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agaman 專屬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駭(黑)客在現代化戰爭的定位

發表:gagaman 2011-12-26 19:00:51 閱覽數:7425 (IP: ) T 3179_R 0 引 用
紐時驚爆/美以聯手 電腦蠕蟲「駭」阻伊核 2011-1-17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去年七月首次被發現的強力電腦蠕蟲,據信是由美國和以色列情報人員合作研發,還得到英國和德國協助。情報和軍事專家指出,以色列曾在內蓋夫沙漠狄莫納基地的核設施內,測試「 Stuxnet」電腦蠕蟲。該病毒去年十一月導致伊朗核設施五分之一的離心機被迫關閉,經此一役,估計伊朗至少要延遲至二○一五年,才可能製造出核彈。

導致伊朗兩成離心機關閉

紐約時報十五日引述知情官員的發言報導,以色列過去兩年一直在內蓋夫沙漠戒備森嚴的狄莫納設施(Dimona)內,模擬與伊朗安裝在納坦茲核設施離心機幾乎一模一樣的離心機,測試這種具有極大破壞力的電腦蠕蟲,這是以色列和美國聯手對付伊朗核武野心而採取的行動之一。

Stuxnet蠕蟲程式包括兩大部分,其中之一是意圖讓伊朗的離心機在運轉時失控,另一部分則秘密記錄伊朗核電廠的正常作業活動,然後在發動破壞期間重新顯示這些紀錄,讓核電廠營運人員誤以為電廠一切正常。

強大Stuxnet 可攻擊基礎設施

此前外界便普遍猜測,Stuxnet攻擊伊朗電腦,以色列是幕後主謀。紐時報導,Stuxnet鎖定德國工業巨擘西門子製造的電腦控制系統為目標,這些電腦控制系統通常用於管理自來水供應、油井設備、電廠等重要基礎設施,堪稱目前最精密的網路武器。伊朗於二○○七及○八年加快提煉濃縮鈾,卻接二連三受挫,外界揣測應是與Stuxnet有關。

外界相信,伊朗一直在納坦茲提煉可用來製造核彈的濃縮鈾。去年十一月,伊朗總統阿瑪迪尼賈坦承,部分用來提煉濃縮鈾的離心機被「惡毒軟體」襲擊而故障。伊朗堅稱其核計畫僅用於發電的民間和平用途,但國際咸認,伊朗真正目的是發展核武。伊朗十五日開放來自古巴等七國代表參觀核設施,歐盟和俄羅斯拒絕參加,美國則未獲邀請。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an/17/today-int2.htm

回應:竹根 2011-12-26 19:01:51 (IP: ) T 3179_R 1 引 用
伊朗電子戰 虜獲美無人機 100-12-17【00:40】

〔中央社〕研究美國1架無人飛機的伊朗工程師透露,伊朗利用美軍早已明瞭的此型無人機導航弱點,引導該機安全無損地降落在伊朗境內。

「基督教科學箴言報」(The Christian Science Monitor)報導,這名工程師說,伊朗電子戰專家成功阻斷這架RQ-170哨兵式(RQ-170 Sentinel)無人機的通信聯繫。

這名工程師所屬團隊,正與其他許多軍、民團隊一同設法揭開這架無人機的隱形與情報機密,因此基於安全考慮,無法透露姓名。

伊朗專家藉助由先前擊落的美國無人機所獲知識以及該國軍事指揮官9月宣稱擁有的技術,修改這架無人機的全球定位系統座標,使它誤以為降落在阿富汗的主基地,其實是降落在伊朗境內。

上述工程師就伊朗「電子伏擊」這架高度機密的美國無人機1事,對箴言報提供了迄今所公布最詳細的說明。他說:「全球定位系統是最大弱點,只要對通信系統放出噪音,也就是進行干擾,就能使無人機切換到自動駕駛裝置,這時無人機就喪失了判斷能力。」

他表示,伊朗使出的這種「愚弄」手法使無人機「自行降落在我們希望它降落的地點,而無須破解美國控制中心發出的遙控訊號和通信」。

在伊朗明顯高超的電子技能揭露同時,美國、以色列和某些歐洲國家似乎正與伊朗進行1場不斷擴大的秘密戰,包括使伊朗核子科學家遇害,飛彈和工業設施發生爆炸,以及核子計畫因感染Stuxnet電腦病毒而致延遲進展。

伊朗國會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稍早說,伊朗將以逆向工程方式研究落在該國手中的美國無人飛機,而且解開這架飛機軟體機密的過程,已到「最後階段」。

據伊朗國家電視台網站報導,索羅里(Parviz Sorouri)表示:「我們的下一步是要對這架飛機進行逆向工程。」

報導引述他的話說:「在不久的將來,我們將可以大量生產這種飛機。伊朗工程師藉著逆向工程技術,很快將可生產一種遠遠勝過美國(無人飛機)的飛行器。」

伊朗表示,美國這架RQ-170先進匿蹤無人飛機12月4日在伊朗領空飛行時,飛航控制系統被該國的網路戰單位侵入,飛機因此落入他們手中。

伊朗國營電視8日曾經播出據稱是這架飛機的影像。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580950&type=%E7%A7%91%E6%8A%80

回應:竹根 2016-08-25 20:54:05 (IP: ) T 3179_R 2 引 用
法潛艦數據外洩 購艦國家剉咧等 2016-08-25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

澳洲銷量最佳的《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二十四日獨家報導指出,該報看過印度鮋魚級潛艦逾二.二四萬頁機密文件,包括該艦聲納、作戰管理系統、魚雷發射系統、通訊系統與導航系統,可知該艦多項數據,包括情報蒐集頻率、噪音、潛航深度和續航力等,資料曝光堪稱「毀滅性」。至於洩密來源,報導稱來自二○一一年曾轉包DCNS計畫的法國海軍一位退役官員。

鮋魚級潛艦機密外洩,令人質疑DCNS的保防能力,更對印度、馬來西亞和智利造成嚴重的戰略問題。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1025354

回應:沈黑朝 2016-08-28 06:05:31 (IP: ) T 3179_R 3 引 用
伊朗政府大概沒注意到控制他們離心機的電腦作業系統是微軟的windows,微軟是美國公司而美國是「敵國」。

回應:沈黑朝 2016-08-28 06:16:31 (IP: ) T 3179_R 4 引 用
台灣應該也要注意這種事情。最好的方法政府設法不要用微軟產品,改用Linux/BSD 之類的開源碼作業系統,而且設專業部門審查確定開源碼內容沒有「問題」,換句話說,作業系統自己編譯,自己發佈。應用程式部份也要比照辦理。

返回 軍武分區 返回 gagaman 專屬部落格  ▲往上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駭(黑)客在現代化戰爭的定位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Big5碼。

姓 名:

回應內容: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