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竹 縫 視 界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台灣週邊軍事新聞(二)

頁次: 1 2 3 4 5 
發表:竹根 2011-02-17 12:16:05 閱覽數:198014 (IP: ) T 3191_R 0 引 用
北韓成功試驗洲際導彈技術 【12:05】〔中央社〕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DNI)克萊佩(James Clapper)16日,出席美國參議院情報委員會會議時發言。北韓於1998年試射大浦洞1號,2006年和2009年試射大浦洞2號導彈,當時北韓未能將所謂的通信衛星 (北韓一直主張發射的是衛星)送入軌道,但成功試驗有關洲際彈道飛彈(ICMB)的多項技術。對區域內外形成重大威脅。

北韓若製造成洲際彈道飛彈大浦洞2號,可涵蓋美國部分地區,同時,北韓也有可能出口大浦洞2號或相關技術。而且北韓也期盼作為擁核國家,一直有意出售核技術。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464157&type=%E5%9C%8B%E9%9A%9B

回應:竹根 2017-02-24 00:43:01 (IP: ) T 3191_R 201 引 用
捍衛西太平洋!美軍PO照秀美日F-35戰機 2017-02-24 00:1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太平洋司令部在推特PO出多架F-35戰機在空中翱翔的近距離照片,宣布日本自衛隊和美軍的F-35戰機,將開啟日本及亞太地區的飛航新紀元。

日本自衛隊已於去年9月接收首批向美方採購的F-35A戰機,美軍上月更在日本山口縣的岩國基地部署10架具垂直起降能力的F-35B機隊,是美軍F-35首次在美國本土以外部署,抑制中國東海制空權的意味濃厚。

美軍太平洋司令部(U.S. Pacific Command)22日在推特PO出多張F-35在空中翱翔的照片,更霸氣宣布,「日本自衛隊的F-35A和美國海軍陸戰隊的F-35B,將在日本與西太平洋開啟飛航新紀元!」

美軍太平洋陸戰隊第3遠征軍副司令詹森(John Jansen)表示,美日兩軍使用相同裝備,盼能無縫接軌、融為一體,雙方的交互運作能力是重要關鍵。根據《中央社》報導,美日雙方的F-35戰機可能已在2月中旬進行交互演練。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1984860

回應:竹根 2017-02-25 01:41:36 (IP: ) T 3191_R 202 引 用
美航艦高調演訓 F/A-18升空還標記在南海 2017-02-25 00:0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航空母艦卡爾文森號(USS Carl Vinson)領軍的「第一航母打擊群」目前在南海進行例行性巡弋,美軍在官方推特及臉書公布多張卡爾文森號與F/A-18等艦載機進行演訓的照片,並罕見在「南海」發布新聞稿。

太平洋司令部今天在推特PO出卡爾文森號和E-2C空中預警機在南海演訓的照片,照片特別標註「南海」(#SouthChinaSea),強調這是第三艦隊轄下的第一航母打擊群,在南海進行的例行巡弋。

另外,卡爾文森號的臉書專頁更PO出2架F/A-18戰鬥機在艦上起降的照片。據指出,這是川普上台後美軍首次在南海起降F-18戰機。

據《中央社》報導,美國在歐巴馬執政時期對南海的軍事行動相當低調,不會主動公布任務、官員也不會對此評論;不過這次,太平洋司令部則高調地在南海發布新聞稿。

美軍日前曾透露,這次第一航母打擊群的任務,可能航行至中國人造島礁的12浬範圍內,挑戰中國片面聲稱的南海主權。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1985891

回應:竹根 2017-02-27 12:51:47 (IP: ) T 3191_R 203 引 用
攔截中國軍機 日機2架增為4 架 2017-02-27

2對1 變4對1

〔編譯林翠儀、駐日特派員張茂森/綜合報導〕為防止中國掌握東海的制空權,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防衛省增強對中國軍機緊急升空的戰機編制,應對一架可能來犯的飛機時,空中自衛隊緊急升空的戰機將由目前的兩架增為四架。這是一九五八年空自開始執行這項任務來,首次採四機應對的編制。

此外,陸上自衛隊預定明年新設三千人編制的「水陸機動團」,以強化西南離島作戰。日本放送協會(HNK)報導,長崎縣佐世保市西部方面普通科連隊等三百五十名水陸機動團核心成員,二十六日起在美國加州美軍陸戰隊演習場,與美軍共同進行離島上陸及奪島演習。水陸機動團為日本首次針對離島奪還編成的專屬部隊,未來規模將達三千人。

防衛省二月中旬公布的數據顯示,從去年四月到今年一月空自戰機緊急升空次數超過一千次,不但比冷戰時期還高,也刷新紀錄,其中有七成以上是為了應付中國軍機。
防衛西南離島

將設3000人水陸機動團

中國在二○一三年十一月片面將釣魚台海域上空劃入「東海防空識別區」後,中國軍機也頻頻飛入此一空域,日本戰機緊急升空次數急劇增加,雙方也多次出現一觸即發的狀態。

報導指出,為了不讓中國飛機進入北緯二十五度和二十六度之間的釣魚台領空,空自將北緯二十七度設定為「防衛線」,但近來超過此線的中國軍機激增,日方認為中國採取「蠶食鯨吞戰術(Salamitaktik)」對釣魚台領空步步進逼,為防止中國奪走東海制空權,決定加派空自戰機應對。

升空的四架F-15戰機中,有兩架將安排在後方監視中國軍機的行動,提防是否有追加的軍機。空自戰機除大幅延長戰鬥空中巡邏(CAP)的滯留時間外,緊急升空時還將出動更多的E-2C預警機及空中預警機(AWACS),向F-15戰機提供中國軍機的情報等。

報導也指出,防衛省去年一月在那霸基地成立「第九航空團」,雖然F-15戰機增至四十架,但因緊急升空次數增加,再加上出動架數倍增,待命戰機的數量可能不足。為此,防衛省修改相關規定,讓航空總隊司令部能夠不受地區限制,調動全國所有的戰機。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1081644

回應:竹根 2017-02-27 21:04:59 (IP: ) T 3191_R 204 引 用
不甩中國抗議 樂天批准供地部署「薩德」

樂天集團批准出讓土地予軍方部署薩德。(路透社)
2017-02-27 16:3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韓國與駐韓美軍合作部署「薩德」(THAAD,終端高空區域防禦系統),挑動中國敏感神經,中國官方媒體甚至在日前發表文章,點名將提供土地部署薩德的樂天集團(Lotte)「傷害中國人民,後果可能是嚴重的」。但樂天集團不懼中國恫嚇,仍在今天批准土地置換協議。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1987994

回應:竹根 2017-02-28 03:38:06 (IP: ) T 3191_R 205 引 用
川普國防預算提案 明年增540億美元 2017-02-28 02:4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美國白宮預算官員二十七日指出,川普將增加五百四十億美元(約合約一.六六兆台幣)的預算在國防開支上,並於相應的國內計畫和外交援助上刪減預算,這些為政府視為優先順序較低的項目。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1988357

回應:竹根 2017-02-28 21:33:34 (IP: ) T 3191_R 206 引 用
有蛇出沒 AH-1Z「蝮蛇」攻擊直升機首永久部署亞太 記者呂炯昌/綜合報導 2017.02.28 / 19:00

美國媒體報導,駐紮在沖繩普天間基地(Marine Corps Air Station Futenma)的駐日美軍陸戰隊,正將舊型的AH-1W「超級眼鏡蛇」汰換為AH-1Z「蝮蛇」(Viper)攻擊直升機,這也將是AH-1Z首度在亞太永久部署。

根據《星條旗報》(Stars and Stripes)報導,8架隸屬於「第267陸戰輕型攻擊直升機中隊」AH-1Z,在去(2016)年11月下旬就已運抵普天間基地,在後續的直升機全數運抵後,預計在今年5月前完成全面換裝。

一旦未來美軍陸戰隊要在亞太地區實施兩棲作戰,他們將得到此款新型戰鬥直升機的火力支援。AH-1Z配備有先進的感測儀器,能讓作戰如虎添翼,直升機中隊的中隊長萊文斯頓(John Livingston)開玩笑說:「這就像作弊一樣。」

AH-1曾經是美國陸軍的主力攻擊直升機,但它在美國陸軍攻擊直升機中的地位已被AH-64阿帕契(Apache)攻擊直升機所完全取代了。但是因為後勤維修負荷、單位時間飛行成本等皆遠低於AH-64攻擊直升機,使得勤儉建軍的美國海軍陸戰隊仍持續使用AH-1。

AH-1Z為眼鏡蛇直升機的21世紀改良型,與AH-1W相較,AH-1Z的航電系統、旋翼、動力系統全面翻新,尤其是其航電系統與AH-64D不相上下,部分方面甚至超過。但是受制於對手波音(Boeing)公司的AH-64D在國際攻擊直昇機市場上的強勢表現, 使得AH-1Z的外銷成績可謂一片慘澹。

貝爾曾向我國推銷AH-1Z直升機,但是陸軍最後仍選擇採購AH-64E攻擊直昇機。2015年4月,美國國務院宣布同意出售15架AH-1Z給巴基斯坦,不過美國國會內有不少反對聲浪,至今飛機仍未運交。

http://www.nownews.com/n/2017/02/28/2422172

回應:竹根 2017-03-01 22:01:04 (IP: ) T 3191_R 207 引 用
美軍不只派航母卡爾文森號 潛艦也駛進南海 2017-03-01 10:0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軍先前派出航空母艦卡爾文森號(USS Carl Vinson)戰鬥群,部署到南海進行例行性巡弋。美國媒體報導,除了軍艦和戰鬥機外,至少有1艘海軍潛艦進入到南海。

根據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2月24日報導,美軍在過去1個月中,部署於西太平洋地區的3艘攻擊潛艦亞力山卓號(USS Alexandria)、芝加哥號(USS Chicago)與路易斯號(USS Louisville),其中至少有1艘已進入南海。

2月美國空軍已在澳洲部署一支F-22猛禽隱形戰鬥機中隊,派遣這12架飛機的目的,就是為了美、澳兩國展開的聯合訓練,對抗在太平洋戰區崛起的中國。

報導提到,若是這些舉動都沒有得到中國政府的重視,美軍將在加州外海進行模擬核武演練,由潛艦發射4枚三叉戟II型(Trident II)彈道飛彈,從加州海岸到太平洋中部,射程達4200浬。

美國防部官員表示,美軍展現武力的舉動,明顯是針對中國政府。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1989347

回應:竹根 2017-03-01 22:06:35 (IP: ) T 3191_R 208 引 用
中國3海警船駛入釣魚台海域 中日為「領海」僵持 2017-03-01 11:4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海警局今日派遣3艘海警船前往釣魚台海域,並宣稱是在「領海內巡航」,日本海上保安本部也不甘示弱,警告中國的行為已經侵犯日本「領海」。

根據日本《NHK》報導,日本海上保安本部指出,3艘中國海警船當地時間上午10點相繼侵入釣魚台的「日本領海」,而經過警告後,中國海警船仍行駛於釣魚台北方20公里處,日方持續對中國警告。

但其實中國在行動前已在國家海洋局官網公告將派遣編號2401、2337、2106等3艘海警船前往釣魚台「領海內巡航」,中日雙方目前仍僵持。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1989510

回應:竹根 2017-03-04 16:12:09 (IP: ) T 3191_R 209 引 用
避免美、中衝突 中國艦隊改走台灣海峽回港 2017-03-04 15:11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中國南海艦隊所屬共3艘驅逐艦、補給艦,2日在宮古島東南海域實施海空操演。熟悉國安人士透露,中方不走原路而是改走台灣海峽返回母港海南島,研判是為了避免近距離接觸正要從南海北上,與南韓聯合軍演的美軍卡爾.文森號航母打擊群,加上中國目前正在進行兩會(「中國人民代表大會」與「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此舉也降低軍事敏感和對抗性。

中共南海艦隊2日在宮古島東南海域實施海空操演,我國國防部與日本防衛省當日都發布新聞,揭露相關情況,國防部今(4)日進一步表示,中共南海艦隊所屬驅逐艦、補給艦共3艘,2日在宮古島東南海域實施海空操演後,於今日上午通過我國海峽中線以西,靠大陸沿海向西南航行,預判今晚脫離我防空識別區南返歸建。而日本航空自衛隊戰機除了在2日緊急升空進行應對之外,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也公布中國的13架軍機,包括1架「運-8」空中警戒機、6架轟炸機、6架戰機路線圖。

由於美國、南韓將進行大規模聯合軍演,外界矚目的「薩德」系統(THAAD)首次參演,引起中國對南韓祭出強烈的反制措施,中國解放軍將領更曾表示,美國在台灣部署薩德系統之日,就是解放台灣之時。

熟悉國安人士表示,目前正在南海演練的卡爾文森號航母打擊群,將走巴士海峽、西太平洋、穿越日本的海峽到黃海,一路北上與南韓聯合軍演。而中國南海艦隊則是日前從海南島出發,北上與中國軍機於宮古島東南方進行演習,研判是為了避開美軍卡爾文森號,從路程較近的台灣海峽回到海南島母港,適逢中國兩會期間,中、美雙方都採取較謹慎的做法。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1993144

回應:竹根 2017-03-07 13:32:34 (IP: ) T 3191_R 210 引 用
北韓4射飛彈 南韓加速薩德 2017-03-07

美與歐盟譴責 中俄關切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北韓六日清晨再次發射四枚彈道飛彈,其中三枚落在日本專屬經濟海域(EEZ),引發美國、日本與南韓強烈不滿。南韓代理總統黃教安表示,應儘速完成「戰區高空防禦系統(THAAD,簡稱薩德)」部署,以反制北韓飛彈威脅。美國則指控北韓此舉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美方予以強烈譴責,並將盡其所能捍衛自身及盟邦免受攻擊。歐盟譴責北韓進一步加劇區域緊張局勢,要求北韓立即停止並放棄飛彈計畫。中國和俄羅斯也對北韓此舉表示關切,呼籲各方克制。中方還暗批南韓與美國也要承擔部分責任。

南韓愛國者部隊戰備待命

南韓聯合參謀本部指出,北韓於清晨七時三十六分從平安北道東倉里附近發射四枚飛彈,其射程平均約一千公里,飛行高度達二百六十公里。北韓此舉距離上次試射「北極星二號」中長程彈道飛彈僅隔二十二天。去年北韓也曾進行兩次核試爆。南韓國防部六日向國會國防委員會提交的工作報告中表示,已向全體愛國者防空砲兵部隊下達保持戰備狀態並待命的指示。

南韓聯參部發言人盧載全表示,目前還難以判定飛行高度如此低的飛彈類型。美國「核不擴散評論(Non-Proliferation Review)」編輯波拉克指出,北韓發射的應不是洲際彈道飛彈(ICMB),「比較像是已部署的飛彈之演習,或許是之前曾見識過的飛彈。」部分南韓專家也認為,北韓一次發射多枚飛彈,且射程為一千公里,因此是ICMB的可能性不高,北韓發射的可能是「北極星二號」中長程飛彈、「蘆洞」或「飛毛腿-ER」飛彈。

擺明抗議美韓聯合軍演

南韓京南大學遠東研究所分析家金東燁指出,北韓若進行新型飛彈試射,不會一次發射四枚,「高度可能是他們在冬訓期間發射既有飛彈,以抗議一日登場的美韓聯合軍演,並兼顧改進目的。」該發射也發生在美國國務卿提勒森本月的日本、中國與南韓訪問行之前。東國大學教授金容鉉說:「平壤試圖對剛上任的川普傳達訊息——北韓不會被他的政府擺佈。」

美國國務院代理發言人唐納六日表示:「我們準備好使用全部的能力,來反制北韓有增無減的威脅。」紐約時報報導,川普的國安官員已對反制平壤的方案進行評估,其中包括直接飛彈攻擊北韓的發射基地及重新將核武引入南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呼籲各方自制,不要做出刺激雙方的行為,以避免區域緊張惡化。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1083694

回應:竹根 2017-03-13 03:14:52 (IP: ) T 3191_R 211 引 用
軍武》日本航艦殺手 XASM-3反艦飛彈預計5月試射 記者呂烱昌/綜合報導 2017.03.11 / 21:30

日本網友日前目擊搭載XASM-3超音速反艦飛彈的F-2戰機升空,認為進行XASM-3反艦飛彈試射。不過,日本防衛省加以否認,表示仍未完成飛彈試射。

根據美國「國防新聞」(Defense News)報導,日本防衛省採購、技術和後勤廳(ATLA)的發言人表示,還未完成XASM-3反艦飛彈試射。ATLA表示,發射日期將是2017財政年的某一日。日本2017財政年為今(2017)年4月1日至明年3月31日。

根據ATLA文件研判,試射時間能是今年5月下旬,靶艦為海上自衛隊退役直升機護衛艦「榛名號」,地點為日本西部福井縣若狹灣。

日本網友拍攝到一架航空自衛隊F-2(編號514)戰機掛載一枚XASM-3空射反艦飛彈自岐阜基地起飛,返場時掛架上已無飛彈,因此被認為是出海進行飛彈試射。不過,大陸軍事專家認為這架F-2戰機可能進行的是彈機分離試驗,而非真正的試射。

日本國會在2010年批准「新型反艦飛彈研發計劃」,花費325億日圓由三菱重工研發代號XASM-3的超音速反艦飛彈。XASM-3最大射程150公里,長約6公尺、總重900公斤,最高速度可3倍音速飛行。XASM-3飛行中間階段採用慣性/GPS導引,末端採用主動與被動複合式感應。XASM-3兩側設計有適形油箱,兩個平行四邊行進氣口分別位於彈體的側邊下方,尾部有4個X形尾翼,能夠減少被雷達偵測機率。

XASM-3的研發進度一再落後,原本預計2016年進行試射,但是被延遲至今仍未試射。一旦XASM-3服役,日本將成為全球第四個有能力研製超音速反艦飛彈的國家,其他包括俄羅斯的Kh-31反艦飛彈家族、大陸仿製Kh-31的鷹擊91(YJ-91)反艦飛彈,以及我國的雄風三型反艦飛彈。

台灣與日本相繼研發超音速反艦飛彈,一般認為是因應中國大陸建構中的航艦戰力而來。

http://www.nownews.com/n/2017/03/11/2437073

回應:竹根 2017-03-13 20:18:07 (IP: ) T 3191_R 212 引 用
朝鮮半島緊張再升級 美在韓部署無人攻擊機

駐韓美軍發言人布希表示,將於南韓部署「灰鷹無人機系統」。(圖擷自推特)
2017-03-13 19:37

〔編譯周柏憲/綜合報導〕就在美國前幾天宣布開始在南韓部署薩德、讓朝鮮半島陷入緊張之際,一名美軍發言人今日(13)表示,美國也開始在南韓部署無人攻擊機,對抗北韓「持續性的挑釁舉動」。

路透報導,駐韓美軍發言人布希(Christopher Bush)表示,部署於南韓的無人攻擊機為「灰鷹無人機系統」(Gray Eagle Unmanned Aerial Systems, UAS),在駐韓美軍的每一師(division)部署無人攻擊機連隊,是大計畫裡的一環。

布希也說,「UAS替駐韓美軍增與盟友南韓大幅增加情報、監控、以及偵查的能力。」但他並未透露UAS何時正式抵韓。

灰鷹是一架遠端控制的攻擊無人機,由美國「通用原子公司」(General Atomics)製造,這些無人機即將進駐首爾南方180公里的群山空軍基地(Kunsan Air Base),並且常駐南韓。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2003054

回應:竹根 2017-03-15 13:28:10 (IP: ) T 3191_R 213 引 用
印度成功首射超音速巡航導彈 射程達450公里 2017-03-15 06:40

印度成功首射超音速巡航導彈 射程達450公里。(取自網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印度11日在奧迪沙邦的錢迪普爾飛彈發射場附近,以移動發射台成功試射「布拉莫斯」(BrahMos)超音速巡弋飛彈,代表印度國防實力大幅提升,射程已從300公里至450公里。

綜合外媒報導,服役中的布拉莫斯時速為2.8馬赫至3馬赫,可攜帶300公斤常規彈頭,可從陸地和軍艦上發射,是目前世界上最快反艦導彈,至於從潛艇和軍機上發射的版本尚在試驗階段。該項目預計總額為130億美元(約台幣4030億元)。

「布拉莫斯」自2006年起開始服役,最初射程限定在300公里。印度去年6月加入MTCR組織后不久,與俄羅斯同意將「布拉莫斯」導彈射程升級,這次試射成功代表印度武裝力量,將有能力擊中遠超400公里之外的敵方目標。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2004599

回應:竹根 2017-03-23 12:39:36 (IP: ) T 3191_R 214 引 用
制衡中國 日本最大護衛艦「加賀號」服役 2017-03-23

將投入釣島等海域監視任務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全長二四八公尺的日本最大型護衛艦「加賀號」,二十二日正式服役。這是日本第四艘直升機航空母艦,可提供五架艦載反潛直升機同時起降,未來將投入西南群島等海域監視任務,可望有效牽制中國擴張海上勢力。

不過,中國也正積極強化反制駐日美軍戰力,根據《星條旗報》二十一日報導,衛星照片顯示,在戈壁沙漠的中國飛彈測試場中,出現了多處類似駐日美軍基地模擬設施,國防專家擔心,此舉顯示中國可能是美國在亞洲更大的威脅。
中國沙漠 出現模擬美軍基地設施

星條旗報說,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資深研究員,同時也是美國海軍中校蘇加特(Thomas Shugart),在其最新著作「 War on the Rocks」中,利用Google Earth衛星照片,披露解放軍在戈壁沙漠興建美軍第七艦隊司令部所在地的橫須賀港模擬基地,上面列出包括神盾艦在內的打擊目標。其他的照片則出現類似沖繩縣的嘉手納與青森縣的三澤空軍基地的設施,並列出機場、飛機、防空陣地、油庫與碉堡等目標。蘇加特警告,與北韓飛彈相比,中國飛彈會是更大的威脅,且美軍幾乎沒有時間反應。

日本防衛政務官小林鷹之二十二日在日本聯合造船公司橫濱事業所磯子工廠舉行的加賀號啟用服役上致辭表示,日本所處的安全保障環境正日益嚴峻,加賀號的存在十分重要,希望能加強訓練,盡早確立快速反應機制。

日媒報導,「加賀號」與二○一五年服役的「出雲號」為同級艦,全長二四八公尺、最大寬度三十八公尺、標準排水量一萬九五○○噸,造價約一千二百億日圓(約合台幣三三一億元),艦名來自舊日本海軍於一九四二年在中途島海戰中被炸沉的航母「加賀號」。

報導指出,加賀號與出雲號雖為同級艦,但加賀號的船體結構比出雲號更不容易被雷達發現。加賀號同樣具有全通式飛行甲板,最多可搭載十四架反潛直升機,並提供五架同時起降,另外也能搭載運輸、攻擊直升機,以及陸上自衛隊預定引進的垂直起降MV22魚鷹運輸機。加賀號還能為其他艦艇補充燃料,可做為各種任務的海上活動平台。

除了加賀號和出雲號之外,日本海上自衛隊目前還有另外兩艘全長一九七公尺的直升機航母日向號及伊勢號。加賀號將部署於廣島縣吳市的海自第四護衛隊群,其他三艘則部署於橫須賀、佐世保及舞鶴等海自的護衛隊群。因為加賀號的服役,海自四個護衛隊群全部完成部署。

加賀號的主要任務為潛艦搜索,艦載反潛機配備有可垂放到水中收音的聲納。不過海自也表示,除了監視任務外,加賀號也將參與大規模災害派遣和人道主義支援等國際和平合作活動。外電報導,海自預定五月派遣同級的出雲號前往南海及印度洋,未來加賀號也可能前往東南亞國家靠港。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1088219

回應:竹根 2017-04-04 01:11:31 (IP: ) T 3191_R 215 引 用
威懾北韓!美日韓首次舉行聯合反潛軍演 2017-04-03 21:1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南韓國防部今(3)日表示,日本海上自衛隊、南韓及美國的海軍,連續3天在南韓濟州島海域,展開針對北韓潛艇威脅的偵查及追蹤訓練;這是美日韓3國首次聯合舉行此類型的反潛軍演。

綜合媒體報導,南韓、日本、美國在濟州島南面海域,展開為期3天的聯合反潛軍演,3國各派出1艘軍艦參與軍演。南韓國防部今日表示,該演習是為了有效應對北韓潛艇的威脅,尤其是在北韓積極發展潛射彈道飛彈(SLBM)的特別時期。

日本海上自衛隊本次派出「澤霧號」護衛艦、「P-3C」反潛巡邏機等,南韓海軍派出4500噸的驅逐艦、山貓直升機等,美國海軍派出「麥坎貝爾號」驅逐艦、「P-3獵戶座」海上巡邏機等。南韓國防部強調,本次軍演能凸顯3國堅決應對北韓核威脅的堅定意志。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2025173

回應:竹根 2017-04-08 01:10:41 (IP: ) T 3191_R 216 引 用
涵蓋北韓全境 南韓成功試射飛彈 2017-04-07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為因應北韓持續挑釁,南韓官員六日首度透露,隸屬國防部的國防科學研究所日前在忠清南道泰安郡,成功試射射程達八百公里、可覆蓋北韓全境的「玄武」系列彈道飛彈,向金正恩政權發出強烈警告。據悉,該型飛彈將於今年內服役。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1092193

回應:天涯台客 2017-04-09 13:29:24 (IP: ) T 3191_R 217 引 用
因應北韓局勢 美航母打擊群將赴朝鮮半島 2017-04-09 08:3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前川習會舉行前一天,北韓向朝鮮半島東部海域發射飛毛腿飛彈,讓東北亞局勢高度緊張。有外媒報導指出,一位美國官員透露,為了因應北韓的嚴峻局勢,美軍航母卡爾文森號(Carl Vinson)打擊群即將前往鄰近朝鮮半島的西太平洋。

綜合外媒報導,一位不願具名的美國官員指出,鑑於北韓在飛彈武器發展所造成的擔憂,美國海軍卡爾文森號航母打擊群將從新加坡駛往朝鮮半島,以便因應北韓令人憂心的行為。該名官員還說,我們認為增加存在的動作是有必要的。

近年來北韓試射飛彈的頻率漸增,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也多次預告,今年還會有類似舉動的可能,尤其是本月15日北韓總統金日成冥誕105週年,屆時北韓一舉一動將受到各界關注。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2030414

回應:竹根 2017-04-13 13:32:37 (IP: ) T 3191_R 218 引 用
攔截北韓導彈 美國在西太平洋集結16艘神盾艦 2017-04-13 13:0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因美國派出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打擊群部署朝鮮半島海域,朝鮮半島情勢因此再度趨於緊張,南韓軍方人士透露,美國海軍幾乎動用了所有可調動的神盾艦,目前朝鮮半島附近的西太平洋海域一共集結了16艘神盾艦。

根據南韓《中央日報》報導,南韓軍方人士指出,美國海軍為了攔截北韓導彈,目前一共在朝鮮半島附近的西太平洋海域集結了16艘神盾艦,其中有4艘來自於航向朝鮮半島的卡爾文森號航母打擊群。而過去美國在北韓於2012年發射遠程火箭「銀河三號」時,在朝鮮半島、沖繩、菲律賓、澳洲一帶也曾部署神盾艦,為的就是要攔截「銀河三號」。

不過針對攔截北韓導彈問題,首爾一名外交人士指出,美國考慮到攔截失敗會產生反效果,所以對此十分慎重,另一名軍方人士也強調:「若攔截失敗,可能會對部署薩德產生負面影響,相信美國會考慮到這點。」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2034968

回應:討海人 2017-04-14 02:01:59 (IP: ) T 3191_R 219 引 用
潜水艦被追踪時會放射金属粉類的假目標来誤導敵方射撃、

戦機也是有同様的戦術、不知道北韓的導弾発射後是否有同様的後続戦術?

>>:「若攔截失敗,可能會對部署薩德產生負面影響,相信美國會考慮到這點。」




回應:竹根 2017-04-14 09:28:33 (IP: ) T 3191_R 220 引 用
追踪潜水艦戦機是從後攻擊,因此潜水艦向後放射金属粉類的假目標、戦機向後發射熱燄干擾彈引誘追紅外線飛彈轉向假目標。

而攔截導弾是追蹤導弾前進軌跡正面迎擊,

>>北韓的導弾発射後是否有同様的後続戦術?

就沒有意義,導彈躲避攔截的方法是變換前進軌跡,在高速自由落體的導彈是一門高深的技術,顯然北韓尚未有掌握。

回應:竹根 2017-05-02 13:14:31 (IP: ) T 3191_R 221 引 用
"準航母"日最大護衛艦 執行美艦防護任務 2017/5/1 18:53

台北時間5月1日上午8點,「出雲號」從神奈川縣橫須賀基地出發。這次的任務是前往房總半島外海,和美軍神盾艦的補給艦會合,展開護衛任務。

2015年3月開始服役的「出雲號」,長248公尺、寬38公尺,最多可搭載14架直升機,是二戰之後日本海上自衛隊,最大型的直升機護衛艦。而這也是去年3月,日本通過新安保法之後,首次出動由自衛隊船艦,護衛美軍軍艦的美艦防護任務。

NHK記者:「美艦防護任務是在去年(2016)3月,實施安保相關法後被允許執行的,自衛隊船艦將在美軍船艦附近,監視警戒周圍是否有,可以船艦或飛機,也被許可在最低限度內使用武器。」

此次「出雲號」的護衛任務為期兩天,雙方軍艦最後會在四國外海一帶分開,之後「出雲號」還將繼續航向東南亞一帶,展開為期3個月的長期航行。

北朝鮮和美國對立升高,牽動東北亞情勢,除了「出雲號」加入護衛美國太平洋艦隊之外,一度加入「卡爾文森號」打擊群的核子動力潛艦「密西根號」,也正停靠在南韓釜山的美國海軍基地。金正恩除了不斷進行飛彈試射,也再度透過官方宣傳網站「我們民族之間」嗆聲說,只要美軍試圖進犯,就要讓美軍航母和潛艦沈沒,淪為水底幽靈和一堆金屬殘骸。(民視新聞吳彔瑾綜合報導)

http://news.ftv.com.tw/NewsContent.aspx?ntype=class&sno=2017501I07M1

回應:竹根 2017-05-08 12:55:37 (IP: ) T 3191_R 222 引 用
攻擊北韓基地 日擬部署戰斧飛彈 2017-05-08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面對北韓的核武和飛彈威脅進入新階段,日本「共同社」引述政府消息人士報導,日本政府有意引進美國研製的「戰斧」(Tomahawk)巡弋飛彈,部署於海上自衛隊的神盾艦,以保有攻擊敵方基地的能力。據報導,日本政府最快將在明年度預算案中編列調查費等預算,但此舉可能引發「違背專守防衛原則」爭議。

日本媒體引述政府消息人士報導,日本政府有意引進美國研製的戰斧巡弋飛彈,部署於海上自衛隊的神盾艦,以保有攻擊北韓等敵方基地的能力。圖為四月初攻擊敘利亞的美軍勃克級驅逐艦「波特號」(USS Porter),二○○三年三月發射戰斧巡弋飛彈。(法新社檔案照)

日本媒體引述政府消息人士報導,日本政府有意引進美國研製的戰斧巡弋飛彈,部署於海上自衛隊的神盾艦,以保有攻擊北韓等敵方基地的能力。圖為四月初攻擊敘利亞的美軍勃克級驅逐艦「波特號」(USS Porter),二○○三年三月發射戰斧巡弋飛彈。(法新社檔案照)

報導指出,以「攻擊敵方基地」為目的而擁有武器,可能有違日本長久以來「專守防衛」基本方針,而遭到在野黨反對,甚至引起中國和南韓等鄰國反彈。不過,面對北韓威脅與日俱增,日本政府和執政的自民黨傾向以務實方向,積極尋找有效因應對策。

事實上,對於是否違憲的問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年一月底在國會答詢中,已將「保有攻擊敵方基地的能力」定位為「反擊能力」。他引用一九五六年鳩山一郎政府的統一見解指出,「僅在認定已無其他手段時,攻擊敵方基地也包含在自衛的範圍內」,意即出於自衛目的可擁有對敵方基地的攻擊能力。自民黨國防工作小組三月底已向政府提出緊急建言,希望自衛隊保有攻擊敵方飛彈基地的能力,五月下旬將再度提出防衛能力整建的相關建議。

報導也指出,防衛省相關人士透露,以往美方對日本擁有攻擊目的的巡弋飛彈持謹慎態度,但川普政府上台後,美方態度正在軟化。四月初,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史威夫特(Scott Harbison Swift)也公開支持日本保有攻擊敵方基地的能力。官員透露,希望能在明年度的預算案中編列調查費等預算。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1100484

回應:竹根 2017-05-11 13:50:12 (IP: ) T 3191_R 223 引 用
日本「出雲號」 結束與美方南海聯合演習 2017/5/11 13:00

有「準航母」之稱的日本直升機護衛艦「出雲號」,昨天(5月10日)結束和美方兩艘驅逐艦、在南海的聯合演習,而美日同盟在太平洋動作頻頻,牽制中國的意味也相當濃厚。

據日本海上自衛隊公告,出雲號從上週日到本週三,與另一艘護衛艦「漣號」,和美軍神盾級驅逐艦「斯特雷號」、「杜威號」,從台灣附近往新加坡航行,在南海海域進行訓練。接下來兩艘護衛艦將到「樟宜港」,參加下週一的國際觀艦式。這個月初「出雲號」完成護航美艦的任務,而這也是日本通過新安保法後、首次派遣自衛隊船艦來護衛盟邦。而美日兩國近期的海上活動,除了要對北朝鮮示警,也被認為是針對在南海軍事化的中國而來。(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http://news.ftv.com.tw/NewsContent.aspx?ntype=class&sno=2017511I07M1

回應:竹根 2017-05-19 10:38:36 (IP: ) T 3191_R 224 引 用
圍堵北韓! 美國航母「雷根號」駛向朝鮮半島 2017-05-19 10:07

美國航空母艦「雷根號」已開往朝鮮半島,與卡爾文森號進行軍事演習。(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北韓日前成功試射中長程飛彈,讓朝鮮半島緊張局勢再度升溫。在這之後,美國決定派遣「雷根號」航母戰鬥群駛向朝鮮半島外海,與目前正在待命的卡爾文森號會合。

北韓於14日成功試射「火星十二型(Hwasong-12)」中長程飛彈,高度達到2111.5公里、飛行距離787公里,且飛彈進入大氣層後仍能與地控中心保持通訊。南韓情報官員認為,這是北韓飛彈技術的重要進展。

綜合外媒報導,「雷根號」在當地時間週二離開日本橫須賀的美軍基地,開往朝鮮半島,與卡爾文森號進行軍事演練,屆時將著重在船艦的安全性能與修復工作上。雷根號自2003年服役,造價85億美元,可搭載4539名船員與60架飛行器。

http://forum.xmart.tw/formosa/reply.php?TopicID=3191&p=5

回應:竹根 2017-05-27 15:57:15 (IP: ) T 3191_R 225 引 用
兩艘航母不夠? 美再派尼米茲號航向西太平洋

傳美國尼米茲號核動力航空母艦將部屬於西太平洋地區。(圖擷自美國海軍網站)
2017-05-27 15:1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繼卡爾文森號與雷根號航母戰鬥群齊聚朝鮮半島海域之後,如今又將尼米茲號核動力航空母艦部屬於亞洲和西太平洋地區!

據《朝日新聞》報導,美國軍方官員前天表示,尼米茲號已被派往西太平洋地區。在同一個戰略區域部署三艘航空母艦,是相當罕見的狀況。

報導中指出,北韓屢次試射飛彈並研發洲際導彈,美國將之視為對美國本土的威脅,因此美軍日益警惕北韓的舉動,準備全力以赴阻止。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2081062

回應:竹根 2017-06-01 19:43:09 (IP: ) T 3191_R 226 引 用
日發射定位衛星"引路號" 打造日本GPS系統 2017/6/1 16:58

日本今天(6月1日)上午發射了第二枚,日本版的GPS衛星「引路號」。未來正式啟用後,不僅可大幅降低衛星定位的距離誤差,也將為無人機導航技術帶來革命性的進步。

台灣時間1日上午,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在九州種子島宇宙中心,成功發射日本開發的GPS衛星「引路號」。

這是JAXA繼2010年後,第二次發射引路號衛星,為了這項計畫,日本政府一共砸下2800億日圓,逼近新台幣770億,和三菱重工合作,預計之後再發射兩枚衛星,打造屬於日本的衛星定位系統。

NHK主播:「(引路號)將會繞行日本和澳洲上空,保持至少一顆衛星停留日本上空,如此一來就更容易接收訊號。」

目前全球的衛星定位系統,主要是靠美國的31枚GPS衛星支撐,但這套系統也有不少問題。

NHK主播:「我現在位在東京澀谷的八公像前,當我用GPS確認我的所在位置時,雖然我實際上站的位置是在這,但GPS訊號卻顯示我在別處。」

目前的衛星定位系統,距離誤差最大可達10公尺之多,但日本政府信心滿滿,表示只要引路號系統正式上路,屆時衛星定位的距離誤差,將可縮減到只剩下幾公分。

誤差縮小,代表應用層面也能因此擴大。農地裡的耕耘機使用這套系統,不必花人力駕駛也能精準作業。更別提日本現在希望推動的無人機宅配,也需要精準定位。

日本民眾:「以後這種只要一設定好,機器就能比人做得,更正確的時代就要來了。」

日本政府也對引路號的未來充滿期待,希望整套定位系統在明年正式上路後,能為日本的整體產業,帶來革命性變化。(民視新聞吳彔瑾綜合報導)

http://news.ftv.com.tw/NewsContent.aspx?ntype=class&sno=2017601I11M1

回應:竹根 2017-06-28 22:21:24 (IP: ) T 3191_R 227 引 用
英最大航母首試航 耗資逾1100億台幣打造 2017/06/27 13:43:11

號稱英國皇家海軍史上最大,最強的船艦,「伊麗莎白女王號」,昨天(26日)在靠近愛丁堡的福斯灣,羅錫斯港口啟程首度展開試航,場面相當壯觀。
這艘船艦長280公尺、排水量6萬5000噸,1天可航行800公里,從畫面可見,還需要11艘拖船把伊麗莎白女王號拖進福斯灣。

船艦耗時8年,斥資38億美元,約新台幣1160億元打造,將成為英國未來旗艦,據英國國家審計署表示,由於技術上的困難,原本計劃在2020年前啟動使用、可能要等到2026年。(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回應:竹根 2017-07-23 13:06:06 (IP: ) T 3191_R 228 引 用
美巡弋南海 川普准列例行計畫 2017-07-23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保守派媒體「布萊巴特新聞」(Breitbart News)網站報導,總統川普已經批准五角大廈一份計畫,當中列出全年海軍軍艦航行穿越中國非法主張主權之南海公海的預定行程,要使美軍在南海挑戰中國過度主張主權例行化、頻繁化。

該網站二十日引述官員說法,國防部長馬提斯四月向白宮提交這份計畫,在五月二十四日川普政府執行第一次南海航行自由行動之前獲批准。這項計畫可使白宮事先掌握軍方的規劃,不至於每次提出請求都令白宮「意外」;而且也可加快批准速度,使這類行動在「非常例行、非常頻繁」的基礎上進行,與非例行的「單一」行動相較,有益於維持該處海域開放。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1121052

回應:竹根 2017-09-16 10:31:08 (IP: ) T 3191_R 230 引 用
北韓又射彈 可打到關島 2017-09-16

美中俄日同聲譴責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南韓軍方十五日指出,北韓當天清晨約六點五十七分(台灣時間五點五十七分),在平壤順安一帶向朝鮮半島東部海域試射一枚飛彈,飛行約三七○○公里,約十九分鐘後墜落在距北海道襟裳岬以東約兩千公里的太平洋上,射程較八月廿九日發射的「火星十二型」中長程彈道飛彈(IRBM)延長千餘公里,也是北韓飛彈第六度飛越日本上空。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研判,平壤此舉「劍指關島」。美、中、俄、日、南韓等國紛紛嚴詞譴責,南韓並立即發射一枚「玄武二型」彈道飛彈,針對北韓飛彈發射場進行模擬反擊。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1135707

回應:竹根 2017-10-11 18:06:35 (IP: ) T 3191_R 231 引 用
南海航行自由不容退讓 美軍驅逐艦再度航向西沙群島 2017-10-11 12:4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東亞情勢因北韓問題陷入緊張,雖然美國川普政府正在尋求與中國合作,藉此解決北韓的飛彈及核武問題,不過有不具名的美國官員透露,美國海軍的查菲號驅逐艦(USS Chafee)在昨日前往南海西沙群島巡航,進行「航行自由行動」。

根據《路透》報導,美方官員指出查菲號驅逐艦在西沙群島附近進行「航行自由行動」,先前美方的「航行自由行動」都引起中國強烈反彈,不過此次行動中,查菲號驅逐艦並沒有駛入中國領海之內,顯示出美方雖然尋求與中國合作解決北韓問題,但對於南海航行自由的態度上仍不妥協。

針對此行動,美國國防部並沒有直接發表評論,僅表示美國正在進行定期的航行行動,並將繼續進行。而包含此次查菲號驅逐艦的「航行自由行動」在內,已經是川普任內第4次在南海實施「航行自由行動」。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2219045

回應:竹根 2017-10-11 18:31:58 (IP: ) T 3191_R 232 引 用
強化南海軍力 越南海軍增2艘自製閃電軍艦 2017-10-11 18:18


越南海軍9日增添了新成員,分別是編號382號和383號的莫利亞(Molniya)型閃電級飛彈攻擊艦。(圖取自搜狐網)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在南海填海造陸爭主權,越南也不落人後,近期有2艘自製軍艦加入海軍,強化越南在南海的防衛實力。

《中央社》援引越南《青年報》網站報導,越南海軍9日增添了新成員,分別是編號382號和383號的莫利亞(Molniya)型閃電級飛彈攻擊艦,巴山造船總公司與海軍在同奈省聯合舉行軍艦移交和升旗儀式。

莫利亞型閃電級飛彈攻擊艦長56.1公尺,寬10.2公尺,排水量為550噸,最高時速可達38浬,配有Uran-E型反艦飛彈等武器,可執行偵查任務,還可攻擊登陸艦等軍艦,並維護潛艦安全。

巴山造船總公司是越南國防部國防工業總局所屬的重要造船廠,2009年起,以俄羅斯轉讓的技術,興建6艘該型號攻擊艦,已在2012年、2015年向越南海軍移交每批2艘共4艘。軍方表示,6艘軍艦可讓海軍提高防衛實力,並顯示越南逐漸掌握先進軍艦製造技術。

中國《烽火軍事》指出,俄羅斯國防出口公司在2006年與越南簽訂價值近10億美元(約300億新台幣)的協議,根據合約,俄方先向越南海軍供應2艘莫利亞型閃電級飛彈攻擊艦,再協助越南建造另外6艘同型軍艦。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2219553

回應:竹根 2017-10-25 00:40:59 (IP: ) T 3191_R 233 引 用
維修配件「挖東牆補西牆」 南韓戰鬥機頻傳無法起飛 2017-10-25 00:2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南韓空軍的F-15K、KF-16戰鬥機都傳出因維修配件不足,頻繁出現無法起飛的情況,光今年上半年就分別發生了60次、157次。

原因則包含電子戰裝備缺陷,以及用於防禦敵方雷達的修理配件停產等等。這些狀況都引發外界擔憂戰時會造成空白。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2232505

回應:竹根 2017-11-16 01:45:33 (IP: ) T 3191_R 234 引 用

美F-35扼殺!日本心神驗證機結束試飛 2017年11月05日 13:19 中時電子報 楊幼蘭

就在美國總統川普5日首度訪日前不久,傳出日本第5代戰機「先進技術驗證機」心神進行最後一次試飛的消息。由於川普一直要日本對共同防禦做出更多貢獻,有分析認為,日本可能為了挹注更多資金在F-35戰機上,而壓縮到自製隱形戰機的發展。

據《觀察者網》5日的軍事評論指出,日本防衛省研製的X-2先進技術驗證機「心神」10月31日由F-2測試機伴飛,進行了測試飛行,在飛機降落岐阜縣的航空自衛隊基地後,現場測試人員打出「飛行試驗終了」的大標語牌,加上日本軍迷也傳言,這是它最後一次試飛,於是有關「心神」試飛結束的消息不脛而走。

如果傳聞屬實,從2016年4月22日「心神」在製造廠開始首飛,到這次所謂的「飛行試驗終了」,試飛總共只持續了1年6個月又9天。

先前已有分析指出,在「心神」剛完成試飛時,美方就迫不及待地向日本推銷F-35,並允許它可以在國內組裝生產,而F-35性能無法與F-22相比,航程僅有1,200海裡,只能掛載4-6枚飛彈。

中國軍事專家陳光文指出,日本費了九牛二虎之力發展出來的「心神」雖然是醜小鴨,但卻凝聚了日本近年航空技術的精華,以及重新發展自有技術先進戰機的心血,如此被廢掉,將令日本今後繼續依賴美國提供戰機。

而日本自行組裝F-35,卻對提升軍機研發能力沒有太大作用。日本自衛隊未來部署F-35後,將會對東亞地區空中戰略態勢產生重要影響。

據《詹氏防務周刊》(Janes Defence Weekly)報導,日本是美國以外擁有F-35總裝檢測生產線的海外客戶之一。

依照日本的要求,航空自衛隊訂購的42架F-35A戰機前4架由美國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生產,其餘38架由日本三菱重工生產並組裝。

分析指出,日本在引進數量並不大的情況下,獲得美國允許自行組裝F-35引進版,是絕無僅有的。美國一方面是希望穩住日本這個軍事盟友,另一方面,美國其實並不希望日本的戰機研發能力大增,也許美國就是希望讓F-35戰機在日本進行組裝,從而直接扼殺日本自行開發5代戰機的能力。

而日本將有限的研製經費大部分投入F-35的後續生產,勢必會壓縮「心神」的研製經費。日本想把「心神」戰機順利研製出來,困難很多,而美國強大的阻力是其中之一。二戰之後,美國一直在閹割日本的軍工產業,限制其發展。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71105001628-260417

回應:temo 2017-11-16 16:30:00 (IP: ) T 3191_R 235 引 用
ㄟ, 這是真的嗎 (不是合成的)?
這不常見吧, 不危險嗎?

(美國10萬噸級的雷根號、羅斯福號、尼米茲號三航母戰鬥群,同時在西太平洋軍演。(法新社))

回應:temo 2017-11-16 16:36:13 (IP: ) T 3191_R 236 引 用
密度這麼高, 又其他小艦艇1艘也沒有(不是"戰鬥群"嗎), ...

唯一解釋就是, 刻意製造的場景 -- 三大船湊起來合照一張.
可是為甚麼呢?

還是模型? 這可能性較大.
不管怎樣, 我們似乎很少看過這樣場面的寫真. 我個人是沒有.

回應:temo 2017-11-16 16:41:34 (IP: ) T 3191_R 237 引 用
美軍一個航母戰鬥群標準編制包括 :一艘核動力航母、二艘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二到三艘神盾驅逐艦、四艘洛杉磯級攻擊潛艦、一艘巡防艦、一艘補給艦。除了航母艦載戰鬥機、攻擊機、預警機、反潛機,戰鬥艦及潛艦上,都配備中、長程精準打擊力的戰斧巡弋飛彈。

這圖中(R235)有看到三艘航母排列整齊, 同方向前進,
其他附屬的龐大戰鬥單位則"剛好"完全在鏡頭之外? 真是精準的拍攝!

回應:temo 2017-11-16 16:46:15 (IP: ) T 3191_R 238 引 用
資料來自
自由評論網 > 專欄
胡,怎麼說》「太平洋滿了!」-美三航母回應習近平


所以可見 美國鷹派真的是煞費苦心了.
可是不要忘了, 福爾摩沙才是唯一不沉的航母.

回應:竹根 2017-12-07 20:25:14 (IP: ) T 3191_R 239 引 用
共機近台遭F16升空攔截 竟要我方「立即離開、後果自負」 2017-12-07 16:3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軍機在19大後恢復常態性遠海長航訓練,多次逼近我防空識別區,今天上午又有中共解放軍轟六等機型的戰機,接近台灣南部防空識別區。對此空軍稍早證實,今共機飛近台灣防空識別區時,空軍則立刻派出F-16戰機升空攔截並進行驅離,也表示兩方並未發生衝突。有報導指出,當時共機飛行員還「廣播」,「台灣飛機,我是中國人民解放軍,你已嚴重威脅我飛航安全,請立即離開,請立即離開,否則後果自負」。

對此,我F-16戰機飛行員也透過無線電頻道,不甘示弱的回嗆對方,「已接近我國防空識別區」,對方卻依然不為所動的回應「現在是在正常飛行,與我保持安全距離。」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2276307

回應:竹根 2017-12-10 19:21:04 (IP: ) T 3191_R 240 引 用
根據《共同社》報導,日本防衛相小野寺今(10)日表示,2018年度的政府預算,將會有一筆7.3億日元(約台幣1.9億元)的國防預算,該筆預算會用來購置兩套「陸基神盾系統(Aegis Ashore)」,對北韓導彈進行防禦,該防禦系統能搭載海上自衛隊宙斯頓艦的攔截導彈「SM-3」。

7.3億日元預算中,包含地質調查與測量費、導彈部署設計費等細項,小野寺認為,北韓目前不斷加強導彈威力,因此日方必須竭盡所能,繼續提升「不間斷、持續防護全國各地的能力」,因此「陸基神盾系統」購置費用亦列入「2017年度補充預算案」。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2279100

據悉,「陸基神盾系統」在警戒性、負擔性與導彈搭載多元性,都優於海上的宙斯盾艦,能安裝美、日共同研發的改良型攔截導彈「SM3 BLOCK 2A」,精進防禦範圍、導彈攔截高度與命中準確性,提升對北韓導彈威脅的總體防禦。

回應:竹根 2018-01-18 18:27:04 (IP: ) T 3191_R 241 引 用
印度再試射「烈火5」洲際導彈 射程威懾至中國北部 2018-01-18 17:4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印度今(18)日上午再次試射洲際彈道導彈(ICBM)「烈火5」(Agni-V),該導彈射程超過5000公里,涵蓋中國北部,印度媒體指出,該導彈旨在威懾中國。

綜合外媒報導,印度今日上午於奧里薩邦(Odisha)附近的小島Abdul Kalam試射「烈火5」。印度國防部長西達拉曼(Nirmala Sitharaman)也證實此事,「我們已經成功發射可搭載核彈的彈道導彈『烈火5』」。

「烈火5」全長17公尺,可攜帶重達1500公斤的核彈頭,射程達5500至5800公里,可覆蓋中國北部地區。「烈火5」最近一次試射是2016年12月26日。

印度今日試射是朝「烈火5」歸入印度戰略司令部邁出一步,一旦「烈火5」正式引入軍隊,印度將加入美國、俄羅斯、中國、法國、英國,成為洲際彈道導彈擁有國。

《印度時報》指出,印度戰略司令部管理烈火系列戰略核飛彈,其中「烈火1」、「烈火2」、「烈火3」主要針對巴基斯坦,「烈火4」和「烈火5」則專門用來威懾中國。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2315928

回應:竹根 2018-11-06 00:31:38 (IP: ) T 3191_R 242 引 用
瞄準中國? 印度核潛艦「殲敵者號」完成首次巡航 2018-11-05 23:57

莫迪在推特推文表示,今年的印度財神節(5日)更是特別,因為印度的驕傲「殲敵者號」完成首次「威懾巡航」(deterrence patrol),代表「殲敵者號」已成為一個功能齊全的水下核子彈道飛彈發射平台。

莫迪指出,今天是具有歷史意義的一天,因為「殲敵者號」首次「威懾巡航」後,代表印度的「核三角」建構完成,「將成為全球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支柱」。他強調,「殲敵者號」將能保護13億印度人不會受到外部的威脅,也可以為印太的區域和平有所貢獻。核三角是指一個國家同時擁有陸射、空射、潛射核彈的能力。

印度目前主要敵國為中國與巴基斯坦,因此「殲敵者號」成為功能齊全的水下核子彈道飛彈發射平台後,代表印度可隨時向靠近的敵國海岸發射核子彈道飛彈,「中國與巴基斯坦都在射程範圍內」,此舉可產生威懾的作用。

因此莫迪直言,在這個「腹背受敵」的時代,擁有「殲敵者號」就能向那些動不動就恫嚇別國的國家給予適合的回應。

殲敵者號排水量達6000噸,它也讓印度成為繼美國、俄羅斯、法國、英國和中國後,第6個有能力製造核潛艦的國家。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2603112

回應:竹根 2018-11-29 01:07:54 (IP: ) T 3191_R 244 引 用
美軍軍艦今年第三度穿越台灣海峽,2艘伯克級神盾驅逐艦馬斯廷號、班福特號今年7月7日首度通過台海,第二次則是在10月22日,1艘提康德羅加級神盾巡洋艦安提坦號與伯克級驅逐艦柯蒂斯·威爾伯號編隊通過。

至於今日通過台海的美軍作戰艦、補給艦型號與名稱,國軍與美方至今尚未透露。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2627473

回應:竹根 2018-12-10 01:06:48 (IP: ) T 3191_R 245 引 用
日本未來5年國防預算7.4兆 日媒解讀:川普施壓
分享日本未來5年國防預算7.4兆 日媒解讀:川普施壓到Facebook 分享日本未來5年國防預算7.4兆 日媒解讀:川普施壓到Line

日本昨(8)日宣布,預計自2019年起5年防衛預算總額將達7.4兆元,比上個5年預算多了5500億元,日媒解讀,這是受到川普施壓。圖為兩架F/A-18D戰鬥機及空中加油機。(美聯社)
2018-12-09 19:3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昨(8)日宣布,預計自2019年起,未來5年的防衛預算總額預計將達27兆日圓(約新台幣7.4兆元),比上個5年的防衛預算,多出了2兆日圓(約新台幣5500億元)

綜合媒體報導,日本2014至2018會計年度「中期防衛力整備計劃」即將到期,日本防衛省及財務2省為了讓2019至2023會計年度「中期防衛力整備計劃」能在12月中旬的內閣會議表決,目前正在努力協商。「中期防衛力整備計劃」包含今後五年防衛裝備購買計劃和預算金額等內容,日本政府人士已證實,2019至2023防衛預算將提升至27兆日圓,比上個5年的24.7兆元(約新台幣6.77兆元),多出了2兆日圓(約新台幣5500億元)

新版「中期防衛力整備計劃」包括增加對美軍購買軍備項目,包括兩套陸基「宙斯盾」反導系統、至少20架F35B型垂直起降型隱形戰鬥機,增購大約40架F35A型常規起降型戰鬥機。日媒猜測,日本是受到了川普的施壓,為了日美關係良好,才決定提升防衛預算,並向美國增加採買軍備。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2637456

回應:竹根 2019-03-28 01:44:52 (IP: ) T 3191_R 246 引 用
印度成功摧毀軌道衛星 全球僅4國能辦到 2019年3月28日 上午12:37

(路透新德里27日電)印度今天進行飛彈試射,成功摧毀一枚低軌道衛星,成為繼美國、俄羅斯與中國之後,第4個達成這項壯舉的國家,摧毀能在戰爭中提供重要情報及通訊的敵方衛星,將被視為擁有先進軍事能力。鄰國巴基斯坦和中國都可能會將印度的反衛星能力視為威脅。

反衛星武器可以攻擊敵方衛星,使敵方喪失監控能力或中斷通訊,且能為攔截彈道飛彈提供技術基礎。

美國率先於1959年展開反衛星武器的一系列測試,當時從一架轟炸機發射出去的勇士飛彈(Bold Orion),飛行期間曾相當靠近探險者六號衛星(Explorer 6),如果飛彈配備彈頭,衛星就會被摧毀。

蘇聯(Soviet Union)也大約在相同時期進行類似測試,憂思科學家聯盟(Union of Concerned Scientists)指出,1960年代至1970年代初期,蘇聯測試了一種可以在軌道上發射的武器,它能接近敵方衛星並用炸藥摧毀。

1985年美國以F-15戰機試射ASM-135飛彈,摧毀一枚名為Solwind P78-1的美國衛星。其後20多年,全球沒有國家進行摧毀衛星測試。

到了2007年,中國摧毀一枚繞極軌道上的老舊氣象衛星,成功進入反衛星領域。世界安全基金會(Secure World Foundation)指出,由於衛星被摧毀是發生在距離地表超過800公里高空,這項測試形成史上最大的軌道碎片雲,其中有超過3000個物體。

2008年美國展開燃霜行動(Operation Burnt Frost),使用艦射雷神標準3型攔截飛彈(SM-3)摧毀一枚故障的間諜衛星。


回應:竹根 2020-10-19 10:44:09 (IP: ) T 3191_R 247 引 用
印度10月17日成功試射一枚可攜帶核彈頭的「大地-2」(Prithvi-II)戰術彈道飛彈。印度媒體《歐亞時報》在相關報導中,還不忘在標題中強調,印度試射這種戰術核武就是「專門針對中國」。

連同此次,印度過去一個多月來,已經進行了至少6次新型飛彈試射,包括9月7日成功發射自產極音速測試演示機(HSTDV);9月30日試射增程版布拉莫斯(BrahMos)飛彈;10月3日試射「英勇」(Shaurya)戰略飛彈;10月5日試射新型反潛飛彈,並宣稱這種飛彈理論上可以打擊約643公里外的敵軍潛艦;10月9日成功試射自產新一代反輻射飛彈「魯德拉姆-1」(Rudram-1)。

https://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3325264

回應:竹根 2020-11-02 20:43:22 (IP: ) T 3191_R 248 引 用
印度國防研究及發展組織 (DRDO)開發的「布拉莫斯」(BrahMos)超音速巡弋飛彈第二次試射成功,印度空軍1架蘇愷30MKI戰機30日上午9點從旁遮普邦的哈爾瓦拉空軍基地(Halwara)起飛前往指定地點,多次藉由伊爾-78 (Ilyushin Il-78)空中加油機補充燃料,至下午1點半抵達試射位置。

《今日印度》報導指出,該架蘇愷30MKI戰機起飛至試射地點後,朝距基地約4000公里的孟加拉灣停泊的1艘靶船發射「布拉莫斯」超音速巡弋飛彈並成功擊中位於阿拉伯海上的靶船。

印度國防研究及發展組織指出,「布拉莫斯」超音速巡弋飛彈是一種通用的遠程超音速巡弋飛彈,可以從陸地、海洋或空中發射,該飛彈統設計有兩種類型,分別用於反艦或陸路攻擊,除了空軍之外,也配置於印度海軍(IN)和印度陸軍(IA)。

 返回 軍武分區 返回 竹 縫 視 界  ▲往上   頁次: 1 2 3 4 5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台灣週邊軍事新聞(二)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Big5碼。

姓 名:

回應內容: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