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ofia 專屬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都與ㄉㄠ

發表:sofia 2009-05-29 10:50:56 閱覽數:4994 (IP: ) T 2807_R 0 引 用
「都」與「ㄉㄠ」
白話文「兜一起」,台灣人說「ㄉㄠ作伙」,究竟文字為何?
翻開同音的「豆」,旁邊有「都」,我才想到「都作伙」就是台灣人口中的「ㄉㄠ作伙」。
「都」:白話文「ㄉㄡ」,漢文「ㄉㄡㄛ」。
〈1〉皆。概括全部的意思。如:「都好」、「都是」。
〈2〉還、尚且、甚至。如:「他都如此說了,你又能如何呢!」。
〈3〉業已、已經。有加重語氣的意味。如:「誤會都造成了,你懊悔也沒用!」
〈4〉發語詞,無義。書經˙堯典:「驩兜曰:『都!共工鳩僝功。』」
〈5〉都音ㄉㄡ,多音ㄉㄨㄛ,音義皆近,容易相混,如「都是」與「多是」,「大都」與「大多」等。
〈6〉實則,在當副詞,指數量多少的意思時,「都」為「概括全部」的意思;「多」為「大部分」的意思。因此,如「我們都是中國人。」與「我們多是中國人。」二句語義並不相同,前者指「全部是中國人」,後者指「大部分是中國人」。至於「大都」與「大多」,義並無別,只是習慣上,「大都」音ㄉㄨ,與「大多」音ㄉㄨㄛ不同。
「都」:白話文「ㄉㄨ」,漢文「ㄉㄡㄛ」。
〈1〉大城市。如:「花都」、「港都」、「通都大邑」。
〈2〉 中央政府及地方政府的所在地。如:「首都」、「國都」、「京都」、「行都」。
〈3〉 姓。如漢代有都稽,明代有都穆。
〈4〉定都。史記˙卷七˙項羽本紀:「項王自立為西楚霸王,王九郡,都彭城。」
〈1〉居。漢書˙卷六十五˙東方朔傳:「蘇秦、張儀一當萬乘之主,而都卿相之位。」
〈1〉總計。文選˙曹丕˙與吳質書:「頃撰其遺文,都為一集。」
〈1〉優雅、優美。詩經˙鄭風˙有女同車:「彼美孟姜,洵美且都。」
「骨都兒」北平、河北方言。指未開放的花朵。亦作「骨朵兒」。
「八都魯」武士、勇士。譯自蒙古語。鄠縣草堂寺闊端太子令旨碑:「天地氣力裡闊端太子令旨,道與豬哥、胡秀才、劉黑馬、田八都魯、和尚八都魯,並其餘大小答剌花赤管民官、官軍人等。」或作「八都兒」、「巴都兒」、「拔睹兒」、「拔都魯」、「把都兒」、「把突兒」、「霸都魯」。
由辭典可知,漢文「都」其義為都城,或是武官的官職名稱,或是動詞「都纂」,元朝著名勇將「拔都」鐵騎奔馳歐亞大陸,加上河北方言「骨都兒」,改變「都」之本義,元朝之後「都」大多是虛字連接詞。
台灣人說「都作伙」,與「都齊」、「都纂」,「都總」之本義一致,白話文「兜一起」則不知所云。
淺人白丁受白話文影響,「吾都」變成「阮兜」,「吾茨」變成「阮厝」,「亦是」變成「都是」,生死不分,死活不論,黑白不清,胡風東漸,漢風萎靡,此之漢文命運乖舛也哉?
Sofia〈2009/5/29〉


返回 文化分區 返回 sofia 專屬部落格  ▲往上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都與ㄉㄠ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Big5碼。

姓 名:

回應內容: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