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ofia 專屬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吐胃酸」抑是「溢刺酸」?

發表:sofia 2009-05-29 10:52:24 閱覽數:5695 (IP: ) T 2809_R 0 引 用
「吐胃酸」抑是「溢刺酸」?
「溢」,白話文「一ˋ」,台灣人說「益」,入聲,韻母很難發音,白話文只發聲母,韻母發不出來,就不見了。
〈1〉液體漫出外流。
禮記˙王制:「雖有凶旱水溢,民無菜色。」
〈2〉過分、過度。如:「溢美」。
〈3〉量詞。古代計算重量的單位。二十兩為一溢。通「鎰」。
「天才橫溢」、「情溢於表」、「香氣四溢」、「車馬駢溢」、「溢血」、「溢收」、「溢於言表」
「吐」,白話文「ㄊㄨˇ」,漢文「ㄊㄡㄛˋ」
〈1〉使東西從口中出來。如:「吐痰」、「吐哺」。
〈2〉發出、說出。如:「吐露」、「堅不吐實」、「一吐為快」。
〈3〉釋放、放出。如:「窗外的夜來香吐放出濃郁的芳香。」
〈4〉摒棄、拋棄。左傳˙僖公五年:「若晉取虞,而明德以薦馨香,神其吐之乎?」
〈5〉文詞、言詞。如:「吐屬典雅」。
「吐」,白話文「ㄊㄨˋ」,漢文「ㄊㄡㄛˋ」
吐字二音有別,ㄊㄨˇ音是由自我意志決定,而吐出的動作;ㄊㄨˋ音是環境因素(如身體器官不適),所形成不自主性的嘔吐。或以ㄊㄨˇ為淺從口中出,ㄊㄨˋ為深從腹中出之義,亦見區別。
白話文「吐胃酸」,台灣人說「溢刺酸」,白話文「嘔吐」,台灣人說「抓兔」,「抓兔」用詞典故出自《封神榜》。
紂王將周文王姬昌羈押七年,就像今天的馬英九羈押陳水扁一樣,恐怕也將長達七年。
長子伯邑考救父心切,竟被妲己剁成肉包子,命令姬昌吃下,姬昌吃下長子伯邑考的肉包子,紂王才放姬昌回國,途中姬昌嘔吐,從口中吐出一隻兔子,姬昌認為兔子就是他的長子伯邑考。
白話文「嘔吐」,台灣人說「抓兔」,許多人不明白典故出自何處,連台灣人亦不甚了了。
《封神榜》這部小說將妲己妖魔為狐狸精,狐狸精之詞成為搶人丈夫的壞女人,照我看,妲己是史上第一位反派女間諜,不甘心成為愛奴,美貌兼具智慧,怨懟加上性格剛烈,滋生復仇的意志,終於推翻殷商王朝。
以女性主義看妲己,她是現代新女性的典範。
周武王姬發雖然推翻殷商王朝,但是殷商實力依舊,周王朝始終芒刺在背,於是重農輕商,醜化商人為士農工商四大階級之末,然則商人在歷史上始終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
殷商的語言、文字、思想縱貫漢人歷史長達數千年,屹立不搖,至今不墜。
「溢」與「吐」,漢文用法有別,白話文則「吐」到底,胡漢風格迥異,由此可知。
Sofia〈2009/5/29 〉


返回 文化分區 返回 sofia 專屬部落格  ▲往上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吐胃酸」抑是「溢刺酸」?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Big5碼。

姓 名:

回應內容: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