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arry 天 地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仰光市側記

發表:Harry 2010-02-05 10:10:11 閱覽數:20252 (IP: ) T 2990_R 0 引 用
一月18日大清早,台北仍籠照在15度低溫時,偕同伴強尼小哥直奔桃園機場,趕搭赴緬甸仰光的直航班機。華航是唯一的選擇,且是737-800小型飛機,每週僅3班卻班班爆滿,心中實在納悶前往這個國度到底又是哪些人? 匆忙間訂下迷你「頭等艙」(票價可不迷你!)先擠上再說,開展了此次的仰光之旅。

四個小時1,600浬航程中,不嗜酒的強尼君,被我的酒味薰得飄飄然。因為,我吩咐空姐,只要我的杯子空了,就自動加;飯前威士忌,飯後白蘭地!只因要值回票價的緣故。他擔心當地將軍官員來接機時,看到醉態可鞠的哈利先生如何善了?

此行是他數月來嘔心瀝血設計的雙邊合作企劃案要驗收的行程,我只是技術「官僚」,資料不是在腦裡就是在lap top硬碟中,其他都是簡單行囊,西裝、夏衣、三合一、奶茶及盥洗用品,就怕太落後的地區,無法提供六天的基本生活。

甫出機門,熱浪襲來,標準的熱帶溫度三十度!有大粒的罩著,出關確實方便。十數分鐘內就登上某將軍的座車!駕駛座在右邊、全自動,「全」部「自」己的手「動」作的豐田可樂娜旅行車,常常會自動從四擋跳到三擋,一路「顛」到下榻旅館。這下有喝酒的沒喝酒的全「醉」了。強尼君用台語警告我,那可是部市價七萬美元的身價,識相點!

我循例開始依著「衣食住行」的順序,在熱浪中完全以自己主觀的感覺,在匆促短暫及敷淺而表面的層次來觀察這個陌生的國家!

不僅路人的穿著是那麼瀟灑地以一片布,纏繞裹在腰間成為裙。女性把裙頭拉緊塞在腰的右側,男性則綁在肚前。連官方高階人士也一樣,赤足加夾腳拖鞋,上身是紗質襯衫,在辦公室、會客、宴會都是如此穿扮。由於語言上的考量,我們只能在飯店的禮品店裡以不到廿美元買到算中上檔次的衣裙拖鞋,若是一般當地居民當有更便宜的管道。通風通氣率性帥氣方便價格便宜,全國上下都認同是符合環境的最佳服裝。台灣天氣不也很熱?有沒有想到我想的念頭?

在較為接近住宅區的地方及唐人街,到處都是各種不知名的小吃,就著路邊小橙子,在人潮中安詳食用。沒有機會(勇氣)一試,稍有遺憾,只因蒼蠅太多了。水果種類不少,又便宜。雞蛋一打要一美金。

大學畢業生找到兩百美金的工作,就很高興,在仰光租間套房要十多美元。若是能熬到大公司的機要秘書工作,有機會領得千元以上的月薪。

仰光街上管制機車進入,在我們六天停留期間,交通狀況還算不錯,只是所看到的車輛都非常老舊,又沒有空調。公車、小巴都擠滿乘客,管收錢的車掌,還經常掛在車尾、車門以便招呼路邊停車站的乘客及管理上下車收費、找錢。汽油每公升台幣廿多元(?),聽說純度不正,或許是造成汽車冷氣壓縮機容易故障的原因。反正,奔馳中的車輛,很少是窗戶全閉上的。車輛昂貴的原因,是管制的關係,否則把台灣十年以上市值三萬台幣的老車搬過去賣,是美金三萬元以上。或許是如此,大家不買車,所以看不到稱為上相的車輛。

飯店的網際網路的頻寬是512K的,在商務中心使用時要付每小時二美元的費用。而且,要skype, Hotmail Msn, Yahoo Msn還得工作人員替你找特定網站平台。應該是管制吧,大家各自小心嘍。這裡以軍領政,官員都有官階,除了職稱外,還有官階! 有不少部長級的,講著古典的英國腔約翰牛英文,強尼君愛賣弄美式英文,我則自在地以台式英文縱橫全場!而市井間,能用英語溝通的實在很少,這是昔日的首都耶!不由得想念起馬尼拉來,那邊,連賣豆花的小販照常可以溝通。

我們唯一去參訪的古蹟「大金寺」(Shwedagon Paya)是仰光市內名符其實的「大」和「金」的表徵,高約百公尺的中央佛塔,在黃昏落日餘暉襯托下,顯得金碧煌。緬甸人對佛教的虔誠及投入在這種情境下,特別容易感受。我們看到一個皮膚黝黑的信徒在接近正午時分,盤腿坐在地上目不轉睛面對太陽,手持念珠,口中唸唸有辭直接沐浴在毒熾的紫外線下,我帶著深度墨鏡猶須避開日照,心裡很焦急他視網膜,尤其黃斑部恐已嚴重傷害,每一憶及,竟日為之難過,記住進人寺前要脫去鞋襪的,你最好穿拖鞋去,帶個小袋子隨身放,在內部繞個圈要半個鐘頭,萬一找不到原來入口置鞋處,就得赤腳回家。

最後的「貼士」,進入這個國家要備好美金現金,信用卡及旅行支票是不接受的。而且現金都不能有任何污損,可是他們用的紙鈔卻是髒得令人不敢碰!離去時,善心的強尼小哥把手邊沒有用完的一萬緬幣Kyat(折合10美元)塞給司機,那可是可以給他過一個星期的生活費喔!

~Harryzeis~


回應:竹根 2010-02-05 10:33:04 (IP: ) T 2990_R 1 引 用
喔!耶!這樣我也可以在家觀光。

看起來哈利老大也是只坐在飯店(宰人的旅社?)觀光?吃呢?看到蒼蠅就打退堂鼓?不入境問俗豈不如入寶山而空回?

回應:竹根 2010-02-05 17:49:17 (IP: ) T 2990_R 2 引 用
沒有照片沒有真相。

回應:Harry 2010-02-06 21:58:43 (IP: ) T 2990_R 3 引 用
但是不會貼圖耶?
圖片在
http://tw.myblog.yahoo.com/harryzeis/article?mid=722&prev=747&next=715

回應:gagaman 2012-08-02 17:17:14 (IP: ) T 2990_R 5 引 用
大家捧場,旅遊網就很有看頭。

回應:討海人 2012-08-02 20:56:13 (IP: ) T 2990_R 6 引 用
Hello gagaman 版主&

Harry老大人大家好~~

Gagaman版主大大恩澤旅遊網、讓這班<不安於室>的老歳仔人更是

不能安份守己。

Harry老大人的仰光之旅很另類、同様是亜洲国家就有這麼多不同的

風光、啊~~阿偶脚又癢起来了!!!!

回應:修羅 2012-08-02 22:49:57 (IP: ) T 2990_R 7 引 用
十數分鐘內就登上某將軍的座車>>>>該不會是買武器吧?KiKi Just kidding!!!

回應:泰伯 2012-08-02 23:19:32 (IP: ) T 2990_R 8 引 用
Harry兄真是浪跡天涯,小弟拜服。

我腦袋裡面還沒有過去緬甸的念頭。

有沒有碰到翁山蘇姬?

回應:濁水溪畔的高中生 2012-08-02 23:24:00 (IP: ) T 2990_R 9 引 用
>>十數分鐘內就登上某將軍的座車!駕駛座在右邊、全自動,「全」部「自」己的手「動」作的豐田可樂娜旅行車,常常會自動從四擋跳到三擋,一路「顛」到下榻旅館。這下有喝酒的沒喝酒的全「醉」了。強尼君用台語警告我,那可是部市價七萬美元的身價,識相點!


哈哈,好強的離合器!^__^

七萬美元的身價,可能是因為加裝防彈鋼板、防彈輪框,畢竟是將軍的座車,在政局不是很穩定的環境,安全措施是一定要的。

回應:修羅 2012-08-03 00:15:07 (IP: ) T 2990_R 10 引 用
週四, 26 7月 2012 21:23
撣邦先驅報:緬甸新聞

據和訊新聞網報導:仰光7月20日消息,據美國USA Today近日報導,美國遊艇公司Grand Circle Cruises Line計畫於2013年旅遊旺季開始在緬甸伊洛瓦底江從事旅遊客運。該公司負責人Mr.Alan Lewis表示,看好這條旅遊線路主要是因為昂山素季被解除軟禁及緬甸正在改革,目前正與緬甸當地的輪船公司商談相關事宜。緬甸伊洛瓦底江旅遊線路擬通過 美國Overseas Adventure Travel(OAT)銷售,一次組團人數為34人,包括緬甸蒲甘、曼德勒7晚、仰光3晚及泰國曼谷4晚等,費用為每人3795美元。


回應:修羅 2012-08-03 00:22:09 (IP: ) T 2990_R 11 引 用
我原本以為只有台灣退休的軍頭與緬甸軍方有【生意】往來!Weapon talks!

哈利兄

您好厲害呀!Money talks?

回應:正反修羅 2012-08-03 00:26:56 (IP: ) T 2990_R 12 引 用
正反修羅的名言:天下大亂,機會大好!


撣幫是一個與中國接壤的緬甸聯邦東部的撣族自治幫,一直以來撣幫相安無事,2009年8月27日早上,緬軍警約50、60人強行進入仍被果敢同盟軍控制的楊龍寨口岸,欲強行接收楊龍寨口岸,斷絕果敢同盟軍的最後退路。造成果敢同盟軍約300多人與緬政府軍警形成對峙。在鳴槍警告無效之後,果敢同盟軍遂將緬政府軍警強行繳械,並將約50名緬軍警俘虜。事件當中,約有7、8名緬軍警逃入幾百米之外中國境內,被中國邊防部隊控制。 2009年8月27日下午17:30分左右,以果敢同盟軍副司令彭德仁為首的果敢同盟軍與緬甸政府軍分別在果敢楊龍寨、南天門、清水河一帶發生戰鬥,果敢戰爭至此正式爆發!戰鬥打響後,清水河口岸方向,連接佤邦和果敢的南定河大橋已經被緬軍炸斷。來自各山頭要點的槍炮聲尤為激烈。大批難民蜂擁奔逃進中國,中方口岸軍警無法阻攔,路障橫杆等都被難民潮擠撞毀壞。另有消息說,戰爭打響的同時,佤邦聯合軍的部分兵力已攜同果敢同盟軍一同,開始聯合向緬軍反擊。他們誓死捍衛民族尊嚴,不會向緬軍作任何屈服。

回應:天涯台客 2012-08-03 01:11:03 (IP: ) T 2990_R 13 引 用
哈!沒經 gagaman 版主一提,還不知 Harry 老有這篇好玩的遊記!

正納悶:有將軍的座車接駕?但是大鐘前,兩位老前輩怎麼打著赤腳觀光?台灣郎耶?成何體統?

原來是入境隨俗啦,十分有趣。

有機會,應該去緬甸走走瞧瞧,人文地理該是另一番風味。

過去從電影電視裡了解的緬甸,相信是偏頗得很,老外個個高高在上,那種君臨天下的威風鳥徑看了就不舒服;緬甸人不是賣槍販毒,要不然永遠是家僕?

在美西,我遇上一位從緬甸來的華裔,不太快樂,而且是嚴重的不太快樂。

女兒已經嫁人,他五十出頭,英語又不很靈光,整天嚷著:他和太太真想回緬甸去,那邊的生活要比這裡輕鬆快樂多了。

回應:天涯台客 2012-08-03 01:15:45 (IP: ) T 2990_R 14 引 用
修羅賢拜 晚安!

啊您對緬甸的了解還真是多哩!

回應:天涯台客 2012-08-03 02:00:53 (IP: ) T 2990_R 15 引 用
修羅賢拜針對果敢事件的新欄無法繼續貼文,沒轍。

這件事,正反應出中共的嘴臉,全是統治的考量,擔心被老百姓掀底。

回應:修羅 2012-08-03 17:29:42 (IP: ) T 2990_R 16 引 用
啊您對緬甸的了解還真是多哩!
>>>>


那是我的【職業】!不是販毒喔!!是情報分析!!

返回 旅遊分區 返回 Harry 天 地  ▲往上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仰光市側記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Big5碼。

姓 名:

回應內容: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