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竹 縫 視 界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可攻擊中國沿海機場的萬劍武器系統

發表:竹根 2012-09-12 22:25:24 閱覽數:15756 (IP: ) T 3114_R 0 引 用
台立委稱 台製飛彈系統可攻擊中國沿海機場 2010-09-09 19:20:11 Taiwan News 撰稿:Angelina Pan

林郁方星期二晚間依據2011年台灣國防預算書的內容髮布新聞稿說,由中山科學院花費新台幣近30億元研發,代號「萬劍計劃」的萬劍武器系統,已經在今年上半年通過空軍的初期作戰測評,相關作業皆已執行完畢,目前正在辦理結案中。

林郁方說,萬劍彈系統類似美國的AGM-154聯合遙攻武器系統(Joint Stand-Off Weapon, JSOW) ,其內部裝有上百枚次彈頭(子母彈),一旦量產服役掛載在經國號IDF戰機後,就能以其遠距離攻擊能力,配合執行對中國東南沿海導彈陣地的源頭打擊任務。

台灣軍事期刊「亞太防務雜誌」總編輯鄭繼文在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說明了萬劍彈的攻擊原理。

鄭繼文說,基本上萬劍彈就像一個多彈頭、多戰鬥部的施放器,它按照它的攻擊航路進入機場以後,會在機場廣大的散佈面施放很多小型炸彈,對機場形成一個面攻擊,進行破壞跑道,甚至機庫和機場的相關設施等等。

不過,鄭繼文說,萬劍彈系統要發揮作用,仍然有一些問題必須克服。鄭繼文說,問題不在於飛彈本身,而是在掛載這個飛彈的IDF(經國號)戰機本身。因為IDF的航程有限,載彈量也相對不如F-16,所以它作為載台既飛不遠又載不多,它的載台理想性和實用性,其實是遠不及F-16戰機。

鄭繼文還說,即使萬劍彈必須由戰機掛載,其攻擊能力遠遠不能與人民解放軍的遠距離、高準度彈道導彈相比,但是美國還是不希望台灣發展任何具有攻擊性的武器。

鄭繼文說,當然美國對這個武器的態度是不樂見,畢竟台灣會具備對大陸的攻擊能力,而美國認為這並非防禦性武器,台灣的作為會把台海局勢弄得更複雜, 增加美國處理台灣問題,特別是軍事介入時使它的變數更大。

亞太防務雜誌2008年10月31號曾經介紹過當時正在台中清泉崗空軍基地進行飛行測試的萬劍彈。根據該報導,萬劍彈的動力設計可以讓掛載它的戰機在遠距離外發射後即脫離防空武器的火網攻擊。此外,具備衛星定位的導航能力,還能夠讓萬劍彈在發射後修正行進方向對目標進行攻擊。

報導說,萬劍彈的射程視戰機發射高度而定,高空最大射程應有250公里,低空最大射程可能有100公里。

報導還說,萬劍彈系統是李登輝主政時代開始研製的機場壓制武器,在陳水扁政府「決戰境外」的攻勢思維下得到積極推展。報導對萬劍計劃在當時馬政府「守勢」國防思維下的未來並不看好。

不過林郁方說,台灣國防部預定在2011和2012年的預算中,分別編列36億和114億元台幣的經費來提升經國號戰機的性能,讓它能具備「遠距制壓作戰」和「防空制壓作戰」能力,未來只要配合IDF經國號戰機的性能提升整合工程,萬劍彈即可進入量產階段。2010/09/09
http://news.pchome.com.tw/politics/taiwannews/20100909/index-12840312116018378001.html

回應:竹根 2012-09-12 22:45:24 (IP: ) T 3114_R 1 引 用
配套IDF戰機空對地攻擊的萬劍飛彈測試完畢,預計民國103年量產與部署。

回應:竹根 2014-04-25 01:25:05 (IP: ) T 3114_R 2 引 用
「萬劍聯合遙攻武器」,與美軍現役的AGM-54聯合遙攻武器(JSOW)相同,具有次彈頭(子母彈)攻擊特性;

彈身與推進方式與英、法合作生產的「風暴之眼」(Storm Shadow)相同,能夠在敵方防空飛彈射程之外發動攻擊:

藉由GPS與慣性導引。

回應:竹根 2014-09-03 02:12:40 (IP: ) T 3114_R 3 引 用
「萬劍遙攻武器系統」內裝有上百枚次彈頭,具遠距遙攻能力,除可用於破壞、癱瘓中國大陸東南沿海的機場跑道外,對部隊集結區、港口裝卸區、飛彈及雷達陣地等,都具有極大的殺傷力,將大幅提升空軍對中國大陸東南沿海軍事目標執行「遠距制壓作戰」和「防空制壓作戰」的能量,使我軍戰機日後可在台灣海峽上空發動攻擊,不必再冒巨大的風險深入中國大陸。

根據國防部的報告,光是在去年10月,空軍就已經有40架「經國號」戰機完成修改,可發射「萬劍遙攻武器系統」的能力;估計到106年底,全部127架「經國號」戰機都將具備發射「萬劍遙攻武器系統」的能力。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1096588

回應:竹根 2015-04-18 21:06:22 (IP: ) T 3114_R 4 引 用
443聯隊曾先後使用F-84G、F-86F、F-5A/B、F-5E/F等戰機,擔負防衛台灣南部空域安全。每年4至9月,443聯隊會移防至馬公基地進行代號「天駒」的訓練。

為強化IDF戰機戰場生存能力,經過性能提升之經國號戰機(IDF C/D)能夠搭載「萬劍遙攻精準武器系統」(俗稱萬劍彈),萬劍彈射程約200公里,透過在敵方防空武器射程距離外發射,抵達目標上空後再散佈次彈頭,藉以達到癱瘓敵人重要軍事、交通設施之目的,功能與美軍的現役AGM-154聯合遙攻武器(JSOW)性能相同。台南空軍基地443聯隊的43架IDF戰機為首批改裝,能夠加掛萬劍彈的作戰聯隊。

http://www.nownews.com/n/2015/04/18/1671603

回應:竹根 2016-06-23 13:07:31 (IP: ) T 3114_R 5 引 用
IDF可掛載集束彈 反登陸戰力躍升 2016-06-23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中山科學研究院日前在官方網站發布一張新照片,為我國IDF戰機性能提升後的「雄鷹戰機」掛載美製MK20石眼集束炸彈。該款炸彈殺傷力相當驚人,內含二百多枚子彈藥,殺傷面積廣達四千八百平方米,相當於十一.五個標準籃球場大小,可有效大範圍對付攻擊敵人裝甲、戰車,大幅提升反登陸戰力。


IDF戰機性能提升後的「雄鷹戰機」可掛載美製MK20石眼集束炸彈(紅框處)。(圖取自中科院網站)

MK20石眼集束炸彈為上個世紀冷戰時期開發的武器,由美國霍尼韋爾公司生產,我國空軍購入後,原用於F5-E、F-16戰機進行空對地攻擊,中科院公布新照片,等同宣示IDF戰機也可採用此武裝。

MK20石眼集束炸彈特色在於拋投後,內部子彈會以高速衝擊裝甲目標頂甲,可擊穿五至八公分的裝甲鋼板。目前僅我國和美國擁有MK20石眼集束炸彈。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1003378

回應:竹根 2017-10-09 21:42:59 (IP: ) T 3114_R 6 引 用
我國空軍在9月25日針對中科院自行研發的空對地攻擊集束巡弋飛彈「萬劍機場聯合遙攻武器(簡稱萬劍彈)」,在屏東九鵬基地外海進行「最終作戰射擊驗證」。據《亞洲週刊》報導所稱,其射程涵蓋福建、廣東,是台灣空軍對地攻擊射程最遠的飛彈,成為解放軍有意犯台時的重要反制武器。

《亞洲週刊》報導指出,萬劍彈是專門針對機場跑道攻擊的集束巡弋飛彈。顧名思義,集束彈是由小型炸彈集合成空用炸彈的飛彈,爆炸後的碎片能涵蓋足球場大小範圍,造成巨大殺傷力,以此對機場造成大面積破壞。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71005005261-260417
9月25日的測試中,我國空軍駕駛經國號IDF戰鬥機,發射量產型的萬劍彈,繞圈飛行200多公里後,在外海成功擊毀海上目標區多個標靶;測試後,萬劍彈正式進入量產。

我國軍方在2010年5月由IDF戰機首次試射成功,2013年5、9月分別完成量產的作戰需求以及系統分析,並在2015年以代號「神斧專案」,編列預算量產百枚。這次的測試,是配合127架IDF戰機升級作戰系統和性能後,所實施的最後一項武器效能試驗,未來127架IDF戰機都具備了可發射萬劍彈的視距外對地攻擊作戰能力。

今年漢光兵推中,IDF戰機掛載萬劍彈、雄二E巡弋飛彈交互運用,能有效攻擊大陸東南沿岸距離台灣600公里內的軍事集結區,未來萬劍彈將近一步結合石墨彈,將癱瘓電力系統,對雷達、防空設施造成有效攻擊,進一步阻止戰機起降,成為台灣反制解放軍的重要武器之一。

不過,台海一旦爆發戰爭,台灣承受第一波攻擊後,還有多少機場可以起飛,以及起飛後如何抵達海峽中線進行攻擊,仍是考驗,必須裝備在具有垂直起降或短跑道的性能第三代戰機,在戰術戰略上才有意義。

(中時電子報)

回應:竹根 2018-06-19 22:02:50 (IP: ) T 3114_R 7 引 用
空軍「神斧專案」量產反跑道集束巡弋飛彈的「萬劍彈」,再次進行「作戰射擊驗證」時,發生彈體不規則滾動,無法控制後,測試人員按下自毀裝置在空中引爆。

http://www.upmedia.mg/news_info.php?SerialNo=42911

回應:竹根 2018-08-07 01:07:30 (IP: ) T 3114_R 8 引 用
中科院造「萬劍彈」 可直接打福建、廣東等軍用機場

國造萬劍彈戰術測評。(記者游太郎攝)
2018-08-05 07:33
出動IDF戰機完成戰術測評 台海防衛多重嚇阻武器

〔記者游太郎/花蓮報導〕中山科學研究院研製量產的巡弋飛彈「萬劍彈」,本月2日下午由空軍出動清泉崗的IDF戰機完成戰術測評,成功擊中設置於東南海域的多個海上標靶,並證實具備完整的作戰能力,將開始部署於IDF機隊,對中國沿海軍用機場及海上登陸船團具備攻擊能力。

官員指出,由中科院研製、射程超過2百公里的「萬劍彈」,去年9月底曾在屏東九鵬基地外海進行「最終作戰射擊驗證」,驗證已達到原先設計的功能,開始少量撥交空軍,今年則由空軍戰術測評隊實施更嚴苛的戰術測評。換句話說,就是模擬在實戰狀況下,由IDF從掛載、升空、戰術動作、發射及是否擊毀目標,藉此驗證實戰能力。

25分鐘完成測評 全程保密

2日下午2點,兩架IDF雙座戰機由志航基地起飛,由其中一架編號1608雙座機實施射擊鑑測,發射一枚「萬劍彈」實彈;另一架編號1604雙座機則全程追蹤、錄影,並出動一架UAV(銳鳶)無人機進行戰場監控,並將整個實況即時傳回中科院九鵬基地,2架IDF戰機在25分鐘後順利飛返志航基地。

空軍對於「萬劍彈」測評相當重視,上週共出動3架IDF戰機,由清泉崗掛載前來志航基地,由於事涉敏感,特別規劃、申請至少3次空、海域射擊通報,曾因漁船闖入臨時「喊卡」,並數度更改測試時段,全程相當保密。

據指出,這枚「萬劍彈」已成功將海上目標區域多個標靶摧毀。根據空軍戰術運用規劃,「萬劍彈」是目前空軍戰機配掛射程最遠的集束炸彈,具有巡弋飛彈的功能,可從海峽中線附近投射,對福建、廣東等地區的敵軍機場、部隊集結區、裝卸區、或陣地等,以多彈頭廣泛區域實施破壞與癱瘓,經漢光電腦兵推多次驗證,已是台海防衛作戰「多重嚇阻」的重要武器之一。

空軍IDF戰機經由「翔昇計畫」提升性能後,全數均能掛載「萬劍彈」,透過GPS與慣性導引,遠程攻擊中國福建省沿海軍用機場、破壞跑道,達到阻滯戰機起降的效果。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2509646

回應:竹根 2019-04-24 18:22:29 (IP: ) T 3114_R 9 引 用
2枚萬劍彈高、低空實測 精準命中海上靶區 2019-04-24 16:55

〔記者游太郎/花蓮報導〕繼去年八月初空軍針對國造「萬劍彈」首度實施戰術測評後,針對高空投射所出現的部份瑕疵問題,昨天下午一口氣針對高、低空各投射1枚,精準命中東南海域海上靶區,也再度驗證可於視距外針對中國沿海及海上登陸船團進行攻擊,2架負責測試的IDF戰機,30分鐘後飛返台東志航基地時還興奮地編隊「衝場」,慶祝順利完成測試任務。

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2769281

回應:竹根 2021-03-19 11:03:51 (IP: ) T 3114_R 10 引 用
由中科院生產、掛載在國造IDF戰機上的萬劍彈「神斧專案」,由空軍第一聯隊一架雙座戰機完成試射、測評後,使用IDF的第一、三聯隊均已具備攻擊中國沿海重要軍事設施能力。中科院在高層授意下,將持續研發射程超過四百公里以上的增程型萬劍彈,讓空軍的打擊縱深延長二倍,精確打擊中國沿海對台具威脅能力的重要軍事設施,遏止中國對台灣妄動。

試射的萬劍彈為中科院量產型,已多次通過「最終作戰射擊驗證」,並達成空軍的作戰性能需求,兩個聯隊均完成測評後,空軍確認已可增加戰術運用的彈性,且近年來在漢光演習電腦兵推中,透過射程二百公里的量產型萬劍彈結合雄二E巡弋飛彈的運用模式,已具備有效癱瘓中國東南沿岸重要機場、基地及集結地區的能力。

中科院研發增程型 預計也生產逾百枚

官員透露,萬劍彈研發、生產的代號為「神斧專案」,空軍近幾年陸續量產約百枚,但因為兩岸情勢緊張、共軍威脅日增,國造IDF戰機的重要性大增,掛載的萬劍彈已具備視距外遠距攻陸的能力;因應兩岸的緊張情勢,中科院著手研發射程四百公里的增程型萬劍彈,數量初估也在百枚以上。

返回 軍武分區 返回 竹 縫 視 界  ▲往上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可攻擊中國沿海機場的萬劍武器系統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Big5碼。

姓 名:

回應內容: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