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竹 縫 視 界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台灣週邊軍事新聞(二)

頁次: 1 2 3 4 5 
發表:竹根 2011-02-17 12:16:05 閱覽數:198012 (IP: ) T 3191_R 0 引 用
北韓成功試驗洲際導彈技術 【12:05】〔中央社〕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DNI)克萊佩(James Clapper)16日,出席美國參議院情報委員會會議時發言。北韓於1998年試射大浦洞1號,2006年和2009年試射大浦洞2號導彈,當時北韓未能將所謂的通信衛星 (北韓一直主張發射的是衛星)送入軌道,但成功試驗有關洲際彈道飛彈(ICMB)的多項技術。對區域內外形成重大威脅。

北韓若製造成洲際彈道飛彈大浦洞2號,可涵蓋美國部分地區,同時,北韓也有可能出口大浦洞2號或相關技術。而且北韓也期盼作為擁核國家,一直有意出售核技術。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464157&type=%E5%9C%8B%E9%9A%9B

回應:竹根 2013-11-23 11:20:51 (IP: ) T 3191_R 105 引 用
2013-11-23
送歐巴馬大禮 南韓採購40架F-35

〔編譯張沛元/綜合二十二日外電報導〕南韓二十二日決定向美國洛克希德.馬汀公司採購四十架F-35匿蹤戰機,首批戰機預定二○一八年交貨。由於美國總統歐巴馬預定明年四月訪問亞洲,南韓是可能的目的地之一,上述軍購被視為南韓總統朴槿惠先送歐巴馬的大禮。

韓聯社報導,南韓軍方綜合分析戰時作戰目標、北韓核子與飛彈威脅,以及鄰國擁有匿蹤戰機對安全局勢造成的變化等因素後,認為需要購買六十架新世代戰機;但考慮遏制與懲戒北韓的局部挑釁、朝鮮半島周邊安全局勢,以及可支出的預算規模,決定先採購四十架。

四十架F-35戰機估計達七十七億美元(約台幣二二七九億元),是南韓史上最大單一軍購案,戰機將從二○一八年到二○二一年投入實戰部署。

南韓空軍一直想將老舊的F-4與F-5機隊升級,原先屬意波音公司F-15戰機,但之後考慮到日本已採購F-35,以及中國自製的匿蹤戰機發展神速,因此採購目標從原先提升對北韓的威懾力,再加上縮減與鄰國的軍備落差,因此南韓三軍合同參謀會議決定採購F-35。中國二十一日才傳出成功試飛首架「利劍」式無人匿蹤戰鬥機。

南韓三軍合同參謀會議這項決定將送交國防部長批准,之後編列預算並與美方展開採購談判。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nov/23/today-int8.htm

回應:竹根 2013-11-25 21:09:28 (IP: ) T 3191_R 106 引 用
防空識別區爭議 美嚴詞警告中國 國務卿凱瑞批片面改變現狀 國防部長哈格爾稱將增加誤判風險

防空識別區爭議 美嚴詞警告中國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駐日特派員張茂森、記者羅添斌/綜合報導〕中國公告「東海防空識別區」的舉措,引發美方大動作警告。美國國務卿凱瑞廿三日傍晚發表聲明,對中國新公告的「東海防空識別區」深表關切,並警告「這項片面行動已經構成企圖改變東海的現狀」;升高行動只會增高區域的緊張情勢並製造發生意外的風險。美國防部長哈格爾也發表聲明,指對盟邦和夥伴的承諾堅定不移,美國重申,美日安保條約的第五條適用於尖閣群島(釣魚台列嶼)。

中國強調行使自衛權

對於美國的警告,中國官方昨尚未做出正式回應。但中國國防部發言人楊宇軍廿三日指出,中國政府按國際通行做法,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這是中國有效行使自衛權的必要措施,不針對任何特定國家和目標,不影響有關空域飛越自由。

至於是否還將設立其他防空識別區?楊宇軍直陳,中國將在完成相關準備工作後,適時設立其他防空識別區。

美稱不影響軍事任務

中國國防部廿三日公告「東海防空識別區」範圍,相當程度與日本及台灣的防空識別區重疊劃設,而台日中同時宣示擁有主權的釣魚台列嶼也被劃入,由於直接挑戰到美日在這個地區的軍事活動範圍,以及美日軍事同盟的可信度,凱瑞與哈格爾廿三日傍晚都發表了聲明。

哈格爾強調,「我們視這項發展為企圖改變區域現狀的一個不穩定因素」,增加了誤解和誤判的風險。中國的公告絕不會改變美國在這個區域執行軍事行動的方式。美國已將這些關切透過外交及軍事管道轉達給中國,並與日本在內的區域盟邦及夥伴諮商。

凱瑞表示,自由飛越以及在符合國際法下使用海空域是太平洋地區繁榮、穩定與安全的必要條件,美國不支持任何國家試圖將航空識別區運用到無意進入其國家領空的外國航空器。美國並沒有對無意進入美國領空的航空器使用防空識別區的作為。「我們敦促中國不要執行對未提供識別,或者未遵守北京命令的航空器採取行動的威脅。」

美方的大動作聲明,引起日本媒體的高度關注,日本時事通信社自美國華府報導強調,美國政府擔心日中兩國緊張升高,迅速地對中國提出強烈警告。美方已透過外交與軍事途徑,對中國表達「強烈擔憂」,並指此為「升高緊張的片面行動」,並警告美軍的軍事任務不會受到影響。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nov/25/today-t1.htm?Slots=T

回應:泰伯轉貼耳聾轉貼 2013-12-07 01:58:07 (IP: ) T 3191_R 107 引 用
軍武》美國長程反艦彈道飛彈試射成功 遼寧艦挫著等
OscarLue
2013年 12月 05日 23:05

記者呂炯昌/台北報導

根據美國國防部先期防衛計畫局網站指出,美國長程反艦飛彈(Long Range Anti-Ship Missile,LRASM)再度試射成功,其優異攻擊能力恐將令大陸解放軍海軍航艦「遼寧艦」面臨嚴峻安全威脅。

根據美國國防部先期防衛計畫局(Defense Advanced Research Projects Agency,DARPA)網站指出,LRASM在11月12日的第二次試射中,再度成功擊中、長260公尺的移動靶船。

1970年代,美國海軍曾有衍生自戰釜巡弋飛彈的RGM/UGM-109B長程戰斧反艦飛彈,不過自1990年代除役之後,美軍僅剩AGM-84魚叉反艦飛彈,缺乏長程反艦飛彈。2009年,國防部先期防衛計畫局與軍火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簽署合約研發長程反艦飛彈。

LRASM配備包含光電影像儀與雷達射頻傳感器的多模式感測器、資料鏈與抗干擾強化型全球衛星定位(GPS)接受器,能在GPS訊號被阻斷之下,能透過慣性導航、掠海低空命中目標。LRASM也被要求擁有良好的目標辨識能力,以避免在船隻密集的航道上誤擊無辜民間船隻。

原先,洛馬團隊開發出二種LRASM款式,一種是LRASM-A次音速巡弋飛彈,射程達920公里、裝有450公斤彈頭,以AGM-158B聯合空對地離岸飛彈增程型( (Joint Air-to-Surface Standoff Missile-Extended Range ,JASSM-ER)為基礎進行研發;另一款LRASM-B為使用先進渦輪衝壓發動機,性能類似印度與俄羅斯合作研發的布拉莫斯(Brahmos)長程反艦飛彈。不過由於RASM-B研發失敗風險較高,因此國防部先期防衛計畫局於2012年初取消RASM-B研發計畫。


▲印度與俄羅斯合作研發的布拉莫斯反艦飛彈。(圖/翻攝自網路)



2013年8月27日,LRASM在洛馬集團的南加州穆古角(Point Mugu)成功完成首次自由飛行轉換試驗(FFTT);11月12日第二次試射,LRASM依靠自身感測器偵測、並利用慣性導航擊中長約260英尺的移動靶船。

LRASM能利用超遠程射程對敵方艦艇發動攻擊,讓美軍船、機遠離敵方防空與反艦飛彈射程之外,降低戰場危險性,被視為能夠滿足美國海軍和空軍在嚴酷的「反介入/區域拒止」環境中作戰的需求,但是同時也讓大陸萌芽中的航母戰力陷入嚴峻挑戰。

回應:竹根 2014-01-29 19:32:13 (IP: ) T 3191_R 108 引 用

防守釣島 日戰機將迫降陸軍機 中時電子報 綜合報導 2014年01月29日 12:30

針對釣魚台主權爭執,日本航空自衛隊正在制定針對中國軍機和海警飛機「侵犯日本領空」的預案。預案表示,一旦中國飛機在尖閣列島(釣島)附近「侵入日本領空」,自衛隊戰鬥機將迫降中國飛機於宮古島空港或石垣島機場,飛行員將交予沖繩縣員警實施拘捕。

日本新聞網29日說,航空自衛隊的這一預案是日本政府「強化尖閣列島以及西南諸島防衛力」的重要一環,也是第一次制定的針對中國飛機的作戰預案。

預案說,一旦中國殲10戰鬥機進入日本防空識別圈,日本航空自衛隊的F15戰鬥機將從沖繩那霸基地起飛實施攔截。一旦中國戰鬥機進入尖閣列島附近的「日本領空」,則實施F15戰機左右平行「包抄飛行」的方式,對中國戰機實施迫降行動。

由於考慮到中國殲10戰機的油量和續航能力,迫降的空港鎖定在距離尖閣列島170公里左右的石垣島空港或宮古島空港。假如是中國運8偵察機進入日本領空,那麼考慮到運8航速較慢的問題,F15戰鬥機難以實施左右「包抄飛行」,因此將實施在運8前後翻滾飛行的方式,強迫Y8偵察機在附近的空港著落。

預案還顯示,中國飛機在日本的空港著落後,其飛行人員將被控「侵犯日本領空罪」,交予沖繩縣員警實施拘捕。為了防止中國飛行員離線跳傘,因此預案中還增加了航空自衛隊與海上保安廳連動,對中國跳傘落海的飛行人員實施拘捕的聯絡規則。

日本產經新聞的報導說,日本防衛省認為,以往對處外國飛機闖入日本領空使用鐳射彈發射警告的方式,無法阻止中國戰鬥機頻繁「侵入日本領空」的行動,因此有必要制定更為嚴厲和富有實效的迫降方案。

日本航空自衛隊的這一項針對中國戰鬥機等的強硬對處方案,毫無疑問將會加劇日中之間有主權爭議的尖閣列島附近海空領域的緊張局勢,並很可能誘發日中兩國的戰機在迫降與反迫降過程中的擦槍走火。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40129002807-260408

回應:竹根 2014-01-31 18:01:15 (IP: ) T 3191_R 109 引 用
俄試射中程飛彈 美批違裁武協定 2014-1-31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紐約時報三十日報導,美國本月知會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盟邦,指稱俄羅斯測試了一款新型陸基巡弋飛彈;儘管美方認定俄羅斯此舉違反一九八七年簽訂的裁減中程核武條約,但美國為維持兩國繼續簽署其他裁武條約的機會,以及避免惡化雙邊關係,決定先表示關切。

這類測試被一九八七年美國與當時的蘇聯簽訂的核武管制協定「美蘇兩國銷毀中程與中短彈道飛彈條約(INF)」所禁止,但紐時指出,歐巴馬政府還不準備正式宣布俄方違反這項條約。

美俄之間若為此公開齟齬,可能愈加刺激兩國已陷入困難的關係。美俄近幾個月已為了敘利亞內戰、俄羅斯給予美國國家安全局(NSA)前包商僱員史諾頓臨時庇護和烏克蘭反俄示威等問題而關係緊張。前美國國防部官員米勒說,若俄方決定部署這款巡弋飛彈,等於宣告他們對武器管制沒興趣。

國務院反映 俄稱已調查結案

報導說,美國花數年蒐集相關情資,相信俄方最早於二○○八年即開始試射這款飛彈,到二○一一年底已很清楚俄方未遵守該協議。國務院武器管制事務高級官員高特莫勒去年五月起一再向俄方反映,而俄方的回應是此事已經過調查結案。今年一月十七日美國決定告知北約此事,但高特莫勒與北約開會時說,歐巴馬政府尚未放棄循外交管道解決,會持續與俄羅斯交涉。

報導指出,國務院一直設法解決這個問題,希望維持住這項條約和未來簽訂其他武器管制協議的機會。雖然美國政府對俄方展現相當的耐性,但一些聽取過相關機密簡報的國會議員已施壓白宮拿出更堅定回應。

去年一再有傳言指稱俄羅斯可能已違反裁減中程核武條約部分條文,但當時一些新聞報導弄錯焦點,以為是俄羅斯的新型RS-26洲際飛彈。俄羅斯曾對RS-26進行中程試射,但在技術上,這型飛彈屬於洲際飛彈,因此普遍被認為是「規避」而非「違反」一九八七年協議。

一九八七年裁減中程核武條約禁止試驗、製造和持有中程飛彈,是促成冷戰結束與遏制美俄軍備競賽的重要條約之一。不過,普廷總統掌權後,曾在布希總統任內向美提議廢除,但未被接受。歐巴馬上任後,儘管俄羅斯堅稱繼續維持此條約,但美國分析家認為,莫斯科也堅決強化其核武實力以補強傳統武力弱點。

白宮一度希望能促成美俄進一步削減核武,當作歐巴馬總統政績,但是現在官員和民間專家認為,除非俄羅斯遵守這項中程核武條約的問題獲得解決,否則國會非常不可能批准後續裁武協議。最近十七名共和黨籍參議員提案,要求白宮向國會報告美國提供北約盟邦有關這起疑似違反裁武協議的情資。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jan/31/today-int1.htm?Slots=T

回應:竹根 2014-04-01 00:25:21 (IP: ) T 3191_R 110 引 用
北韓新型飛彈 傳射程達美本土 【00:25】

〔中央社〕北韓昨天警告,將進行「新型態的核子測試」,涵蓋「更多樣化的核威懾力量,以各種打擊力量攻擊中遠程目標」。據信如今北韓的KN-08飛彈射程遠達1萬2000公里,可達美國本土。

「紐約時報」報導,北韓外交部的聲明雖未說明所謂新型態的意思,但美國和盟邦長久以來都懷疑,北韓想要製造出小到能由洲際彈道飛彈投送的精密核彈裝置。只不過,一般認為北韓還不太可能有此能力。

北韓發展核武的同時,也致力精進長程飛彈。「朝鮮日報」報導,南韓政府人員透露,美國的情報機構相信,北韓的KN-08飛彈如今射程可達1萬2000公里,遠超過原先推估的射程,已可達美國本土。

KN-08飛彈長18公尺,直徑2公尺,可以由機動飛射車上發射。

此外,北韓的銀河三號火箭據稱射程可達1萬公里,雖從未以飛彈型態進行試射,不過估計攻擊範圍可能涵蓋美國本土大陸。

北韓據估計擁有1000枚短中長程火箭,其中大浦洞二號長程飛彈據稱射程約6700公里,北韓尚未展現此型飛彈全部能力,但估計攻擊範圍涵蓋澳洲、關島,甚至可能達到阿拉斯加或夏威夷。

大浦洞X型飛彈據稱射程約4000公里,估計攻擊範圍涵蓋印度、中亞、菲律賓及部分美國駐太平洋軍事基地;大浦洞一號飛彈射程估計2200公里,攻擊範圍可涵蓋日本、俄羅斯與中亞部分地區,以及部分美國駐太平洋軍事基地。

蘆洞中程飛彈射程1000公里,涵蓋日本與部分美國駐太平洋軍事基地;飛毛腿D型短程飛彈射程700公里,涵蓋南韓與日本部分領土。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979406&type=%E5%9C%8B%E9%9A%9B

回應:竹根 2014-04-02 14:02:20 (IP: ) T 3191_R 111 引 用
日武器出口解禁 中韓擔憂 美盼合作2014-4-2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內閣會議一日通過「防衛裝備移轉三原則」來取代「武器出口三原則」,解除日本施行近五十年的武器出口禁令,不僅有助日本強化與盟國的安保合作關係,也能讓日本企業藉由參與國際研發和生產而獲得技術與利益。

防衛裝備移轉 取代武器出口原則

「防衛裝備移轉三原則」主要為一、不允許向違反安理會決議的國家或爭端當事國轉移(出口);二、僅限有利於和平貢獻與有助於日本安全的情況下允許移轉;三、僅在能夠確保妥善管理的情況下,允許出口的武器被用於其他目的或轉至第三國。

「武器出口三原則」類似管理出口貿易的內規,與非戰憲法並無直接關係,之後也曾數度透過解釋微幅鬆綁。一九八三年中曾根康弘政府允許日本向盟國美軍提供武器和技術、二○○四年小泉純一郎政府,將日美合作開發飛彈攔截系統排除在禁令之外、二○一一年野田佳彥政府放寬企業出口武器和生產武器相關技術,同意日本與美、澳和北約國家共同開發與生產武器。去年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以例外措施,容許F-35戰鬥機零件,不用事前取得日本的同意,即可出口給美國或其他相關國家,至今已有二十一件出口案例是依循此一措施。

安倍藉此振興國內軍工業

安倍將解除武器出口禁令視為加強與盟國安保合作,並為國內軍工業尋找新出路,新的三原則將「武器」改為較不敏感的「防衛裝備」。政府也將爭取在二○一五年度在防衛省下新設「防衛裝備廳」,負責日本與外國政府、機構間的出口談判事宜。

新原則通過後,日本政府也決定舉行日印政府間協商,以敲定水陸兩用海上自衛隊救援飛艇「US2」的出口事宜。日本政府不具名官員也告訴路透,川崎重工生產潛艦柴油引擎,澳洲政府很感興趣。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apr/2/today-int1.htm

回應:竹根 2014-04-06 08:28:35 (IP: ) T 3191_R 112 引 用
2014-4-6 字型: ∣發言∣列印∣轉寄
日本集體自衛權 美防長支持
Ads by Google
嬰幼兒副食品的專家-鈞媽御食堂 www.chinbp.tw
寶寶粥、飯麵類、甜品,全天然食材製作, 品管嚴格,讓寶寶吃的安心,媽媽也放心!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五日報導〕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在回答「日本經濟新聞」的書面採訪時,首次明言支持日本行使集體自衛權,同時強調美國做為太平洋國家,高度關注亞太地區的安全保障,他也重申「尖閣諸島(釣魚台)在日本管轄下,為日美安保條約的防衛對象,美國反對任何國家在領土問題上以武力威脅的行動。」

關於日本目前積極推動的集體自衛權之行使,美國政府一向採取「日本政府自行決定」的態度,哈格爾在訪日前針對日經新聞的書面採訪回答指出,「日本重新檢討憲法對集體自衛權的解釋,這將對日美同盟做出積極的貢獻,美國對日本的這項努力極表歡迎」,此為美國政府高官首次支持日本行使集體自衛權。

哈格爾也說,在尖閣諸島問題上,歐巴馬總統的一貫立場是尖閣諸島在日本的管轄下,為日美安保條約第五條的適用對象,同時也表明美國反對任何國家在領土主權問題上以武力進行威脅或強佔,無論是經官方或非官方的管道,美國都已向中國轉達這項立場。

哈格爾五日在日本橫田空軍基地發表演說,他重申華府會遵守日美安保條約,保障日本安全。哈格爾此舉意在讓日本安心,因日方認為美國對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的反應太軟弱,質疑若中國侵占日本領土,美方恐不願干涉。

首相安倍晉三傍晚在官邸接見哈格爾,他希望兩國能共同表達出日美同盟關係不會改變的訊息。他還向哈格爾介紹修改憲法解釋以解禁行使集體自衛權的情況,並盼美方同意五年內停止使用沖繩普天間機場。

歐巴馬24日 赴日國是訪問

美國總統歐巴馬將在二十四日與二十五日到日本進行國是訪問,這將是繼一九九六年柯林頓總統之後,十八年來美國總統首次對日本進行國是訪問。歐巴馬訪日的主要議題將包括TPP(跨太平洋經濟夥伴協定)、烏克蘭情勢、北韓核武以及中國海洋進出,安倍在四日的參院大會上強調,日本將藉這個機會和美國進一步確認日美同盟,並提出強固同盟的具體合作計畫。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apr/6/today-int2.htm

回應:竹根 2014-04-07 09:40:53 (IP: ) T 3191_R 113 引 用
防北韓 美將在日增派神盾艦 【2014/4/6 13:00】

〔中央社〕正在日本訪問的美國國防部長黑格今天上午與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舉行會談時表示,考慮到北韓發射彈道飛彈等局勢,計畫增派2艘神盾艦部署在日本。

黑格(Chuck Hagel)與小野寺今天上午在日本防衛省舉行會談,有關因應北韓發射彈道飛彈的問題,黑格表示,計畫在2017年之前在日本追加部署2艘可因應彈道飛彈的神盾艦。

如此一來,以日本為據點的因應彈道飛彈型船艦將變成7艘。

黑格與小野寺今天在會談中也提到中國大陸在釣魚台海域的活動,兩人都反對中國大陸企圖以武力改變現狀的作法。

此外,黑格對於日本將改變憲法解釋以促成可行使集體自衛權一事表示樂觀其成。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982713&type=%E5%9C%8B%E9%9A%9B

回應:竹根 2014-04-08 11:36:18 (IP: ) T 3191_R 114 引 用
美眾院將通過法案 售台F16C/D、潛艦

2014-04-08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六日報導〕美國眾議院院會七日將表決H.R. 3470法案,明確要求美國政府售台F16C/D戰機與柴油潛艦,並且重申台灣關係法的重要性,預料可順利通過。若參院也通過類似法案,並獲美國總統歐巴馬簽字生效成為法律,將對行政部門產生拘束力。

不過部分參議員對於明確要求美政府售台F16C/D戰機與柴油潛艦,態度較保守,未來通過的版本是否與眾院相同,還是未知數。參院外委會主席梅南德茲已表示願意促成這項法案,若兩院版本不同,還要進行協商。

這項由眾院外委會主席羅伊斯提出的法案再次確認了台灣關係法當中的要素。包括台灣關係法確認了美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是基於台灣的未來會和平解決的認知上。美國的政策是提供台灣防禦性武器,並在台灣人民的安全、社會及經濟體系遭到武力和任何形式的脅迫時,美國能維持抵禦的能力。同時美國應推廣並增強與台灣人民的文化與經貿關係。
重申台灣關係法是美台關係基石

美國國會在法案中重申,台灣關係法是美台關係基石,這項承諾堅定不移;其次,是對台灣民主機制的支持;三是為了亞太利益,台海必須維持和平;四是支持美國政府依台灣關係法的對台安全承諾,出售台灣希望採購的 F16C/D戰機與柴油潛艦等先進武器;五是支持美台深化經貿關係,在影響美國出口的既有經貿問題解決後,於適當時機支持台灣參與雙邊和區域貿易協定。

這項法案也授權美國政府出售四艘配有導彈的派里級巡防艦給台灣,但台灣除了船艦費用,還將支付在美國整修的開銷,法案通過三年內必須完成巡防艦的移轉。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paper/768872

回應:竹根 2014-04-12 19:05:53 (IP: ) T 3191_R 115 引 用
美軍:無須登釣島即可殲滅共軍 2014-04-12 18:44

〔中央社〕日本新聞網報導,美軍駐沖繩最高指揮官惠斯勒昨天表示,中國大陸解放軍若占領釣魚台列嶼,美國陸戰隊無須登島,就能奪回島嶼。這是美軍首次公開表示,會直接介入以協助日本防衛釣島。

惠斯勒(John Whistler)昨天在華府記者會中表示:「一旦(美國政府)下達奪回釣島的命令,我們將迅速執行任務。」

他說:「釣魚台列嶼都是一些狹小的島嶼,也許不須派兵登陸就可掃除威脅。」他指出,美國陸戰隊只須發動海空突擊,就可殲滅島上解放軍。

日本新聞網報導,惠斯勒並指出,儘管大陸和日本都有所節制,但發生錯誤判斷因而挑起武裝衝突的可能性仍存在。

關於日本著手建立水陸機動團1事,惠斯勒表示樂見。他說,這不僅有助於在亞太各地的救災作業,也將成為美國陸戰隊的強大夥伴。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987108

回應:竹根 2014-04-13 00:02:09 (IP: ) T 3191_R 116 引 用
菲律賓購韓國FA-50戰機 日媒:對抗大陸 2014年 04月 11日 22:15

記者呂炯昌/綜合報導

菲律賓國防部在3月底簽約採購12架韓國製FA-50噴射戰鬥機,日媒認為,菲律賓採購噴射戰機,並將與美國重新簽署軍事協定,都是為了對抗大陸而來。

美國總統歐巴馬將於4月下旬訪問菲律賓,屆時將與菲國重新簽署軍事協定,美軍將增加與菲國共用軍事基地,美軍在東南亞活動也將增加。《日本經濟新聞》10日報導,與大陸存在南海領土主權爭端的菲律賓正在加強軍備與盟邦的關係。菲律賓最近簽署了從韓國購買12架戰機的合約,並將與美國簽署新的軍事協定,計劃以此對抗大陸。報導認為,對於提出「重返亞洲」的美國來說,軍事協定具有戰略性意義。

菲律賓是在3月29日與韓國簽署採購合約,將以189億披索(約新台幣128億元)的價格採購12架FA-50噴射戰鬥機。頭兩架最快將於2015年交機。

根據中央社報導,菲律賓國防部長蓋茲敏(VoltaireGazmin)在簽約時曾表示,「坊間盛傳菲律賓只有『空』沒有『軍』的笑話,但在南韓戰機交貨之後,這將成為歷史。」他表示,在菲國飛行員熟悉FA-50之後,將駕駛其他更先進戰機。2005年菲律賓最後一批F-5戰機退役後,菲律賓長達 10年沒有噴射戰機服役,使得爭奪南海主權上趨於劣勢。

除了採購噴射戰機外,菲律賓也與加拿大商業公司簽約,斥資48億披索(約新台幣32億元),採購8架改良型的貝爾(Bell)412EP多用途直升機。菲律賓軍方也將向以色列採購先進的防空雷達。

http://www.nownews.com/n/2014/04/11/1187897

回應:竹根 2014-04-19 23:01:52 (IP: ) T 3191_R 117 引 用
俄戰機黑海挑釁 美軍艦系統失靈 2014-04-19 22:10

〔本報訊〕據俄羅斯之聲18日報導,美軍搭載神盾戰鬥系統,部屬在黑海的唐納德·庫克號驅逐艦(USS Donald Cook),遭到俄羅斯空軍Su-24戰鬥轟炸機盤旋挑釁,俄羅斯軍方聲稱,美國軍艦於該海域出現,違反《蒙特勒公約》有關非黑海國家船艦進入黑海的特性與時限方面的規定。而更有消息指出,艦上的神盾戰鬥系統,竟遭Su-24嚴重干擾導致失靈。

俄羅斯官方聲稱,該架Su-24配備電戰系統,為警告違反《蒙特勒公約》的驅逐艦,在未搭載武裝的情形下,在驅逐艦上盤旋12次,而據消息指出,不斷的電子干擾下,竟然讓擁有全球最先進戰鬥系統的唐納德·庫克號驅逐艦電腦失靈,甚至無法瞄準該架戰機。

據俄羅斯當地媒體指出,該次事件顯示出對於美國軍力的反制,甚至讓美軍產生如冷戰時期與前蘇聯對峙時,利用各種電戰系統急於反制戰機的舉動。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991422

回應:竹根 2014-04-20 09:17:49 (IP: ) T 3191_R 118 引 用
40年首次 日擴增與那國島軍力 2014-04-20 00:37

〔中央社〕日本今天開始在其島鏈西端擴展軍力,為40多年來首次,在距台灣宜蘭蘇澳港僅110公里的與那國島破土興建雷達站。

中國大陸與日本就雙方皆聲稱擁有主權的鄰近島嶼陷入紛爭,因此此舉可能激怒大陸。

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參加與那國島動土儀式,表示駐軍可能擴大到日本主島西南方海域的其他島嶼。

小野寺五典告訴記者:「這是自美國歸還沖繩以來的首次軍力部署行動,呼籲我們加強防衛的聲浪日益升高。」他說:「我希望能建構軍事行動,以合宜防衛屬於日本領土的各島嶼。」

日本有改善防衛與偵察監視的長期計畫,與那國島軍事雷達站是其中一部分,讓日本可在距釣魚台列嶼僅150公里處,擁有監視據點。

興建這個雷達站能將日本監控範圍延伸到中國大陸,追蹤在釣魚台附近徘徊的大陸船隻與飛機。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991525

回應:竹根 2014-04-24 18:59:40 (IP: ) T 3191_R 119 引 用
歐巴馬:美對釣魚台立場一貫2014-04-24 16:24

〔中央社〕正在日本訪問的美國總統歐巴馬今天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東京會談。會後的聯合記者會上,歐巴馬明言,釣魚台適用於美日安全保障條約,美國的立場是一貫的。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994417

回應:竹根 2014-04-28 21:05:35 (IP: ) T 3191_R 120 引 用
駐菲美軍將擴增 部署戰機軍艦2014-04-28

〔編譯俞智敏/綜合報導〕在美國總統歐巴馬訪問菲律賓前夕,菲國官員及政府機密文件指出,美菲政府已達成一項為期十年的安全合作協定,准許美軍擴大駐防菲律賓,並可在菲國部署戰機和軍艦,以穩定亞太地區的安全情勢。兩國官員將於歐巴馬二十八日到訪菲國數小時前正式簽署這項協定,白宮二十七日已證實這項消息。
廣告

歐巴馬訪菲前夕 兩國官員證實

這項歷經八輪協商才完成的「加強國防合作協定(EDCA)」,將准許美軍在菲國憲法架構內,派遣更多官兵暫時進入部分菲國軍營輪駐,並可部署戰機和軍艦,但核武不得進入菲國,美軍也不得在菲國設置永久基地,美軍可據此訓練菲國部隊,並針對海上安全、災難救助與人道援助等任務與菲軍聯合演習。

進入菲國的美軍硬體設備由兩軍共用,美軍在菲國興建的設施所有權則自動歸屬菲國,美軍在菲國所有行動需先徵得菲方同意。菲國對美軍設施擁有完全掌控權,菲軍基地指揮官可進入與美軍共用的所有區域。由於EDCA被定位為行政協定而非條約,因此無需菲國國會批准。

菲國政府針對這項協定的一份機密文件,並未限制美軍「以暫時與輪調基礎」擴大駐菲規模,僅表示美軍人數將取決於兩國部隊在菲國展開聯合軍事行動的規模。約六百名美軍自二○○二年起即駐防菲國南部,提供反恐訓練並擔任軍事顧問。

菲國曾為美國殖民地,因此外國部隊進駐為敏感議題,菲國參議院於一九九一年表決關閉蘇比克灣及克拉克基地,但九九年又通過與美國簽署協定,准許美軍短暫造訪菲國,為美菲兩軍針對菲南穆斯林叛軍的反恐演習鋪路。
擴軍聚焦南海主權糾紛 反制中國

新協定的焦點則明顯轉向菲國與中國在南海的主權糾紛。菲國轉向簽訂共同防禦條約的長期軍事盟友美國求助,希望推動在亞洲實力最弱的菲國海空軍加快現代化腳步。菲國分析家卡西普指出,菲國強化防禦能力的期望與華府打算將軍事外交重心自中東移回亞洲、藉以反制中國的目標不謀而合,但此舉也可能進一步激怒北京,刺激中國繼續擴軍。

陪同歐巴馬訪問亞洲的美國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麥艾文(Evan Medeiros)則強調,美菲加強軍事合作並非沖著中國而來。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774320

回應:竹根 2014-05-01 23:52:41 (IP: ) T 3191_R 121 引 用
駐日美軍基地擬首度部署全球鷹2014-05-01 21:58

〔中央社〕日本「共同社」報導,位於日本青森縣的美軍三澤基地本月下旬起,有一段時間可能部署先進的無人偵察機「全球鷹」(Global Hawk)。這將是全球鷹首度部署於日本。

青森縣三澤市透露,接獲日本政府東北防衛局的聯絡指出,美軍三澤基地有一段時間將部署2架全球鷹。三澤市說,具體的部署時間還未接獲通知。

報導指出,全球鷹是美軍在關島運用的無人偵察機,可從地面進行遙控,為了避免受到當地颱風影響,要避開颱風季,因此預定5至10月部署2架在青森縣的美軍三澤基地。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999097

回應:竹根 2014-05-16 00:58:15 (IP: ) T 3191_R 122 引 用
日集體自衛權 安倍提案解禁 2014-05-15 23:44

〔本報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欲透過變更憲法解釋,解禁集體自衛權,未來與日本關係密切的國家遭受攻擊時,有權動用武力干預,今日(15)安倍晉三私人諮詢機關「安保法制懇談會」已向安倍提出報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希望加速推動解釋憲法,解禁集體自衛權。(法新社)

安倍晉三所成立的「安全保障法制基礎再構築懇談會」,今召開第7次會議,會上建議透過修改對憲法第九條「在可能對我國安全造成重大影響時,應容許行使必要最小限度武力」的解釋,認定「必要最小限度武力」應包括集體自衛權的行使,並容許參加基於聯合國決議組成的多國部隊。

安倍晉三表示,為保護日本國家安全以及國民生命、幸福以及自由,將積極確立集體自衛權的法律基礎。


集體自衛權已非首度討論,包括波斯灣戰爭後,日本派遣掃雷艇在波斯灣執行掃雷作業時,以及日本引進美國開發的飛彈防禦(MD)系統時皆有相當程度的討論。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1008850

回應:gagaman 2014-05-26 18:17:17 (IP: ) T 3191_R 123 引 用
30公尺擦身過… 日中軍機東海上空互尬

中國蘇愷27 逼近日偵察機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和中國東海防空識別區重疊區域的公海上空,二十四日中午發生兩次日中軍機對峙的驚險場面。日本媒體報導,兩架掛載飛彈的蘇愷二十七戰鬥機,在一小時內分別逼近兩架日本自衛隊偵察機,雙方一度僅距離三十公尺,情況危急且極為罕見。日中雙方二十五日分別對此提出抗議,互批對方行為危險。

曾兩度異常接近 場面驚險

據報導,兩起日中軍機異常接近事件,發生在當地時間二十四日中午十一點多及十二點左右,日本海上自衛隊所屬OP-3C偵察機和空中自衛隊所屬YS-11EB電子偵察機,在東海防空識別區靠近日中中間線附近執行偵察任務時,分別遭到兩架中國蘇愷二十七戰機攔截,其中一架蘇愷二十七逼近OP-3C最近時僅五十公尺,逼近YS-11EB時更只有三十公尺,但時間很短暫,中國戰機並未侵入日本領空。

日本政府相關人士表示,自衛隊偵察機當時正在東海公海上空,監視中國與俄羅斯海軍的聯合軍事演習。一名防衛省官員表示,自衛隊飛機遭中國軍機逼近到數十公尺的距離,在他的記憶中從未發生過。他還說,就算自衛隊飛機緊急升空,為確認外國軍機機種時,也從未逼近到三十至五十公尺內。

日中互嗆對方 行為危險

對此,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二十五日表示,自衛隊偵察機機員表示,中方戰機配備飛彈,這種「超乎常軌」的異常接近行為,只要稍有差池就可能引發意外,極為危險。日方已透過外交管道向中方提出抗議。

不過,中國國防部也回嗆日方「闖入中國東海防空識別區」,對中俄海上聯合演習實施「偵察干擾」,指責日方行為極易造成誤讀、誤判,甚至引發空中意外事件。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782110

回應:泰伯 2014-05-26 22:11:40 (IP: ) T 3191_R 124 引 用
中國總是要吃些苦頭才會從「忘了我是誰」中清醒回來。

回應:竹根 2014-06-06 01:10:05 (IP: ) T 3191_R 125 引 用
韓贈護衛艦 菲海軍實力提升2014-06-05 22:29

〔中央社〕在南海爭議持續升溫之際,菲律賓海軍致力提升近海防禦能力,年底前可望再添1艘韓國製的浦項級護衛艦。

韓國海軍1艘浦項級護衛艦將於今年年底除役,菲律賓外交部今天發表聲明說,韓國政府將把這艘軍艦捐贈給菲律賓海軍。
廣告

聲明稱,韓國國防部長金寬鎮於5月30日訪菲時,已向菲律賓國防部長蓋茲敏(Voltaire Gazmin)作出上述承諾。

菲律賓外交部形容,這是「菲、韓兩國加強國防合作的另項徵兆」。

根據軍事網站介紹,浦項級護衛艦是韓國自製水面作戰艦,排水量1220噸,最高航速32節,續航距離約4000浬,用於近海巡邏,可裝備反艦、反潛及防空武器,並有電戰系統。

聲明引述蓋茲敏說,菲律賓海軍不久前才接受了韓國海軍捐贈的1艘多用途登陸艇以及16艘橡皮艇。

南海爭議近年來持續升溫,自2011年以來,菲律賓已向美國購得2艘退役「韓密爾頓級」巡邏艦,用於「巡邏南海菲屬區域」。

最近,菲律賓與韓國國防合作也漸趨密切,兩國今年3月簽署了12架FA-50型戰機的採購合約,韓國預定可於2017年年底前全部交貨。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1024689

回應:竹根 2014-06-13 01:58:50 (IP: ) T 3191_R 126 引 用
輸出尖端武器技術 日本二戰後首開 時間:2014/06/12 20:5699

今年4月1日,日本內閣才剛通過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大幅放寬對外輸出武器和軍事技術,相隔2個月,日本就和澳洲談定軍事合作框架,有意把目前最先進的蒼龍級潛艇技術轉移給澳洲,一旦拍板,這將成為二戰後,日本第一次對外出口尖端軍工技術。

日本軍機再次和大陸蘇愷27戰機狹路相逢,雙方一度貼近到僅僅只有30公尺,短兵相接的地點位於東海上空,兩國劃設的防空識別區,中間重疊的這個區域,大陸戰機左右機翼的下方,還配掛著攻擊型導彈,日本抗議,這已經是繼上個月24日以來,大陸戰機第2度異常接近。

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這種飛行方式是連機師都感覺到非常危險,希望中國軍方能確實遵守航空倫理。」

高空中和大陸戰機緊張對峙,同一時間,陸地上日本正在和澳洲商討軍事合作,國防加外交,日本與澳洲的2+2會議,雙方一字排開,對國際宣布,未來日本可望向澳洲提供潛艇的生產技術,甚至是軍售。

第一件合作就是這艘蒼龍級潛艇,號稱是日本最先進,滿載排水量4200噸,是目前世界之最,採用AIP技術,可以在水底下連續航行15天,足足是其它潛艇的5倍時間,不需要頻頻浮上水面,加上噪音小,具有不容易被偵查追蹤的優勢,一艘造價折合台幣202億。

澳洲計畫耗資370億美金,把目前的6艘柯林斯級潛艇逐步替換,要在2030年以前完成服役,如果成功引進日本的潛艇,這也將會是日本今年4月才剛通過的撤銷武器出口禁令之後,第一個軍售協議。

澳洲國防部長約翰斯頓:「關於邊界問題的地區壓力,無論是在空中還是海上,我們不選邊站,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出發點,澳大利亞不選邊站。」

講了2遍,澳洲不選邊,澳洲也警覺到,現在正值日中關係的冰點。評論員宋曉軍:「澳大利亞加入日本出售潛艇技術的行列,這是下了一個30年的賭注,賭注在那裡,就會進一步鼓勵安倍政府,向軍國主義道路上向前,繼續鋌而走險。」

大陸抨擊,澳洲向日本軍購簡直像助紂為虐,但是日中2國的軍機頻頻在空中劍拔弩張,也剛好給了安倍遊說鬆綁集體自衛權的理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南海海域正在發生著,試圖用力量改變現狀的行為,同時日本也發生過自衛隊飛機被異常接近的事件,我們要建立毫無破綻的防衛體系,加強與同盟國的關係,並通過這種強有力的關係,保持威攝力。」

日本民主黨黨首海江田萬里:「這樣的話,自衛隊隊員就有喪命的可能,安倍首相是要為了獲取燃油,而寧願犧牲自衛隊隊員的生命嗎?」

親自和在野黨正面激辯,眼看這個會期6月22日結束,剩下不到2週的時間,朝野預估,安倍很可能就選在6月22日召開內閣會議,直接通過行使集體自衛權。日本自民黨副總裁高村正彥:「能否提出由內閣會議做出決定的文件,將會成為兩黨矛盾激化的導火線。」

已經顧不了朝野衝突,解禁集體自衛權箭在弦上,現在有澳洲的合作協議,又有美國的軍事同盟,日、美、澳構成亞太軍事鐵三角,無疑是和在東海、南海宣示主權的中國大陸分庭抗禮。

http://news.tvbs.com.tw/entry/535057

回應:討海人 2014-06-13 02:32:41 (IP: ) T 3191_R 127 引 用
日本蒼龍級潛艇噪音小,具有不容易被偵查追蹤的優勢、

美国海軍戲稱支那潜艦一出上海港、那噪音在夏威夷都可測到、

支那五毛TZ的吹牛功夫就是不敢吹牛支那潜艦的優勢、

香港白皮書、加上台湾前途要支那全民與台湾全民決定、幹!!!

台湾全民的意識只有馬英九不知道?還是装阿呆??

回應:竹根 2014-06-13 20:08:02 (IP: ) T 3191_R 128 引 用
日本將參加巴黎武器展 2014-06-13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十二日報導〕日本政府今年四月間決定「防衛裝備移轉三原則」後,日本十三家武器相關製造商決定參加十六日起在法國巴黎為期五天的世界最大規模武器展覽會,其中包括新型裝甲車輛、地雷探測器、高精度雷達等。在「新三原則」之下,只要符合日本政府審查標準,日本企業將開創武器對外輸出的新路徑。

安倍晉三內閣四月間決定防衛裝備對外輸出的「防衛裝備移轉三原則」,在現行「武器輸出三原則」之下,武器輸出在原則上依然禁止,但新的「三原則」規定,只要符合不對紛爭國家或不違反聯合國決議,並獲得輸出許可且經嚴格審查,以及不做輸出目的以外使用或對第三國移轉等條件,便可對外輸出。

此前,日本企業未曾參加過國際性武器展覽會。十六日開始在巴黎舉行的武器展覽會上,將有三菱重工業、川崎重工業、日立製作所、富士通、東芝、NEC等十三家日本廠商參加。三菱重工業將展示裝輪裝甲車模型、戰車用引擎等,川崎重工業和日立將展出日本自衛隊使用的車輛和地雷探測器,東芝與NEC則將展出氣象雷達、無線器材等。此外,還有超高感度監視攝影機、降落傘等日本製相關用品都將在會場亮相。

日本媒體報導,參加國際武器展覽會的日本廠商,多半是藉此試探今後全球國防產業需求的走向。據稱日本經產省和防衛省曾向相關企業舉辦說明會,鼓勵廠商積極參加展覽會,防衛省等相關部會也將派員到場。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787071

回應:竹根 2014-06-17 12:12:36 (IP: ) T 3191_R 129 引 用
日抗中 地對艦飛彈擬擴及九州

「產經新聞」報導,陸上自衛隊從一九九二年起陸續在日本列島部署六個地對艦飛彈連隊,其中第一到第三連隊位於北海道,第四連隊位於本州北部青森縣,本州東側的第六連隊在二○一一年廢除,第五連隊則位於九州熊本縣健軍基地。據報導,第一到第四連隊主要是應付俄羅斯的威脅,但自從中國展現擴張野心後,日本也積極加強西南群島海域防衛,第五連隊角色勢必吃重。

報導指出,陸自離島防衛的應對分為沿岸海域、海岸地區及內陸三階段,第一階段以SSM系統擊破敵艦,具有重大功能,尤其中國軍隊若入侵日本離島,勢必以武裝船艦包圍並封鎖相關海域,此時SSM系統將可有效阻止解放軍行動。

最新一批88式地對艦飛彈,是在本月六日運抵宮古島市平良港。宮古島距離釣魚島一百七十公里,附近的宮古海峽是中國海軍艦隊進出太平洋的最主要航道,因此在宮古島部署地對艦飛彈,不僅有利於防衛釣魚台,也將影響進出太平洋的中國軍艦。

12 式地對艦誘導飛彈則是88式飛彈的後繼機種,射程約兩百公里,二○一二年開始生產,由三菱重工製造,今年預定交貨兩輛,部署於靜岡縣,做為武器學校教學之用,明年底前交貨的四輛則做為訓練之用。陸自計畫以三○九億圓預算在二○一六到一七年購入十六輛共一百九十六枚12式飛彈。按照日本防衛計畫大綱,現有的五個連隊都將部署這種新型SSM系統,但陸自未來新購的十六輛,將全部集中部署在熊本縣的第五連隊。



http://news.ltn.com.tw/photo/world/paper/473245

回應:竹根 2014-07-02 03:22:27 (IP: ) T 3191_R 130 引 用

日本內閣會議決定解禁集體自衛權 更新時間 2014年7月1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9:31

解禁集體自衛權這個日本二戰後重大轉換立場甚至是地位的動作今後有哪些具體變化,在日本內外都勢必引起關注。

日本政府在周二(7月1日)傍晚的臨時內閣會議上,正式決定修改憲法解釋以解禁集體自衛權,決議認為,即使自身未受到攻擊,日本也可以為阻止針對他國的攻擊而行使武力。

共同社報道,當天上午,自民、公明兩黨在日本國會內舉行了有關安全保障法制整備的執政黨會議,就修改憲法解釋以允許行使集體自衛權的內閣決定案達成了一致。

受此推動,日本政府當地時間下午4點半開始,召開國家安全保障會議的「9大臣會談」,確認了內閣決議的內容。當地時間下午5點左右,日本政府召開臨時內閣會議,做出行使集體自衛權的內閣決議。內閣決議決定變更憲法解釋。

內閣決定的內容為,如果在日本的存亡受到威脅等情況下,允許必要最小限度地使用武力。

相關法案得到完善後,為阻止關係密切的國家受攻擊,自衛隊在海外參加戰爭將成為可能。
重大改變

這是有可能脫離1954年自衛隊建立以來一直堅持的專守防衛理念的安保政策上的重大改變。
小資料:日本憲法第九條

日本憲法第九條規定:

(1)日本國民衷心期望基於正義與秩序的國際和平,永遠放棄以國權發動的戰爭、武力威脅或武力行使作為解決國際爭端的手段。

(2)為達到前項目的,不保持陸海空軍及其他軍事力量。不承認國家的交戰權。

首相安倍晉三以日本所處安保環境發生了變化等為由主導了有關解禁的討論。
三大條件

日本內閣決定指出「即使是針對他國的武力攻擊,根據其目的、規模、形態也存在威脅到我國安危的情況」,列舉了新「行使武力的三大條件」。

內閣決定總結稱,考慮到美國等,在針對他國的攻擊中,存在從根本上剝奪日本國民權利的明確危險時,採取自衛措施「為憲法所允許」。內閣決定中沒有阻止過度行使武力的明確保證。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在內閣會議做出決定後舉行記者會,對此作出相關說明,以尋求國民的理解。
意見對立

但無論贊成還是反對的意見都不否認日本解禁自衛權、向海外派遣自衛隊會導致日本可能捲入戰爭和日本人增加喪生的危險性。

伴隨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的日程日益緊迫,東京街頭的抗議行動也日益頻繁和激烈。

據本身立場反對解禁集體自衛權的《每日新聞》6月27日和28日實施的全國民意調查,反對解禁集體自衛權的被訪者為58%佔多數、疑慮日本捲入戰爭的被訪者佔71%。

習慣了不流血的理想和平主義的日本社會上贊成與反對解禁集體自衛權的意見在各個領域都對立激烈。

伴隨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的日程日益緊迫,東京街頭的抗議行動也日益頻繁和激烈,甚至上周末在東京鬧市新宿還有人為維護憲法第九條自焚的事件發生。

解禁集體自衛權這個日本二戰後重大轉換立場甚至是地位的動作今後有哪些具體變化,在日本內外都勢必引起關注。

回應:竹根 2014-07-03 20:11:32 (IP: ) T 3191_R 131 引 用
日解禁集體自衛權 美強烈支持 2014-07-03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對於日本政府批准解禁集體自衛權一事,美國總統歐巴馬透過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羅茲(Ben Rhodes)表示「強烈支持」的態度,美國防部長哈格爾發表聲明表示歡迎。不過,羅茲也希望日本加強與南韓溝通,以避免產生不必要誤解。

哈格爾在聲明中指出,透過行使集體自衛權,自衛隊能在更廣泛的範圍內合作開展軍事行動,將給日美同盟帶來新的效果。美日雙方今年內可望完成「日美防衛合作指針」的修訂,本月十一日雙方預定於華盛頓舉行國防部長會談,可能商定加快修訂節奏。

對亞洲鄰國疑慮 盼日做好溝通

不過,對於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引起亞洲鄰國疑慮,羅茲敦促日本與鄰國溝通,讓周邊國家知道日本此舉的內涵,會做什麼、不會做什麼,以及做好透明化工作,以避免產生不必要誤解。羅茲特別提到希望看到日本與南韓繼續對話,不只解決解禁集體自衛權問題,也希望處理兩國一些有關歷史緊張議題。

事實上,南韓官方在第一時間發表的聲明,對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持保留態度,雖未反對但也未贊成,南韓媒體二日報導大都持反對及質疑的態度。

至於中國方面,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一日記者會中,露骨地批評日本「蓄意製造所謂的『中國威脅』來推進國內政治議程。」中國官方媒體二日更是火力全開砲轟日本,中共機關報「人民日報」以社論批判日本「亟欲突破戰後體制」,稱安倍政府此舉是「危險訊號,也是警鐘」。官方新華社一日晚發出的評論質問東京當局:「中國在你們的軍事議程上嗎?」

安倍解禁集體自衛權後,根據日本共同社一至二日所做最新民調,安倍內閣支持率為四十七.八%,繼去年十二月後再度跌破五成;其中五成四受訪者反對解禁,贊成者為三成四,顯示解禁尚未獲得民眾廣泛支持。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792734

回應:竹根 2014-07-03 20:14:54 (IP: ) T 3191_R 132 引 用
日戰略學者︰中若侵台 日可助美馳援 2014-07-03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引起中國跳腳,日本戰略學者北村淳發表評論指出,未來中國若對台灣發動侵略戰爭,日本發動集體自衛權,將對美國的介入馳援台灣發揮絕對性的助力。

北村淳日前在網路媒體「JBpress」上,發表一篇名為「日本發動集體自衛權,中國最不樂見的劇本」的評論,以台海危機為例,分析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對美台防衛的重要性。

曾在美國擔任海軍戰略觀察員的北村指出,美國海軍掃除水雷的戰力並不高,當年韓戰發生時,美國還是藉由日本前海軍的掃雷部隊做先驅,才有辦法登上朝鮮半島。目前美國雖擁有十四艘復仇者級掃雷艦,但相較於此,日本海上自衛隊卻擁有二十五艘掃雷艇及掃雷艦,還有兩艘美國所沒有的掃雷母艦,掃雷能力遠優於美國。

北村在其假設的劇本中指出,台海若發生危機時,中國很可能採取「反介入」戰略,在台灣周邊布下大約一萬五千顆水雷,以封鎖台灣,這時駐日美軍可能由佐世保和橫須賀出動馳援,中國可能藉由偽裝的漁船或貨船在靠近日本領海的地區布下水雷,不但阻止美軍接近台灣,甚至將美軍困在日本無法動彈。

北村指出,目前中國海軍不但保有舊式的水雷,而且還從俄羅斯獲得最新的水雷技術,開發出各式各樣新型態的水雷,至少有三十種。

此時,日本可行使集體自衛權出動掃雷部隊,破壞中國的反介入戰術,協助美軍馳援台灣。北村強調,台灣的防衛與日本的國家利益息息相關,如果台灣落入中國手中,將對日本海上運輸航線造成重大威脅,日本的先島群島也將岌岌可危。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792735

回應:竹根 2014-07-12 17:21:02 (IP: ) T 3191_R 133 引 用
日防衛大臣:美日反對片面行動改變東海現狀 2014-07-12 11:36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十一日報導〕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今天表示,美國支持日本在同盟關係和區域中扮演更大角色,他與美國防部長哈格爾已就修改1997年的防衛指針達成共識,適當時機將就其進展發表過渡期報告,讓資訊透明。防衛指針的檢討預定今年底可完成,未來能讓日本對整個區域的安全環境做出回應。

小野寺五典(右)在會後的記者會上說,黑格爾(左)與他都同意要深化雙邊在裝備和科技上的合作,但他們也都反對以片面行動改變東海或其他地區的現狀。(歐新社)

小野寺今天到五角大廈拜會哈格爾,並於傍晚在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發表演說。他在會後的記者會上說,黑格爾與他都同意要深化雙邊在裝備和科技上的合作。他們也都反對以片面行動改變東海或其他地區的現狀。

日本的亞洲戰略就是「不亮綠燈」

他在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的演說中進一步說明,對於以威嚇方式來片面攻變現狀的行動,日本的亞洲戰略就是「不亮綠燈」。

小野寺說,亞洲秩序正面臨嚴重挑戰,沒有美國的承諾和存在,亞洲不會有更好的未來。美日一直維護在國際法規範下的航行自由,但日本最近卻看到有「權力政治」企圖以片面行動改變這個秩序。他在不指名中國的情況下表示,這些片面行動包括入侵日本釣魚台列島的領海水域;針對正在巡邏和偵測的日本自衛隊船艦採取鎖定火控雷達的動作;片面設定防空識別區;戰機不尋常地逼近。自衛隊成員每天都要以自制和穩健的態度面對這些挑釁。

小野寺說,他上任後拜訪了6 個東協國家,越南和東協都相信要靠自己的力量保護國土,也要加強和日本的安全連結。對於前美國官員質疑日本是否想把美國拖下水,捲入中日衝突?小野寺說,日本並無意和中國敵對,而是希望讓中國成為一個負責任的國家,共同維護亞洲的和平與穩定。日本非常希望透過海事通訊機制,要求中國防止並避免意外,日本對話的大門永遠開著。但是任何以武力片面攪亂現狀的行動,必須立即果斷回應,「我們絕不接受以武力改變現狀」。

有美國學者詢問日本集體自衛權解禁後,日本是否能與澳洲和亞洲其他國家進行防衛的整合與協同作戰,小野寺不願多做評論,表示日本的集體自衛權是以防衛日本以及支援保護日本的美軍為主。他說,環繞著日本周邊的安全環境已有根本變化,而且還在演進,日本必須要藉由強化日本國防能力以及美日同盟的效率來提升美日同盟的嚇阻力,對和平做出「預防性貢獻」。

小野寺說,日本政府今年4月對國防裝備出口有了新政策,讓日本可以強化與美國和其他國家的連結,未來可以擴大日本在F-35戰機這類跨國計劃的參與,但日本政府也會澄清軍備出口的程序和限制,以做到透明。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1053304

回應:竹根 2014-07-18 17:07:16 (IP: ) T 3191_R 134 引 用
美情報:地對空飛彈擊落馬航 2014-07-18 05:16

〔中央社〕美國情報官員今天表示,馬來西亞航空公司MH17班機是遭地對空飛彈擊落墜毀。

不具名美國情報官員根據最新紀錄分析後指出,馬航遭地對空飛彈擊落,情報人員仍在研析何方發射飛彈擊落客機。
廣告

官員說,需要更多時間,取得涉及事件各方意圖的重要資料進行分析,這是具挑戰的範圍。

馬航客機在上萬公尺高空飛行遭擊落,非肩射式防空飛彈可及。烏克蘭當局懷疑,境內分離分子與烏俄邊界的俄軍,發射布克飛彈系統(Buk Missile System)所載的SA-17飛彈可能性最大。

布克飛彈系統為車載發射的高科技自動防禦系統,載具啟動5分鐘後即可設定目標發射,衛星鎖定目標後22秒就可射擊,射程遠高於民用客機飛行高度。

武器專家指出,SA-17飛彈以高於音速3倍飛行,民用客機毫無能力偵查飛彈接近,飛彈擊中目標時,客機無法得知到底發生什麼意外。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1057879

回應:竹根 2014-07-25 01:54:13 (IP: ) T 3191_R 135 引 用
牽制中國 美日印海上聯合軍演 2014-07-24 22:52

〔中央社〕日本媒體報導,美國、日本、印度今天宣布,在日本四國南部到沖繩(琉球)東部海域展開代號「馬拉巴爾」(Malabar)的海上聯合演習。這項演習被認為是要牽制中國。

日本「共同社」、「產經新聞」等報導,美國海軍與印度每年舉行海上聯合軍演,日本海上自衛隊這次是時隔5年第3度參與演習,也是2012年日本政府將釣魚台國有化以來,首度參與。

為參與這場軍演,日本海上自衛隊派出2艘護衛艦及P-3C反潛機。日本政府引以為傲的世界性能最優、考慮出口到印度的救難飛行艇US2首度參加。美印兩國的海軍派出航空母艦、驅逐艦、巡洋艦等。

海上聯合軍演除了實施對潛艦戰、對水上戰、對空戰之外,也將實施登船臨檢、搜索及救難訓練,以期提高戰術技能。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1063877

回應:竹根 2014-08-09 04:29:05 (IP: ) T 3191_R 136 引 用
美國對伊斯蘭國部隊 發動空襲 2014-08-08 23:17

〔本報訊〕針對稍早美國總統歐巴馬表示將空襲遜尼派的穆斯林組織「伊斯蘭國」(ISIL),美國五角大廈證實,兩架美國海軍F/A-18黃蜂式戰機已對伊斯蘭國的火砲以及卡車,利用2枚500磅重的雷射導引炸彈進行轟炸。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1076692

回應:竹根 2014-08-15 00:23:06 (IP: ) T 3191_R 137 引 用
F-35進駐 美打造岩國基地成東亞最大基地 2014年 08月 14日 22:05 記者呂烱昌/綜合報導

日本媒體報導,駐日美軍司令部表示將在日本岩國基地部署F-35隱形戰機,屆時岩國基地將部署127架戰機,成為東亞最大美軍基地。

根據日本共同社報導,美日在2006年簽署《駐日美軍整編計劃》中,要求將戰機向岩國基地轉移,讓這個原本居於二線位置的航空站戰略地位大幅上升。駐日美軍普天間機場的15架KC-130空中加油機開始移駐岩國基地,全部空中加油機預計在8月底前將完成移防;美國海軍59架航艦艦載機也預定在2017年左右,從神奈川縣厚木基地移駐岩國基地。

除此之外,岩國基地還有號稱「地球上最強電戰機」的EA-18G咆哮者式(Growler)電戰機。駐日美軍司令部表示,MV-22魚鷹式(Osprey)傾斜旋翼機、F-35閃電II式(Lightning II)隱形戰機也將部署於岩國基地。屆時,岩國基地將部署127架戰機,成為東亞最大美軍基地。

日本軍事觀察員石川潤一認為,駐日美軍正以積極的「空海一體戰」(AirSea Battle)策略強化海空力量在日本基地群的整合,以應對中國大陸「反介入/區域拒止」(anti access)戰略。

http://www.nownews.com/n/2014/08/14/1370218

回應:竹根 2014-09-10 03:15:51 (IP: ) T 3191_R 138 引 用
嚇阻中國海軍 越購6艘俄潛艦 2014-09-09

路透八日報導,越南將以購自俄羅斯的六艘基洛級(Kilo-class)潛艦,在南海地區打造一支足以嚇阻中國的海軍戰力,此舉將迫使北京未來針對南海主權爭議向越南施壓時三思。

素以游擊戰聞名的越南於二○○九年與俄國簽署一項價值二十六億美元(約台幣七七七億餘元)的合約,向俄國購買六艘基洛級潛艦,其中兩艘潛艦已交付,十一月將交付第三艘,未來兩年再交付三艘。

俄國戰略分析家卡新(vasily Kashin)指出,越南的基洛級潛艦要比中國海軍擁有的十二艘基洛級潛艦技術更為先進,內部消音設備及武器控制和裝載系統都遠比俄國在十年前交付中國的同級潛艦更精良。

原本仰賴傳統陸軍的越南,近年來大幅擴充海軍實力,先後向俄國採購配備有反艦與反潛艦武器的先進巡防艦和護衛艦,並正根據俄國設計推動自己的造艦計畫。觀察家對越南海軍從零開始發展的潛艦能力多表佩服,越南在今年初取得首艘潛艦前就已派員赴俄受訓,同樣擁有俄製基洛級潛艦的印度海軍也正在安得拉邦潛艦中心訓練越南人員。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811592

回應:竹根 2014-09-22 10:42:22 (IP: ) T 3191_R 139 引 用
2014-09-22

「讀賣新聞」報導,日本防衛省計畫自製首架國產早期預警機,以應付中俄擴大的軍隊活動,尤其中國去年十一月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後,今年五、六月中國戰機在東海上空數度和自衛隊偵察機發生異常接近事件,八月在南海上空也和美國軍機異常接近。

由於目前部署的美製E-2C機齡老舊,防衛省明年度預算概算要求列出八千萬圓(約台幣兩千兩百三十八萬元)的調查研究經費,並與民間企業合作共同製作模擬機。

新型預警機的機體將以P-1為基礎,以日本國產固定式雷達的生產技術,進行開發機上的雷達。報導指出,日本十二年來已投入兩千五百二十八億圓開發P-1。

回應:竹根 2014-09-23 09:39:37 (IP: ) T 3191_R 140 引 用
陸俄潛艦開發 美海軍發出警訊 2014-09-22 20:53

〔中央社〕福斯新聞網(Fox News)報導,美國海軍大西洋潛艇部隊司令康諾爾(Michael Connor)表示,俄羅斯與中國大陸的彈道飛彈潛艦開發,將影響美國部署艦隊的方式。

海軍中將康諾爾指出,美國在冷戰時期只聚焦於俄國,如今的全球威脅較當時多出很多,且更形多元。冷戰結束後,美國對待俄羅斯較像是夥伴。

然而,自從俄羅斯近來在和烏克蘭的衝突中顯露侵略野心,並運用一些美國自冷戰以來就未曾見過的戰術後,這些友好的感覺已出現變化。考量到俄國擁有龐大核武軍備,美國海軍核子潛艇領導人已注意到這些現象。

康諾爾說:「蘇聯已演變為俄羅斯,但他們仍保有核武實力。他們目前正重新發展這些能力與其他能力。隨著他們的重新發展,我們發現現代的俄羅斯似乎在領土與影響力方面有一些企圖,令人想起他們在蘇聯時代的作為。」

上週,俄羅斯官員公布兩艘阿古拉二級(Akula-II)核潛艦被運送到船塢接受現代化升級的照片,宣揚為潛艇艦隊升級的意圖。

康諾爾表示,與俄羅斯一樣,美國已更密切注意中國潛艇艦隊發出的警訊,其艦隊的進展代表中國具有全球打擊能力。

美國海軍情報處(ONI)2月發布中國海軍評估,作為美中經濟暨安全檢討報告的部分證明。ONI領導人發現,大陸海軍已從沿海部隊逐漸演進,成為能夠達成廣泛任務的武力,這些任務包括「日益有能力擊中距離中國大陸數百英里的目標」。

根據這份報告,特別的是,ONI提出對於大陸快速發展的潛艇部隊的關切,其中包括可能在今年展開嚇阻巡航任務的「晉級」彈道飛彈核潛艦。這份報告指出,預期中的晉級彈道飛彈核潛艦作戰部署,標誌大陸首次獲得可靠的海上第二次核打擊能力。

這份報告說,大陸目前擁有5艘核攻擊潛艦、4艘核彈道飛彈潛艦與53艘柴油攻擊潛艦。

康諾爾說,整體而言,俄羅斯與中國都下定決心擁有水下核嚇阻能力,以及實力堅強的海軍部隊。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1112834

回應:竹根 2014-10-08 02:23:18 (IP: ) T 3191_R 141 引 用
美台商會︰歐巴馬下台前 會宣布新軍售

美台商會會長韓儒伯五日表示,他相信歐巴馬政府下台前會宣布新的軍售,重點是賣什麼;他也認為,台灣今年年底的選舉結果會影響美國對台政策的評估,決定要以哪種方式表達對台灣的支持。

韓儒伯說,自二○一一年以來,這是美台首次認真在軍售問題上對話,令他感到樂觀,美國上週同意軍售越南更是一項政策轉變,代表美國在國防預算減少的情況下,面對中國的強勢作為,協助盟邦和朋友發展軍事能力是新趨勢,台灣取得潛艦更有機會。

不過,他表示,馬英九政府雖強調潛艦優先採購,但台灣仍需要F16C/D型戰機,美國國會議員未來幾週會有動作支持對台軍售,包括要求售台F16C/D型戰機在內。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paper/819492

回應:竹根 2014-10-09 01:17:41 (IP: ) T 3191_R 142 引 用
日美強化防衛合作指針 箭頭指向中國 2014-10-09 00:16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八日報導〕日美兩國今天發表規定日本自衛隊與美軍責任的日美防衛合作指針修訂案中間報告,其中箭頭指向中國。

據日媒晚間報導指出,日美兩國目前正在積極修正防衛合作指針,其中目標針對積極擴大軍備的中國,新的防衛合作指針「對防衛日本將更加強固」,今天兩國公佈的中間報導指出,包括不會遭受武力攻擊的「灰色地帶」在內,「從平時到緊急事態發生的任何時段,都不容許有任何空洞」,凸顯即將修訂的日美防衛合作指針「相當強韌」。

日美防衛合作指針修訂案,將箭頭指向中國,強調對日本的防衛將更加強固,圖為日美聯合演習畫面。(法新社)

日美防衛合作指針修訂案,將箭頭指向中國,強調對日本的防衛將更加強固,圖為日美聯合演習畫面。(法新社)

強化日美防衛指針的內容,在有關朝鮮半島有事的部分,取消現行的「周邊有事」之區分,事實上等於將「日本周邊」的地理限制拿掉,自衛隊對美支援範圍,也將擴及到中東赫姆茲海峽擔任機雷清除工作,宇宙或網路防衛也納入日美合作的對象。

關於日本行使集體自衛權的領域,由於法的整備以及連合執政黨的協議尚未定案,具體項目並未詳述。

日美兩國政府預定在今年將敲定新的防衛合作指針,但受到安全保障相關配套法案制定的影響也有延期的可能性。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1126376

回應:竹根 2014-11-03 13:07:15 (IP: ) T 3191_R 143 引 用
北韓新潛艦 可射彈道飛彈 2014-11-03

〔編譯李信漢/綜合報導〕


(法新社)

南韓聯合通訊社報導,北韓引進前蘇聯時代的G級柴油潛艦予以改裝,新潛艦長六十七公尺、寬六.六公尺,排水量在二千五百到三千噸左右,動力來源為柴電引擎,可發射「飛毛腿」飛彈。G級潛艦是蘇聯於一九五八年建造,使用至九○年除役的傳統潛艦,可配載三個R-21型彈道飛彈發射管,最大射程為一千四百二十公里,彈頭重量為一千一百八十公斤。

美國與南韓聯合研究中心經營的網站38 North指出,北韓的新潛艦已在境內的新浦造船廠進行過數十次試驗。根據試驗的規模及速度,新潛艦的彈道發射系統可能在一到兩年內完成,屆時恐將成為東北亞地區的不安因素,尤其是搭載小型核彈頭的北韓潛艦,將是對韓美防禦能力的新挑戰。

據俄羅斯新聞社(RIA Novosti )報導,北韓潛艦數量約在七十到九十艘之間。儘管北韓擁有美國之外全世界數量最多的潛艦部隊,但大多是蘇聯時代的老舊潛艦,實戰能力存疑。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826888

回應:竹根 2015-02-25 11:04:08 (IP: ) T 3191_R 144 引 用
美韓聯合軍演 美軍濱海戰艦首度參演 2015年 02月 24日 21:30

記者呂烱昌/綜合報導

美韓聯合部隊司令部24日表示,美國海軍濱海戰鬥艦(Littoral Combat Ship,LCS)「沃斯堡號」(Fort Worth,LCS-3)將參與從3月2日開始舉行「關鍵決斷」和「鷂鷹」聯合軍演,這將是美軍首度派遣濱海戰鬥艦參加美韓聯合軍演。

根據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為期兩週的美韓例行防禦性軍演「關鍵決斷」和「鷂鷹」將從3月2日起在南韓全境舉行。美韓聯合部隊司令部表示,「關鍵決斷」(Key Resolve)將舉行到3月13日,包括8600多名美軍和1萬多名南韓軍人參加。澳洲、加拿大、丹麥、法國、英國也將派遣少數兵力參加「關鍵決斷」演習。「鷂鷹」(Foal Eagle)將進行到4月24日,3700多名美軍和20多萬名韓國軍人參加。

報導還指出,美國將派遣3450噸的「沃斯堡號」濱海戰鬥艦首次參加演習,該艦還將搭載直升機、無人偵察機和RIM-116公羊滾轉體防空飛彈等。「沃斯堡號」也會參加東南亞多國海軍參與的「卡拉」海上聯合軍演(Cooperation Afloat Readiness and Training,CART),以及新加坡國際海事防衛展。

一如以往,北韓當局對美韓聯合軍演嗆聲,根據南韓《朝鮮日報》報導,北韓將把「關鍵決斷」和「鷂鷹」軍演視為「針對北韓進行的侵略核戰爭演習」,並宣布將採取「最嚴厲的軍事對應」。

美國海軍計劃以370億美元建造52艘濱海戰鬥艦。有鑑於大陸海洋活動日漸頻繁,美國計劃在大陸周邊國家部署濱海戰鬥艦,日本放送協會(NHK)2013年11月曾報導,美國海軍計劃在日本長崎部署濱海戰鬥艦,部署時間大約在2018至2019年間。

美國第七艦隊第73特遣隊指揮官威廉姆斯(Charles Williams)少將在2015年2月17日表示,美國海軍將於2018年在新加坡部署4艘濱海戰鬥艦。

http://www.nownews.com/n/2015/02/24/1614168

回應:竹根 2015-02-25 11:06:33 (IP: ) T 3191_R 145 引 用


▲美國海軍濱海戰鬥艦「沃斯堡號」。(圖/美國海軍)

回應:竹根 2015-02-25 11:17:56 (IP: ) T 3191_R 146 引 用
最強軍隊榜:陸解放軍全球第3 軍艦數量位居首位 NOWnews.com 今日新聞網

2015年 01月 26日 14:35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根據世界軍力排名網『全球火力』(Global Firepower)公佈的世界最新軍事力量排名,俄羅斯軍隊在世界最強軍隊排名榜上僅次於美國,位居第二位。美軍仍位居世界上最強軍隊榜首,而大陸位居第三位,之後依次是印度、英國、法國、德國、土耳其、南韓。日本位居第10位。

環球網據俄羅斯《觀點報》報導稱,此次排名沒有考慮核力量,只考慮在陸、海、空使用常規武器條件下各國軍隊的能力。這一排名考慮了50多種因素,包括相關國家重要的經濟資源及地理位置等因素。此次共對106個國家的軍隊進行了排名。該網分析家指出,美國的軍費超過所有其他大國,達到6120億美元,裝備8300輛坦克、2.57萬輛裝甲車、1700門火炮和1300具火箭發射系統。而俄羅斯軍費為760億美元,俄羅斯超過美國的方面包括:坦克1.55萬輛、裝甲車2.7萬輛、火炮4600門和火箭發射系統3800具。同時俄羅斯的動員潛力也超過美國。而大陸軍費為1260億美元,大陸在軍艦數量上位居首位,達到520艘。

而這已經不是大陸首次進入全球軍力排行榜前三名了。美國『商業內幕』網站之前曾透過圖表形式展示了全球排名前35的國家軍力。這一排名是根據坦克、核武器、飛機、航母、潛艇、可動員人員數量和軍費7項指標排出。美國、俄羅斯和大陸位居前三名。

位居首位的美國在飛機、航母和軍費7項指標中有5項超過俄羅斯。而俄羅斯在坦克和核彈頭數量上超過美國位居首位。大陸在軍隊人數上占據首位。美國的軍費為6125億美元、可動員人數達1.452多億人、坦克8325輛、核彈頭7506枚、飛機13683架、航母10艘、潛艇72艘。俄羅斯軍費為766億美元,可動員人數約為6912萬人、坦克1.5萬輛、飛機3082架、航母1艘、潛艇63艘。大陸軍費約1260億美元,可動員人數約為7.5億人、坦克9150輛、飛機2788架、核彈頭為250枚、航母1艘、潛艇69艘。

http://www.nownews.com/n/2015/01/26/1582744

回應:竹根 2015-02-27 21:59:10 (IP: ) T 3191_R 147 引 用
美分析:北韓軍力強 絕對優勢凌駕南韓 2015-02-26 23:13

〔本報訊〕朝鮮半島雖處於停火中,但近年來兩韓時不時發生零星衝突,而根據日前美國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發表的報告中兩韓的軍備情況,有專家分析,北韓在傳統武器及核武方面,以絕對優勢凌駕於南韓。

《朝鮮日報》報導,在美國傳統基金會24日發表的《2015美國軍事力量》報告中,分析了兩韓軍備力量,在13個項目中,南韓僅裝甲車及直升機數量超越北韓,該基金會專家指出,「與北韓相比,南韓的軍事力量處絕對劣勢」。

根據報告,在兵力項目,南韓現役總兵力為63.9萬人,而北韓則有119萬,後備軍人數南韓更不到北韓的一半。差距最大的項目則是火箭發射台,南韓僅有200台,北韓則多達4800台,且南韓發射台規模及水平是北韓的4%。

此外,戰鬥機、裝甲機、直升機等數量,北韓也超越南韓,在大砲、戰艦、潛水艇等領域,南韓也落後北韓,若再加上核武,北韓的軍事力量顯然凌駕於南韓。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1242501

回應:竹根 2015-02-28 10:42:32 (IP: ) T 3191_R 148 引 用
最強海上巡邏機 美軍機偵察南海 2015-02-28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菲律賓與美國軍方二十七日證實,美國自本月起已從菲國一處前空軍基地派遣最先進的P-8A「海神式」海上巡邏機偵察南海,從一日至二十一日,飛行時數已達一百八十小時,其中在十七日的飛行還搭載菲國軍人。稍早,美國國家情報首長克萊伯在參議院作證時,抨擊中國對南海的九段線主張「過份」。美、菲劍指中國動作頻頻,顯示南海主權爭議似乎又將升高。

菲國軍方沒有說明P-8A飛行任務的細節,僅強調其目的在於確保南海航行自由,美國並向菲方展示了P-8A的偵察能力;美國海軍隨後發表聲明,強調和盟邦分享P-8A的戰力資訊,可增強兩國關係。P-8A是美國最先進的遠程海上偵察與反潛機。

在宣告美、菲加強南海軍事合作的同時,美國國家情報首長克萊伯廿六日指出,中國在南海擴建島礁的行徑,顯示其主張南海主權的「侵略性」企圖。

另針對參議員麥肯出示中方在南沙群島擴建南薰礁的衛星照,克萊伯表示,中國過去一年半在南海的作為,展現出「令人憂心的趨勢」,而中國聲稱擁有南海八十%水域的九段線主張「過份」。

不過,中國解放軍官網「中國軍網」二十三日罕見發布衛星照片指出,中國已在南沙群島華陽礁展開大規模填海造島工程,還報導春節期間共軍在華陽礁舉行「抗登陸、反機降」等十多個作戰項目演練,以保衛填島作業。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858685

回應:竹根 2016-01-05 10:57:21 (IP: ) T 3191_R 149 引 用
中國驗收永暑礁機場 菲律賓.越南抗議 2016/1/4 20:47

南海主權爭議越演越烈,菲律賓今天(1月4日)表示,將對中國驗收南沙永暑礁機場一事,提出外交抗議,近日越南也對同一件事公開抗議,而中國則聲稱,目前南海局勢穩定,南海地區的國家,應該以實際行動維護該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中國開始在南海填海造礁以來,主權爭議不斷,近日中方在南沙永暑礁的簡易機場,進行飛航測試,這讓菲律賓相當火大,並表示將會提出外交抗議。

菲律賓外交部發言人傅查理:「我擔心中國最終會控制南海,影響航行自由、領空自由,以及貿易交流的順暢。」

其實在前幾天,同樣為南海聲稱有主權的越南,也因為永暑礁的飛航測試,向中方表達強烈不滿,並表示永暑礁的機場,是中國在南沙群島上的非法建設,試飛行動嚴重侵犯越南的主權,並要求中國立即停止。

越南民眾:「中國不斷侵入越南,但越南國防部都沒採取強硬手段,中國之後將不斷擴大他們的侵略行動。」

而中國則反駁,試飛只是為了測試機場是否符合民航標準,有關活動完全是中國主權範圍的事,不接受越南的無理指責。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我們認為目前南海總體局勢是穩定的,我們希望有關國家,不要試圖用艦機來炫耀武力,而應該以實際行動與中方,共同維護南海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中國在永暑礁設了2個停機坪和2個燈塔,平時可供民航機起降,戰時還可供軍機使用,外媒分析,永暑礁的機場跑道有3千公尺長,足以讓中國大多數的軍機起降,有助提升中方在南海的戰力。不過面對各國抗議,中國始終聲稱,他們在南海興建人造島礁沒有敵意。(民視新聞蒲依婕綜合報導)

http://news.ftv.com.tw/NewsContent.aspx?ntype=air&sno=2016104I18M1

回應:竹根 2016-01-06 22:33:38 (IP: ) T 3191_R 150 引 用
北韓疑試核引發地震 官方證實試射氫彈 2016-01-06 11:5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北韓今天上午約10點30分發生芮氏規模5.1的地震,由於地震位在北韓核測試場,南韓氣象廳認為這次地震是「人為」,而且是試核可能性相當大;而北韓官方坦承,這是成功完成氫彈試驗,也是北韓首次試射氫彈。

《Korea Herald》報導,北韓官方說,成功開發出氫彈,藉此警告美國及其他國家,還說這新武器是「正義的氫彈」。官方還說,除非其他國家挑起戰爭,否則北韓不會動用核武。

《路透》報導,這起地震發生在當地時間上午10點30分,震央就位在北韓豊溪里(Punggye-ri)核武測試場約49公里處,南韓氣象廳認為是人為事件,而且很可能是試核才造成地震。南韓政府高正召開會議討論此事。

報導說,美國地質調查所(U.S. Geological Survey)說,該地震深度僅為10公里。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1563006

 返回 軍武分區 返回 竹 縫 視 界  ▲往上   頁次: 1 2 3 4 5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台灣週邊軍事新聞(二)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Big5碼。

姓 名:

回應內容: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