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agaman 專屬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中國從每一台使用者電腦源頭中封顉

發表:gagaman 2009-06-09 17:16:06 閱覽數:8487 (IP: ) T 2823_R 0 引 用
箝制上網 新電腦七一加鎖碼軟體
中時 更新日期:2009/06/09 03:43 連雋偉/綜合報導

大陸要求七月一日起在銷售的所有個人電腦出廠時應裝有阻止電腦瀏覽違法或情色暴力網站的軟體,該項史無前例的措施,引發國際電腦製造商一片譁然,他們擔心此舉將讓政府機構對大陸網民上網方式施以前所未有的控制,並導致電腦更容易遭受駭客攻擊。

美國駐中國使館發言人史蒂文森說,我們正在研究這項新規定,評估它的影響;我們將密切關注任何試圖限制信息自由流動的舉措,並將其視為有悖於中國建立一個現代化、信息型經濟和社會的雄心。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609/4/1kwxx.html

回應:gagaman 2009-06-09 17:24:43 (IP: ) T 2823_R 1 引 用
不過,如果沒有更進一步的管制或罰則,使用者可以輕易地刪除了軟體,中國官方隱密的目標很容易地被破解,不但達不到效果,更進一步地曝露中國官方封鎖訊息自由惡劣行徑。

回應:Reddamned 2009-06-16 02:51:44 (IP: ) T 2823_R 2 引 用

突破綠壩封鎖 中國網友紛出招(自由電子報 2009-6-15)

中國政府要求所有電腦加裝過濾內容軟體「綠壩」(Green Dam),引發反彈聲浪持續擴大。研究顯示,中國此舉美其名是要過濾色情,實際上是要攔阻政治新聞,進行言論監控。圖為中國網民在北京網咖上網的情形。(法新社)

〔編譯陳柏誠/綜合報導〕中國政府要求所有電腦加裝過濾內容軟體「綠壩—花季護航」,因封鎖言論的意圖明顯,反彈聲浪越來越大,不過中國網友為了突破新聞審查,紛推出創新的做法;提供觀看遭封鎖網站技術,且可以隱藏線上溝通身分的資訊公司也表示,「過去一個月這類技術的需求直線上升」。

對中國宣稱綠壩是為了過濾色情資訊,哈佛大學貝克曼網路與社會中心的研究員毛向輝(Issac Mao)指出,「綠壩的資料文件中,除了被中國政府取締的法輪功相關訊息外,還包括大量政治性內容」;北京知名部落客Shi Zhao說,他發現資料文件中包含六四屠殺以及西藏人民慶祝活動等關鍵字,這套軟體和政府有關的關鍵詞文件非常龐大,比色情內容文件還大許多。

美國《商業週刊》也指出,中國近期接連取締YouTube、Twitter microblogging、Bing等網站,另有超過四百家的部落格被斷線或被阻隔在中國知名搜尋引擎之外;「全球網路安全(Global Web Security)」公司的行銷主管米勒表示:「過去一個月中國掀起一波網站關閉潮,情況非常嚴重。」

為了突破新聞封鎖,「全球網路安全」創立了一套將e-mail轉成密碼的軟體,讓其他人無法得知訊息傳遞和接收者的身分。米勒表示:「中國政府加強新聞審查,在三月底出現第一個徵兆時,造訪該公司網站的網友便開始增加,在天安門事件二十週年前夕更大幅增加。」米勒說:「當中國政府展開關閉網站等取締動作時,大家都會想要改善自己的隱私,現在是我們業務大展鴻圖的好時機。」

無獨有偶,中國網民也找到觀看遭封鎖網站方法。其中之一是使用代理伺服器(proxy-server)軟體,掩飾遭封鎖網站的IP。旨在繞過中國新聞審查的Freegate軟體版本設計公司「動態軟體科技(Dynamic Software Technology)」總裁Bill Xia表示:「六四前一週中國下載這套軟體人口增加了二十%,六月二日網頁流量達到歷史新高,六月三日隨即又打破紀錄。」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jun/15/today-fo2.htm#


回應:gagaman 2009-06-18 14:50:15 (IP: ) T 2823_R 3 引 用
反對綠壩 19外商組織促中收回命令 自由時報 2009-06-18 06:00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十九個國際商會和產業團體週二致函中國工信部部長李毅中,要求收回電腦加裝俗稱「綠壩」過濾軟體的命令。信中指出:「這項計畫引發安全、隱私、系統可靠性、資訊自由流動和使用者選擇等嚴重問題,我們呼籲中國政府重新考慮執行這項要求。」中國工信部對此未發表評論。

中國工信部五月十九日通知全球個人電腦製造商,自七月一日起所有在中國銷售的個人電腦,都必須加裝金惠計算機系統工程公司開發的過濾軟體「綠壩—花季護航」。

倡導言論自由的人士和研究人員擔心,中國政府可能利用綠壩防止民眾瀏覽政治敏感網站。

署名致函的十九個國際商會和產業團體,包括美國商會、美國製造業協會、美國外貿協會、美國半導體產業協會,日本、歐洲和加拿大的商會和產業協會也參與署名。

科技業擔心,加裝綠壩可能增加成本和責任風險,科技業也不希望屈從中國的要求,而立下惡例。參與署名的美國消費者電子協會負責國際貿易的主管錢德勒表示:「當任何政府想控制民眾的電腦,情況就非常危險了。」

這些產業組織正與中國的團體和美國政府合作,希望促使中國政府能收回命令。美國資訊科技協會會長賈菲爾德表示:「我們正竭盡所能,透過一切可能管道。」該協會代表美國個人電腦業和其他科技業,反對中國這項作為。

此外,加州的固橡軟體公司(Solid Oak Software)出面指控綠壩剽竊其部分程式,已要求全球兩大個人電腦製造商惠普和戴爾,不得依中國政府要求,在所售電腦裡加裝綠壩。
http://n.yam.com/tlt/politics/200906/20090618267061.html

回應:gagaman 2009-08-17 05:32:58 (IP: ) T 2823_R 4 引 用
工信部長:不強制安裝綠壩

中時電子報╱李純君/台北報導 2009-08-14 03:23

工商時報【李純君/台北報導】

大陸工信部6月釋出電腦上必須安裝綠壩過濾軟體的政策,受到國際輿論嚴重的撻伐後,宣佈推遲此政策的實施,而昨(13)工信部部長李毅中更親上火線宣布,將尊重消費者意願,不會強制要求安裝綠壩過濾軟體。至此,因為綠壩軟體所引起的國際口水戰,終於宣告一段落。

http://n.yam.com/chinatimes/computer/200908/20090814456045.html

回應:竹根 2009-09-21 11:50:45 (IP: ) T 2823_R 5 引 用
綠壩被趕出校園 工商時報 / 康彰榮/綜合報導 2009/09/18

喧騰一時的電腦過濾軟體「綠壩」風波,又有新的進展。由於許多學校安裝綠壩軟體後,發現與學校的教學軟體衝突,甚至無法瀏覽學校內部網站,一些學校已經開始卸除該軟體,中國官方這項網路審查措施也正進一步弱化。

http://times.hinet.net/times/article.do?newsid=2370342&option=infotech

返回 科技分區 返回 gagaman 專屬部落格  ▲往上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中國從每一台使用者電腦源頭中封顉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Big5碼。

姓 名:

回應內容: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