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極星探照燈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越是苦惱迷惘,人就越能抓住堅強

發表:NorthStar 2013-10-19 13:08:26 閱覽數:3728 (IP: ) T 4169_R 0 引 用
最近緯來日本台終於播出了我期盼已久的「坂上之雲」歷史大戲,對於那個不成為強權帝國就要遭人宰制的野心時代而言,日本能夠從東亞一個既貧且弱的落後國家在短短三十年內就一躍成為與西方強權國家平起平坐的新興強國,真的是要靠各階層、各領域的人們以無比的勇氣與活力共同推動才有可能創造出奇蹟。

今天這一部戲演到了日本駐俄羅斯海軍武官廣瀨武夫奉調回國,當時日、俄對立的氣氛已經越來越尖銳化,因此,儘管廣瀨在俄羅斯與不少的俄羅斯海軍軍官結為知心好友,同時更與俄羅斯少女亞歷安娜墜入愛河,但是仍然必須既不捨又心痛地在道別時,既互道珍重又說若彼此在戰場上相遇,那就各自拿起槍來為自己的國家堂堂一戰吧,這一幕幕看似平淡沒有誇張煽情的劇情,竟會讓人在不知不覺間濕了眼角。

反觀我自己所身處的台灣,目前的處境和十九世紀末被列強環伺虎視眈眈,但執政的幕府卻昏庸無能的日本是何其的相似──國家的統治者腐敗愚昧不堪造成國家在國際上的地位既卑微又危險,在這樣無能的政府治下的人民越來越貧窮、越來越不快樂、對於未來越迷惘,要到什麼時候,台灣才會出現當時日本「倒幕」的志士,採取果斷的行動,一腳踹翻這讓人感到窒息的一切開創新局呢?

在二十三年前的1990年代,蔣經國忽然暴斃留下了權力真空後意外地讓台灣得以進入一個新時代,當時台灣的社會力量達到了一波的高峰,從而,使得李登輝與民進黨能夠乘著這一波的時代浪潮推動了修憲、立委與國代全面改選、省長與直轄市長直選、總統直選...等等。

那一個時代的氣氛可說與日本幕末時代倒幕志士群起推動明治維新、將日本改造成近代化新興強權國家的情況真的很像,因此,「天下雜誌社」大約在1992年左右推出了一本「發現台灣」的特刊,順著當時台灣蓬勃發展中的本土化、民主化、自由化的潮流,重新「發現台灣」近四百年來的歷史,在該特刊中也提到了日本明治維新的過程,當中提到了福澤諭吉這一位被稱為「日本的伏爾泰」思想啟蒙大師的主張─「獨立自尊」,這樣的一個思想,影響了當時無數的日本國民,使得日本國民終能逐漸擺脫傳統「官尊民卑」階級思想支配的日本國民,進化為頂天立地的近代自由公民,這一點,在「坂上之雲」這部戲劇中也有多次提及「一身獨立,而一國獨立」的福澤諭吉名言,成為貫穿整個明治時代日本的時代精神。

當年明治政府曾經有意請福澤諭吉出仕為官,但是福澤諭吉卻認為不管是幕府或者是明治政府那些人都不過是追逐權力的政客,本質上並沒有什麼不同而予以拒絕,因此,福澤諭吉寧可成為一個著書立說的思想傳播者,其後並創立了慶應義塾(也就是後來的慶應大學)鼓勵學生培養獨立思想,以期從思想上根本地改造日本國民。也是從那個時候開始,讓我也立志傚法福澤諭吉成為一個思想的傳播者,從最早自己組成社團編印小報從事小範圍的思想傳播,到進入網路數位化傳播時代,在網路上寫文章論政。

轉眼間已經過了十多年,上天仿彿跟台灣人開了個大玩笑似的,竟讓無數台灣人流血、流淚、流汗好不容易才爭取而來的民主政治,墮落為讓馬英九這一個黨國之子得以騙取權力高位後企圖再次恢復過去中國國民黨一黨專政的黨國時代,而馬英九的「一中各表」主張台灣與中國是「非國與國的關係」,更是讓台灣自貶為中國的附庸、在國際上孬到了極點,這更使得福澤諭吉「一身獨立,而一國獨立」的名言對今日的全體台灣人而言格外意義重大!

但願,我台灣祖國子民們能如「坂上之雲」的片尾曲歌詞所說的:「越是苦惱迷惘,人就越能抓住堅強,憧憬夢想」,走出這一個讓大家快窒息的時代,向未來「凜然地踏上旅程,邁向天邊的那朵雲」,天佑台灣!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yoROVD-3KQ



Stand Alone

微弱之光, 照亮走過的路

希望之蕾, 凝望著遠方

越是苦惱迷惘,人就越能抓住堅強,憧憬夢想

凜然前行,向著那朵雲彩

我要尋找那天與你並肩而行的路

獨自的祈禱,連接起你我的心

伸開雙手,向著天空,收集灑下的光芒

把它送給朋友,夢想就會實現

無盡思念,付之於明天的風




回應:竹根 2013-10-19 13:18:26 (IP: ) T 4169_R 1 引 用




返回 時事分區 返回 北極星探照燈  ▲往上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越是苦惱迷惘,人就越能抓住堅強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Big5碼。

姓 名:

回應內容: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