩者並不相違背。

官員指出,海軍已派出專案小組分赴相關國家,除查訪潛艦國造可獲得的商源、「紅區裝備」等關鍵系統及零組件是否有獲得輸出許口的空間外,也拜會相關廠商及國家,探詢直接獲得潛艦的可能性。

他表示,海軍司令部日前就已委託兩家知名的法律事務所,為海軍「籌獲潛艦案」提供法律諮詢及必要的協助。

至於日前有網媒指稱「美國行無功而返」一事,海軍司令部表示,潛艦國造合約設計作業,已於去年十二月與台船完成簽約,現階段主合約商依「契約規範」需求,「持續查訪國內、外商源」,海軍亦均依合約配合辦理。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1087885

回應:竹根 2017-03-23 00:56:40 (IP: ) T 5578_R 7 引 用
潛艦國造 紅區裝備仰賴外援 2017-03-22

我國不僅缺乏建造潛艦相關經驗,也需有取得「紅區」裝備的有效管道。國防部與主責潛艦國造案合約設計的台船公司昨對於「紅區」裝備取得方式、進度未多著墨,但據了解,包括柴油主機等設備有賴外國商源協助,中科院亦針對戰鬥系統等進行相關研究,尋求技術突破,同時鎖定數家外國軍火廠商,盼尋求技術奧援。

國防部曾針對「潛艦國造」案所需裝備進行評估,指相關裝備共有廿五類,我國內部具有潛在研製能量者共十九類,但另外六類有賴外國商源獲得,如國內船廠特殊專業技術不足,可自力提升相關工技能量,或聘請國外專業技術人員指導。

經政府內部評估,我國研製潛艦相關能量,以電機、武器系統等領域最需加強,而柴油主機、魚雷、聲納等設備,仍有賴外國支援。

中科院副院長杲中興昨則表示,中科院已經花時間研究性能數據、數學模組,計算性能相關分析,待船體設計成型、搭配模擬程式、整合系統,預估需要八年以上的時間,預計下水到成軍,還需花半年到一年時間,會盡量滿足台船八年下水、十年成軍的時程。

杲中興也說,造潛艦和造飛機一樣,只要一個細節改變,就會牽動其他設備,因此潛艦下水前,要確定系統安全、可靠,且「下得去上得來」,中科院將以研製IDF戰機的相關科研經驗,協助台船做深入研究。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1087884

回應:竹根 2017-04-03 15:50:21 (IP: ) T 5578_R 8 引 用
潛艦國造10年成軍?國防部新報告沒訂期程.... 2017-04-03 14:09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針對潛艦國造政策,台船董事長鄭文隆日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本週三將就「國機國造、潛艦國造執行進度暨發展國防產業之具體目標與策略」,邀請國防部長馮世寬率同台船及漢翔公司董事長提出報告,其中,國防部則是由軍備局長梅家樹代表提出報告。

在潛艦國造上,報告卻沒有提出具體時程。根據國防部報告指出,潛艦國造區分「合約設計」及「建造」兩階段方式推動,藉由設計作業階段,完成潛艦設計藍圖及圖說後,續依設計成果執行建造作業。

報告說,「潛艦國造」合約設計全案預算29億餘元,105年10月24日公告「潛艦國造委託規劃設計案」採購計畫文件,並依法定作業程序,於12月22日決標(金額25億9仟餘萬元),由台船公司得標契約生效,12月26日完成簽約,正式啟動「潛艦國造」合約設計。「合約設計」期程自105年12月22日至109年12月22日止,總計48個月。

至於何時進入建造以及何時可以下水,成軍?國防部報告中卻沒有給答案,只說:潛艦國造設計階段,目前均已完成重要工作管制節點並全力推動,續依契約規範需求,藉由定期或不定期管制會議之召開,審查及驗證各項工作執進度,俾使全案能依期程及節點順利推展。

報告說,初步設計工作執行期間,將全力投注必要之人力,並提供使用者構型管理、操作及維修經驗,督導台船公司依約逐步完成設計工項。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2024930

回應:正反修羅 2017-04-03 17:35:30 (IP: ) T 5578_R 9 引 用
除了原子彈

搞啥都沒屁用

回應:竹根 2017-04-05 14:17:03 (IP: ) T 5578_R 10 引 用
劍龍級更新有進展 中科院︰技術可助潛艦國造 2017-04-05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軍方目前同時進行「潛艦國造」及現役「劍龍級」潛艦的延壽及戰鬥系統更新案,根據中科院今天將向立院委員會提出的報告指出,劍龍級潛艦戰系更新工作,目前設計階段已完成潛望鏡等次系統裝備評估及選商,並進入戰系整體設計初期審查,全案工程進度正常。

潛望鏡等次系統 完成評估

中科院並表示,將運用此一延壽案技術及經驗,支援潛艦國造,目前正與台船研討戰系設計及重要裝備試研製合約事宜,以符合第一階段潛艦國造期程要求。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paper/1091617

回應:竹根 2017-08-03 01:18:52 (IP: ) T 5578_R 11 引 用
據悉,我方設計新一代潛艦,將潛艦零組件分為「綠區」、「黃區」、「紅區」三種,

「綠區」為我國可自行生產的設備;

「黃區」為有困難、但有自製潛力的零件;

「紅區」則為我國尚無研製能力,須尋求他方援助的技術,包括聲納、潛望鏡、柴油(燃氣)主機動力系統、魚雷、戰鬥系統、絕氣系統等,都是我國須尋求外援的關鍵配備。

據了解,我方為儘速取得「紅區」技術,曾到歐洲國家尋求協助,雖遭部分國家拒絕,能否購得關鍵設備有待突破,但部分國家未關上談判大門,未來仍有進一步交流、協商的可能。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研判,參議院軍委會通過「國防授權法案」,如獲美國參、眾二院通過,美國總統川普也願意簽署,對於我國取得潛艦「紅區」裝備將有莫大幫助,國防工業集團、軍武廠商也有法律依據、授權,和台灣做生意。

回應:竹根 2017-08-25 12:39:28 (IP: ) T 5578_R 12 引 用
潛艦國造重大突破! 傳戰鬥裝備取得商業來源 2017-08-25 11:4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潛艦國造全新突破!台灣的第一艘自製防禦潛艦(Indigenous Defence Submarine, IDS),外型設計與構造已經大致底定了,而戰鬥系統等「紅區裝備」更初步敲定商業來源,部分零件甚至已經簽約發包,最困難的部分已經獲得重大突破!預計明年3月完成初步設計。

據《新新聞》報導,潛艦國造的最大困境,在於戰鬥系統、動力系統、絕氣系統、聲納與主機等,為各國限制出口的「紅區裝備」,相當難以取得。而近期獲得多國協助,相關商業來源已確定,甚至發出了信用狀。另外,考量到中國可能攪局,也預備了部分其他商業來源,若原訂出口商臨時取消,還擁有其他備案選項。

在取得「紅區裝備」後,還必須要面對「整合(integration)」的高風險,必須要藉由系統模擬與實測,才能降低風險值。目前預計於明年3月完成潛艦的基礎設計,由於為保護商業來源,將於3月後才會公布具體成果。國造潛艦目標於2024年下水,2025年正式成軍。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2173797

回應:竹根 2017-08-30 00:28:46 (IP: ) T 5578_R 13 引 用
台美合作有望? 台船潛艦國造獲美政府同意審理 2017-08-23 13:5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船得標潛艦國造設計標案,向歐美國家的廠商提出技術協助潛艦的邀商書,期限是以今年6月底截止,如果廠商同意合作,必須提供廠商所屬國家的技術協助輸出許可證明,目前有美國廠商有意協助台船,他們已向美國政府提出申請,美國也同意審理,並開始進行技術協助範圍與項目的審核,如果最後順利審核,將獲得美國廠商的協助,在年底前可完成構想設計。

《上報》報導,台船邀商書特別載明要取得該國的技術協助輸出許可證明文件,不少家廠商都表示,無法參與這項潛艦的技術協助,但有家美國廠商特別向台船協調,希望將截止期限展延3個月,因為他們已向美國政府提出申請,目前需要時間進行審查,9月底前審查結果才會出來,台船經過研商同意將期限展延。

知情人士指出,我國沒有進行潛艦的相關設計,所以還是需要有經驗國外廠商提供技術協助,才能依此先跨入設計構想的門檻。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2171682

回應:竹根 2018-01-13 00:37:08 (IP: ) T 5578_R 14 引 用
潛艦國造」今年三月完成初步合約設計後,將進行細部設計,如期程順利,預計二○二○年底完成,屆時包括戰鬥系統等「紅區」裝備須全數敲定,隨後投入原型艦建造工作,最快二○二五年、二○二六年左右服役。

至於新型潛艦的構型,據悉,台船已研擬數個不同的方案,排水量多在二千噸以下,比排水量二千六百餘噸的劍龍級潛艦略小,未來將視戰鬥系統籌獲情形與規模,微調潛艦構型,但據了解,確切配置仍待合約設計趨於明朗後進一步確定。

「潛艦國造」最關鍵的部分仍在戰鬥系統整合,由於戰系涵蓋多項指標性裝備,須確保全數相容。但潛望鏡等次系統裝備評估、選商作業已完成。亦可能採用MK48魚雷等武器裝備。

至於「紅區」裝備籌獲,以及外來商源籌獲與談判進度,相關知情人士皆稱「機密」,不願多做說明,擔心此舉觸動他國敏感神經。但據透露,現階段仍在加強和外來潛在商源的溝通工作,如商源逐步確定,我方將順勢推動整合工作,不求「一步登天」。有知情人士比喻,假使一開始不如預期,仍須確保建立「七十分」能量,後續再逐步提升。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1168067

回應:竹根 2018-04-07 14:16:00 (IP: ) T 5578_R 15 引 用
「潛艦國造」美國助攻! 傳川普政府將售台紅區裝備 2018-04-07 13:2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政府對台灣「潛艦國造」態度將有重大轉變,傳出美國國務院近日將核准魚雷、飛彈等「紅區」裝備輸出許可,將是潛艦國造一大突破。

《聯合報》報導,美方一名熟悉台海軍事的人士表示,國務院將核准潛艦國造所需相關技術和裝備商售輸出許可,以及「海昌計畫」所需包括戰系等「紅區」裝備,但未證實國務院是否會公布此消息,但可相信此事受到國務院所重視。

美方消息人士指出,美國將透過非對外軍售(FMS)的管道,輸出潛艦國造所需的技術協助,將更能快速推動潛艦國造達成目標。他也說,這項消息不僅是川普政府要對台灣傳遞的一項消息,也告訴盟友可以依靠美國來維持台海和平。

潛艦國造所需的零件分為「紅區」、「黃區」、「綠區」三類,其中「紅區」為我國尚無研製能力的技術,需要他方援助。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2388417

回應:竹根 2018-04-07 17:26:54 (IP: ) T 5578_R 16 引 用
總統府:有助於台灣自我防衛力量的提升

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表示,美國政府的這項決定,不僅將有助於台灣自我防衛力量的提升,對區域的安全穩定更將帶來有重要助益。對於美國落實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的堅定承諾,我國表示誠摯感謝。
國防部:感謝美國政府重視台灣國防安全

國防部表示,感謝美國政府重視我國國防安全,提供適足的防衞需求,中華民國與美國持續維持堅定友好關係,共同為促進區域和平穩定而努力。

國防部強調,國艦國造是國防自主重要重要政策,國防部持續推動潛艦國造,強化國防工業與國防科技研發,積極展現自我防衛的決心與能力。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2388417

回應:竹根 2018-04-10 00:48:34 (IP: ) T 5578_R 17 引 用
批准潛艦國造許可證 美國務院:一切遵循台灣關係法 2018-04-09 23:5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國務院日前已批准台灣潛艦國造的行銷許可證,同意相關國防廠商來台洽談協助潛艦國造計畫,總統蔡英文深表感謝。美方重申,對台軍售是基於《台灣關係法》(TRA)與台灣防務需求,其餘的不作評論。

據《中央社》報導,美國國防部發言人針對此事回應指出,因受到法律限制,不會針對具體的國防出口案發表評論,但對台提供防禦性武器及服務是以台灣關係法為依據,並評估台灣國防需求而下的決定,「完全依循法律程序進行」。並重申,美國政府在對台灣防衛銷售這塊,過去7年中都穩定發展,除了有助台灣安全,也能維持台海和平。至於採購計畫的具體內容,應交由台灣當局說明。

亞太防務雜誌主編鄭繼文表示,授予台灣的行銷許可確實可以促進國內潛艇的建設,但美國可能不提供所有技術或潛艇項目所需的設備,例如武器,聲納和水下通信系統。因此台灣仍有很長的路要走。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2390468

回應:竹根 2018-04-24 10:15:52 (IP: ) T 5578_R 18 引 用
潛艦國造初步設計9月可望亮相 台船:設計執行順利

台灣國際造船公司董事長鄭文隆受訪指出,關於潛艦國造已經有構想出來,目前進行的很順利,基於與軍方合約規定,「我只能跟大家講國艦國造這件事,目前執行順利!」

鄭文隆強調,國艦國造不是做好準備,國艦國造是已經在進行中。

針對美國政府核發有關台灣潛艦國造的行銷許可證(marketing license)一事,鄭文隆也說,這份許可對台船執行潛艦國造更加有信心,多一份商售許可當然有所助益。

回應:竹根 2018-05-29 01:10:24 (IP: ) T 5578_R 19 引 用
外傳近日台灣國際造船公司在5月10日透過台美國防產業論壇與美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潛艦部門接觸後,也陸續與美國、歐洲等生產潛艦系統與相關設備的供應商洽談,目前已選定兩家供應商協助參與台灣「自製防禦性潛艦(indigenous defense Submarine,潛艦國造,簡稱為IDS)」計畫;若計畫順利通過美國政府核准,美國國防供應商最快在年底將有200名以上潛艦工程師來台工作。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2440400

回應:竹根 2018-07-10 14:52:24 (IP: ) T 5578_R 20 引 用
目前由台船負責的潛艦儎台設計標案,將於2019年3月前進入細部設計階段,此階段目的在於將合約設計圖發展成詳細建造藍圖,需要有實作經驗的團隊來執行才能完成,傳出有6家國外廠商提交規劃書。

美國和歐洲各有兩家廠商爭取參與,印度團隊所提出的實作經驗是以印度服役的三型柴油潛艦為主,潛艦設計規劃書中,包括了部分運用在核子潛艦上的設計技術。日本團隊則以三菱、川崎重工曾參與春潮級、親潮級柴電潛艦設計的退休工程師為主體,但行政協調是由美方處理。

回應:竹根 2018-12-27 13:40:33 (IP: ) T 5578_R 21 引 用
海發中心主任邵維揚12月26日在審查國防部預算答詢時首度透露,軍方已獲得潛艦國造原型艦的主、次裝備輸出、「聲納等紅區裝備」許可,國軍計畫明年三月到立院進行秘密專案報告,將請台船、中科院等廠商、單位,展示獲得的輸出許可文件供立委查驗。

回應:竹根 2018-12-28 10:18:25 (IP: ) T 5578_R 22 引 用
海軍司令部今 ( 27 ) 日發布新聞稿聲明如後 :於台船公司設置潛艦專區提供潛艦建造,是屬於國家財產。

相關廠庫設施由海軍編列預算建置於國有土地上,產權均屬國家。

回應:竹根 2019-01-27 12:33:19 (IP: ) T 5578_R 23 引 用
根據《聯合報》報導,王志鵬分析,IDS艦艏外型為上橢圓下鈍的「雪茄型」,目前具有這種艦艏外型的柴電潛艦只有日本的蒼龍級,而蒼龍級之所以採用這樣的結構,除了降低潛艦體噪音之外,主要就是為了騰出空間容納球形的被動聲納,魚雷艙為了配合聲納空間,也要做出結構修改,魚雷管的位置和角度將會做出改變,魚雷艙內部裝填與儲存的方式都和先前的劍龍級潛艦不同,因此人員也需要重新訓練。

王志鵬指出,IDS艦體上方的「帆罩」前緣,呈現梯形、滑順線條,這也和蒼龍級和德國海軍所使用的「212」類似,這項改變代表「增強流體力學,以降低噪音」,同時帆罩內部的各桅管和裝備也必須重新設計。王志鵬認為,從外形結構來看,IDS存在著「日本」與「德國」的技術因子;但由外型觀察,看不出是否有採用日本蒼龍級配備的的「舷側被動測距陣列聲納」和艦艉的「被動式拖曳聲納」

回應:竹根 2019-01-28 12:10:02 (IP: ) T 5578_R 24 引 用
海軍司令部今天媒體報導潛艦國造的外觀構型像是日本蒼龍級潛艦的縮小版。表示,請外界勿妄加臆測。

回應:竹根 2019-03-24 01:40:21 (IP: ) T 5578_R 25 引 用

軍方:潛艦不會配備絕氣推進系統 先求有再精進

2019年03月19日 16:25 中時 呂昭隆

軍方官員說,首艘國造潛艦在先求有,再求精進的研製策略下,不會配備AIP(絕氣推進系統);官員說,做AIP,一艘至少造價要8百億元,海軍內部經過一年多的爭論,最後決定首艦潛艦不做,先求有,再做滾動式的調整。於量產階段會不會納入AIP系統,軍方官員說,屆時會再做評估檢討。

依今年度國防預算書,潛艦國造第一階段合約設計,要在109年度內完成,經費為29億9770萬元;接著是第二階段的原型艦籌建,經費為493億6170萬元,從108年度開始執行,規劃到114年度完成。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90319002476-260417

回應:竹根 2019-05-10 01:58:17 (IP: ) T 5578_R 26 引 用
海軍「潛艦國造」專用廠房昨天(2019-05-09)動土典 禮,「國造潛艦」將在此專用廠房內製造。典禮現場也首度對外公開未來國造潛艦的原型艦,X型尾舵潛艦構型正式亮相。





(國防部提供)

回應:不堪回首 2019-05-10 10:51:35 (IP: ) T 5578_R 27 引 用
>>>潛艦不會配備絕氣推進系統

這意為著,台灣潛艦無法長時間在海底潛藏,一段時間後,必須浮出水面
很顯然,台灣正在製造二戰時的落伍潛艦

回應:沈黑朝 2019-05-10 14:20:49 (IP: ) T 5578_R 28 引 用
這意為著,台灣潛艦無法長時間在海底潛藏,一段時間後,必須浮出水面
很顯然,台灣正在製造二戰時的落伍潛艦
============================
很顯然閣下搞不清楚 傳統潛艦與核動力潛艦的根本差別!

回應:竹根 2019-05-10 15:29:04 (IP: ) T 5578_R 29 引 用
>>潛艦不會配備絕氣系統

首艦沒有經驗的選擇,測試後再改進的量產型會安裝。

回應:竹根 2019-05-10 15:33:27 (IP: ) T 5578_R 30 引 用
首艦配備較簡單,成功率會比較大,不要要求完美一步到位。

回應:不堪回首 2019-05-10 16:03:11 (IP: ) T 5578_R 31 引 用
絕氣推進系統簡介:
絕氣推進,是指無需獲取外間空氣中氧氣的情況下能夠長時間地驅動潛艇的技術。使用該技術的潛艇的自持力比一般柴電潛艇的大一倍以上,也即連續的潛航時間及潛航距離較長,但仍比核潛艇短很多。其造價介乎一般柴電潛艇與核潛艇之間。 目前明確擁有該項技術的只有俄羅斯、德國、瑞典、法國、西班牙、中國。

回應:不堪回首 2019-05-10 16:28:19 (IP: ) T 5578_R 32 引 用
台灣目前設計的傳統柴油潛艦如果建造完成,艦艙空間一固定,就沒有多出來的空間加裝絕氣推進系統。除非另外設計建造新的柴油潛艦。

回應:竹根 2019-05-10 16:45:21 (IP: ) T 5578_R 33 引 用
不是這樣,可以加裝。

回應:竹根 2020-10-24 12:15:46 (IP: ) T 5578_R 34 引 用
潛艦國造原型艦的開工儀式,約在11月3日前後舉行,儀式中將展示已試製完成的潛艦壓力殼,屆時將邀請蔡英文總統蒞臨見證。台船高雄總廠設有潛艦專用廠區,還設有45公尺高的建造潛艦壓力殼專用廠房,空間可容納3艘潛艦同時動工,未來在建造與維修方面也可以在同一個專用廠房內進行。

根據國防部公開預算書指出,潛艦國造-第二階段原型艦籌建計畫,總金額達到493億6170萬元,全案預計在2025年完成;根據軍方規劃,原型艦預計最快可於2024年第三季下水,2025年交艦給海軍進行各項測試。而潛艦重要的紅區裝備(包括魚雷丶聲納)及相關系統,均已獲得輸出許可,可確保潛艦戰力。

回應:竹根 2020-11-04 10:37:41 (IP: ) T 5578_R 35 引 用
軍方資深將領今天(20201103)指出,台灣自造潛艦原型艦採用的是由國內廠商研製生產的高效能電池,重量丶體積比傳統電池更輕更小,電池動能及續航力都遠勝傳統電池,國產高效能電池動力輸出後產生的靜音效果,比外購AIP系統更佳。

軍方將領指出,AIP系統在各生產國都是屬於輸出管制的項目,取得困難,價格也十分昂貴,台灣潛艦使用台灣生產的高效能電池,是另一種選擇。

軍方因此宣稱高效能電池綜合效益絕對高於外購AIP系統,是誇大其詞。

回應:SuperJC 2020-11-24 15:45:19 (IP: ) T 5578_R 36 引 用
斷絕在台灣的中國人的....收取佣金遊戲...也預防再次 殺了軍官了; 在台的中國人= "黑 " 無盡的 !

回應:竹根 2020-12-10 12:00:00 (IP: ) T 5578_R 37 引 用
「潛艦國造」原型艦造艦案,明年編列一○五.一六億餘元預算支應。國民黨立委馬文君在書面提案時,更主張凍結五十億元,幾近明年度預算一半。

「潛艦國造」原型艦造艦案,明年編列一○五.一六億餘元預算支應。不過,國民黨立委馬文君、江啟臣、溫玉霞、呂玉玲,以及民進黨立委羅致政等五位立委,對輸出許可取得、細部設計等有疑慮,因此提案凍結預算。馬文君在書面提案時,更主張凍結五十億元,幾近明年度預算一半。此案尚待黨團協商討論凍結金額,但是否影響「潛艦國造」引發關注。

回應:竹根 2021-03-19 11:09:55 (IP: ) T 5578_R 38 引 用
國防部長邱國正在立法院備詢前受訪證實,關於潛艦的戰鬥系統等關鍵紅區裝備,「目前都同意了,輸出許可也已經獲得」,但期程方面還要照程序走,不能打包票什麼時候會到貨,這點國軍相當關切,將依法、依程序逐步完成。

回應:竹根 2021-07-21 12:22:05 (IP: ) T 5578_R 39 引 用
潛艦原型艦提前在2023年9月下水 重型魚雷交貨時程前移

回應:拿 破輪胎 2021-08-01 07:51:37 (IP: ) T 5578_R 40 引 用
MK48靠你了!要不是狗民黨弱化台灣國防,美國也不會緊張到賣給台灣這個。感謝狗民黨拿石頭砸自己的腳。

另外一個突發奇想,兵源不足的部分建議,讓自願服役十年以上的,退役士兵合法擁有持槍執照如何?

1).服役期滿足足十年才能申請。
2).退伍後終身合法擁槍 (但每年得自願遞減1%~3%的俸祿,換取持續持有擁槍執照)。
3).興趣,有助招募更多兵源。
4).換個角度想可以省一些募兵成本。
5).如果有退休軍人幫敵國做事或說話等不當行為,可以不經審核停止槍照處分。

回應:竹根 2021-11-01 01:24:18 (IP: ) T 5578_R 41 引 用
國造潛艇於11月3日舉行安龍儀式,將主艇段與帆罩焊接起來。

等於一般造船安放龍骨儀式。

回應:竹根 2021-11-04 00:43:42 (IP: ) T 5578_R 42 引 用
AIP系統製造國都禁止出口,價格又貴,我國師法日本安置鋰鈦電池。

不過日本研發的鋰電池一樣不賣我國,我國正在埋頭研發。

如研發成功,性能不輸AIP系統,又便宜又容易安裝。

回應:竹根 2021-12-03 21:10:17 (IP: ) T 5578_R 43 引 用
路透社報導:

在英國海外屬地直布羅陀(Gibraltar),由以色列人古柏(GilYossefCooper)和貝澤爾(ArieBeizer)兩位董事註冊的GavronLimited公司,在2013年提供了關鍵的人才管道,贏得提供技術建議給台灣國際造船股份有限公司(CSBC)的合約,這份合約約新台幣6億(約2000萬美元)。

GavronLimited在自家網站指出,該公司提供「數十年的顧問經驗,例如核潛艦人員…及其他利基科技技術人員」。該公司也提及,其顧問中有「許多」是英國皇家海軍專業潛艦人員。

英國皇家海軍潛艇艦隊退役准將麥吉(CommodoreIanMcGhie)是潛艦計畫人員招募工作的關鍵人物。他協助設在直布羅陀的這家公司招募工程師參與這項台灣建造潛艦的計畫,其中包括皇家海軍退役人員。

2017年,GavronLimited在台灣招募工程師的廣告,發布在歐洲網路求才平台上,聯絡人為麥吉。根據英國政府網頁,麥吉在2016年之前一直擔任直布羅陀英國軍隊指揮官。他在領英(LinkedIn)的個人資料顯示,他從軍長達32年。

路透社發現,至少有12名外國工程師曾在面試時或在社群媒體上指稱,他們曾於台灣參與潛艦計畫,或為GavronLimited工作。

台灣也聘請到來自至少澳洲、韓國、印度、西班牙、加拿大等其他5國的工程師、技師人員與海軍退役軍官。他們以高雄港為基地,向台灣海軍與負責打造潛艦的台船提供專業建議。

除此人才外,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MartinCorp.)為這些潛艦提供「作戰系統,這項系統整合及顯示聲納及其他感應器資料,得以讓指揮官應對目標」。雷神技術公司(RaytheonTechnologiesCorp)供應這些聲納。


回應:竹根 2021-12-22 13:30:32 (IP: ) T 5578_R 44 引 用
傳出我國有意向土耳其採購魚雷誘標卻遭遇阻礙。國防部長邱國正今日坦言,此可說是「小卡關」,但已經在處理。他也說,「我們國家外交的狀況大家都很清楚,我們不管很多狀況,假如說人家不願意看到這個工作推動發展,也可以講『無所不用其極』(阻撓),但我們都要去面對」。

回應:竹根 2021-12-27 17:32:32 (IP: ) T 5578_R 45 引 用
據可靠消息,目前已有某個國家表達供售魚雷誘標的意願,正與對方進行合約研討,確定規格,交貨時程等工作。

回應:竹根 2022-12-17 15:22:43 (IP: ) T 5578_R 46 引 用
從已透漏的資訊:

潛艦長70公尺,寬8公尺,高18公尺

排水2500-3000公噸

裝置鋰電池,代替VIP系統

6個魚雷發射孔 

18枚美製MK48 MOD 6AT重型魚雷,潛射型魚叉飛彈

回應:竹根 2023-03-14 00:01:10 (IP: ) T 5578_R 47 引 用
挺台防衛!路透:英去年批准售台潛艦零件和技術金額達63億創新高

2023/03/13 16:29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路透》13日獨家報導,根據英國政府出口許可數據,英國政府去年前9個月批准售予台灣的潛艦相關零件和技術,總價值達破紀錄的1.67億英鎊(逾63億台幣),比過去6年的總額還多。英國出口數據屬公開資料,但近期有關台灣的數據先前並未獲得報導。

英國政府一名發言人則在聲明中表示,英國「長期依據個案向台灣批售受管制的產品,這些個案符合武器和軍民兩用產品出口的規範」。此外,聲明中還提到,「我們認為台灣問題是一個應由台海兩岸人民透過建設性對話和平解決的問題,並且是在不動用武力、脅迫、威嚇的情況下

https://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4238282

回應:竹根 2023-07-16 10:18:30 (IP: ) T 5578_R 48 引 用
最新的消息:原型艦沒裝鋰電池、魚叉飛彈。

要等到量產型再裝。

回應:竹根 2023-09-23 17:03:48 (IP: ) T 5578_R 49 引 用
國造潛艦原型艦丶舷號711「海鯤」艦,在本月28日下水典禮後,10月起展開泊港測試(HAT),預計明年3月底開始進行海測(SAT),屆時還將由海軍256戰隊的接艦小組人員,發射1枚「操雷」,進行原型艦的戰鬥系統測評。

回應:竹根 2023-09-23 17:23:49 (IP: ) T 5578_R 50 引 用
潛艦下潛深度分析

各國的柴電動力潛艦,一般均以至少能下潛300公尺為設計建造要求,新型核動力潛艦的下潛深度要求更深,從600公尺到逾1000公尺都有。

台灣海軍現役劍龍級潛艦的下潛深度約為300公尺,「海鯤」潛艦的下潛深度可比劍龍級潛艦多深潛50至80公尺,具有更佳的作戰戰術彈性,下潛深度也優於目前中國柴電潛艦的下潛深度。

潛艦下潛深度攸關潛艦作戰對抗時的生死存活關鍵,誰能在更深的深度層對敵艦發起狙擊,就能掌握戰場優勢,但進入更深的下潛深度也意味著處於更危險的水下環境,因此潛艦建造時的工藝及技術相當重要。




 返回 軍武分區 返回 竹 縫 視 界  ▲往上   頁次: 1 2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國艦國造」,台灣自造潛艦的出路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Big5碼。

姓 名:

回應內容: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